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美首次對中共海外警局提刑事指控 兩人被捕(圖)

發表:2023-04-18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紐約市中國城( Chris Hondros/Getty Images)
2007年,紐約市中國城( Chris Hondro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4月17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了兩名紐約居民,罪名是充當中共特工,在曼哈頓經營一個秘密警察局,並利用它來監視和恐嚇中國持不同政見者。

布魯克林的美國檢察官皮斯說,這是第一次對北京海外派出所提出刑事指控。此案是聯邦檢察官週一提起的三起指控中國在美國境內從事間諜活動的案件之一。

據《華盛頓時報》報導,司法部國家安全司司長奧爾森(Matthew G.Olsen)表示,中共當局的行為「遠遠超出了可接受的民族國家行為的範圍」。

檢察官說,61歲的盧建旺(音譯)和59歲的陳金平(音譯)代表福州市公安局的一個分局,協助中共政府運營前哨站——一個不起眼的辦公室,沒有明確的「掩護」。

據負責FBI紐約外地辦事處的助理主任德里斯科爾(Michael Driscoll)稱,中共領事館的成員甚至在2022年開設警察局時參觀了該警察局。

據美國司法部稱,中共情報官員利用這個秘密警察局追捕一名住在加州的華裔民主活動人士的美國公民。

「距離我們辦公室兩英里,穿過布魯克林大橋,這座不起眼的辦公樓位於曼哈頓下城繁華的唐人街中心,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直到幾個月前,這棟樓的整層樓還設有一個未申報的中(共)國警察派出所,」皮斯說,「現在,想像一下紐約警察局在北京開設了一個未申報的秘密警察局。這將是不可想像的。」

檢察官稱,盧建旺與中國安全官員有著「長期的信任關係」。

皮斯說,2018年,他被招募是為了將一名中國逃犯遣返回中國,此前他曾數月「多次受到騷擾」。

盧和陳都被指控密謀充當中共政府的代理人。據當局稱,他們還被指控妨礙司法公正,因為他們在得知聯邦調查局的調查後刪除了與公共服務部官員的通信。

兩名被告定於週一下午晚些時候在布魯克林的聯邦法庭出庭。如果罪名成立,他們將因共謀指控面臨最高5年監禁,並因妨礙司法公正指控面臨20年監禁。去年,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披露了在全球多個城市設立的上百個未經授權的中共「派出所」,用於騷擾和監視流亡異議人士。

「保護衛士」表示,中共在紐約設有一個秘密警察局,在多倫多設有三個秘密警察局。該組織聲稱,中國利用派駐海外「警察局」的臥底人員脅迫異議人士回國。

10月,美國司法部逮捕並指控13人,其中包括中國安全人員和情報人員,罪名是強迫美國居民返回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一項名為「獵狐行動」的國際遣返行動的一部分。

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在參議院作證時表示,中共警察局侵犯了主權並規避了標準的司法和執法合作程序,是美國情報官員嚴重關切的問題。

FBI設立了一個網站(鏈接),在美國境內受外國政府跟蹤、恐嚇或攻擊的受害者可以舉報。

美聯邦檢察官指控40名中共警察跨國鎮壓

據《美國之音》報導,同一天,美國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在布魯克林的聯邦法庭還公布了兩項刑事訴狀,指控44名被告犯有與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警察、也就是公安部跨國鎮壓的各項罪行,其中40人是公安部警察,兩人是網信辦官員。美國司法部說,這些人據稱針對美國境內居民進行了「跨國鎮壓」行為,這些美國居民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反對的言行,比如呼籲在中國實行民主。

司法部說,在這兩起密謀中,被告設立和使用虛假的社交媒體賬號,以騷擾和恐嚇居住在海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異議人士,並壓制這些異議人士在一家美國電信公司平台上的言論自由。司法部沒有說明這是哪家公司,只將其稱為「公司-1」。據之前的報導,涉事公司為Zoom。

司法部說,被告據信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亞洲其他地方,目前仍然在逃。

「這些案例顯示PRC(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如何不遺餘力地對行使其基本自由而公開批評PRC壓迫的美國居民進行噤聲和騷擾,包括使用一家總部在美國的科技公司,」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司法部助理部長馬修.G.奧爾森(Matthew G.Olsen)在司法部的聲明中說。「這些行為違反了我們的法律,並且是對我們的民主價值觀和基本人權的冒犯。」

「中國公安部利用特工人員把打擊目標對準勇敢發聲反對中國共產黨華裔人士——在一起案例中秘密擴散宣傳,以破壞對我們民主程序的信心,在另一起案例中,壓制美國視頻會議用戶的言論自由,」聯邦調查局負責反間諜分部的代理助理局長科特.羅諾(Kurt Ronnow)在聲明中說。「我們不會容忍中共在美國這裡的鎮壓行為——它威脅、騷擾和恐嚇民眾的企圖。聯調局將繼續正視中國政府違反我們的法律並打壓我們境內民眾的權利和自由的企圖。」

兩起訴狀中的跨國鎮壓案例

根據美國聯邦檢察官對白雲鵬(音譯,Yunpeng Bai)等人提起的訴狀,43名公安部警察被控犯有兩項罪名,一項是串謀傳送跨州威脅,另一項是串謀從事跨州騷擾。

這些警察據稱與隸屬公安部的北京公安局共事,被分配到一支被稱為「912專項行動工作組」的精英單位。該組目的是把目標對準世界各地的華裔異議人士,包括居住在美國的人。

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布裡恩.皮斯(Breon Peace)說,按照訴狀的指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不是把國家警察和912專項行動工作組用作維護法律和公共安全的工具,而是當初網路水軍,攻擊在美國境內行使言論自由而且觀點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不符的人士。他說:「我讚賞調查團隊全面揭露了一個由國家指導的針對美國居民的犯罪陰謀的邪惡性。」

訴狀的指稱描述了該工作組成員如何在推特(Twitter)等社交媒體平臺設立數以千計的虛假網上人物角色,通過網路騷擾和威脅,打擊華裔異議人士。據指稱,這些網上人物角色還散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宣傳和敘事,以反駁那些華裔異議人士支持民主的言論。訴狀指稱,該工作組人員通過臨時電郵地址建立虛假的社交媒體賬號,張貼中國官方內容,並與其他網民互動,以避免顯得該工作組的賬號是在某特定社交媒體平臺「灌水」。該工作組追蹤組內成員完成網路任務的業績,工作組成員如果成功操作多個網路人物角色而不被主辦該平臺的社交媒體公司或其他用戶發現,會受到獎勵。

調查還發現,公安部官員給工作組成員下達任務,要求他們基於某些主題而撰寫文章或製作視頻,其針對目標包括海外華裔異議人士或美國政府的政策。

訴狀指稱,被告還試圖招募美國居民散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宣傳和敘事,從而讓這些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充當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理人。訴狀說,在幾次情況下,被告使用網上人物角色聯繫被評估為同情或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敘事的個人,請這些人士散播該工作組的內容。

此外,訴訟指稱,該工作組成員一再採取明確的行動,把華裔異議人士和他們的會議移除出訴狀所說的「公司-1」的平臺。例如,當異議人士在該平臺召開視頻會議紀念天安門屠殺事件時,該工作組成員通過該平臺的聊天功能,張貼對與會者的威脅,中斷了會議。在另一起案例中,在由一名中華人民共和國異議人士在「公司-1」平臺組織的以反擊共產主義為話題的視頻會議中,該工作組成員給該視頻會議大量灌水,還大聲播放音樂,高聲叫罵粗話,並直接威脅這些支持民主的與會人士。

在聯邦檢察官對朱利安.金(音譯,Julien Jin)等人提起的經過修正的刑事訴狀中,有10人被指控串謀從事跨州騷擾和非法串謀轉讓身份識別方式,被告包括一名前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司-1」僱員、六名公安部警察和兩名網信辦官員。九名被告據信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仍然在逃。第10名被告居住在印度尼西亞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也在逃。

「經修正的刑事訴狀指控一家美國電信公司一名駐PRC的前僱員,這顯示了在PRC境內運營的美國公司所面臨的內部威脅,」紐約東區第一助理聯邦檢察官卡羅琳.波科爾尼(Carolyn Pokorny)說。

司法部沒有點名這家美國電信公司,不過根據之前的報導,「公司-1」顯然是經營視頻會議的公司Zoom。

星期一的刑事訴狀是對之前訴狀的修正。去年12月,聯邦檢察官對一家美國遠程通信公司的駐中國高管金新江(音譯,Xinjiang Jin,又名朱利安.金,Julien Jin)提出刑事指控。司法部說,他涉嫌參與阻斷在這家美國公司視頻會議平台上舉行的一系列紀念六四視頻會議,犯有串謀跨州騷擾罪和非法串謀轉讓身份識別方式罪。

司法部當時也沒有披露這家公司的名稱。但是去年6月,在美國居住的一些1989年六四事件的參與者和人權活動人士表示,他們通過Zoom舉辦六四31週年紀念活動時出現中斷,或是主辦方賬戶在活動後遭到關閉。

司法部感謝了該公司的配合。

按照最初的訴狀,金夥同他人串謀使用「公司-1」的美國系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指示下,對居住在美國和其他地方的個人的政治與宗教言論進行審查。金作為該公司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法和情報部門的首要聯絡人,定期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要求中斷會議或封鎖平臺用戶的要求做出回應。

修正後的訴狀顯示,金直接與來自公安部和網信辦的被告共事,並接受他們的指令,破壞在「公司-1」平台上的會議,而且自從2018年以來,同案被告還把目標對準居住在美國的異議人士在該公司平台上發表的言論。

自從2018年以來,金與同案被告一再試圖終止一名居住在紐約市的華人異議人士組織的視頻聊天會議,此人高調批評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在網信辦要求「公司-1」終止該公司平台上的異議人士會議後,金設法找到了所有與該異議人士相關的賬戶,造成該異議人士主辦的相關會議都被置於「隔離區」,後來又設法封禁了與此人有關的所有賬戶。與此類似,在2019年,金還與公安部和網信辦合謀,封禁試圖紀念天安門屠殺事件的賬戶。

「這些案例顯示中國共產黨再次試圖恐嚇、騷擾和壓制美國境內的華裔異議人士,」聯邦調查局華盛頓駐地辦公室主任特工大衛.桑德伯格(David Sundberg)在聲明中說。「在美國,言論自由是我們民主的基石,聯調局將堅持不懈地捍衛每個人自由發言而無懼中共報復的權利。這些複雜的調查暴露了全公安部範圍利用美國通信平臺和虛假社交媒體賬戶審查政治與宗教言論來壓制個人的企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