挑战ChatGPT 马斯克计划推出“不毁灭人类”AI(图)

发表:2023-04-22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斯克
“一个关心宇宙的AI,不太可能消灭人类!”(图片来源: CARINA JOHANSEN/NT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马斯克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开发一个“寻找真相”(TruthGPT)的新型AI(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项目,以试图了解宇宙的本质。他说,“我认为这可能是通往安全的最佳途径,因为一个关心宇宙的AI,不太可能消灭人类。”

据CNBC的报导,马斯克在4月17日播出的福克斯著名节目《今日塔克卡尔森》(Tucker Carlson Tonight)中称,之所以要推出这种“寻找真相”AI,主要是想挑战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发明的ChatGPT和谷歌DeepMind等竞争对手。

在2015年,马斯克和奥尔特曼(Sam Altman)等人共同创立了OpenAI,但三年后离开了公司董事会。当时他表示,那是为了避免与特斯拉发生潜在的利益冲突。不过,后来马斯克提到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不认同OpenAI团队的一些想法。”

今年2月,马斯克公开指出,最初建立该公司是作为一个开源、非营利性公司,是对谷歌的一种制衡,“这就是为什么我将其命名为‘Open’AI。”

他批评道,“现在(OpenAI)已经成了一个由微软有效控制,闭源的、只想要将利益最大化的公司。”“这完全不是我的本意。”

马斯克还多次发推文表示担忧,认为AI在未来可能会对人类产生严重威胁。

他在周一节目中再次强调,“AI恐怕比设计不良的飞机或糟糕的汽车生产更危险。”“不管人们认为这种概率有多小,但并非微不足道。它具有破坏人类文明的潜力”。他示警,随着AI不断强大,它能学会如何以人类最信服的方式输出文本,并有可能操控社会舆论。也许,在下一届总统大选时,它的影响作用就会体现出来了。

马斯克告诉卡尔森,“我在GPT-1之前就看到了它的发生,这就是为什么我多年来一直试图警告大众”,同时鼓励政府对AI进行监管。

据路透社此前的报导,马斯克陆续从谷歌挖走了一些AI研究人员,准备与OpenAI竞争。内华达州政府公告显示,他在今年3月9日注册了一个名为X.AI Corp的新人工智能公司。此外,他还从英伟达购买了上千个高性能GPU(图形处理器),解决了算力问题。

OpenAI现任首席执行官奥尔特曼表示,马斯克始终是他心目中的一位英雄。他说,“我相信他是非常关心AGI(人类水平智能)安全的,所以才会在推特上攻击OpenAI。”

对于AI的潜力和未来前景,谷歌旗下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DeepMind的首席执行官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在4月16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采访时认为,有朝一日AI也许会拥有自我意识。

他指出,“哲学家们至今尚未给出‘意识’的明确定义,但如果指的是‘自我意识’或者诸如此类的东西......我认为,有一天人工智能也会拥有。”而且它可能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尽管目前仍有很多人认为AI没有意识或智商,而且永远不会变成那样,但越来越多机器学领域的人“站出来”,支持已经存在或即将出现的AI有智商的想法。

上周,著名牛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员博斯罗姆(Nick Bostrom)也说,“认为这些(AI)助手中可能具有某种程度的意识,也不是那么夸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