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長疙瘩 警惕是「4種疾病」找上門(圖)

發表:2023-04-1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樂的朋友們開車遊玩
頭皮健康對於每個人而言都很重要,養護頭皮,要注意做好3件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如果發現頭皮上經常會有小疙瘩、膿包的話,那可要警惕或許是4種疾病因素所致。但是頭上有結痂那一定不要摳掉,還有養護頭皮要注意的事項你知道嗎?

頭皮長膿包和疙瘩 或是「4種疾病」警報

1、頭癬

頭癬是指頭髮和頭皮上的淺表真菌感染,多由鐵鏽色小孢子菌、紫色毛癬菌、許蘭毛癬菌等感染引起。

較為常見的有黃癬,皮損為盤狀黃豆大小的黃色結痂、伴有臭味以及搔癢感,癒合後會有萎縮性瘢痕,且會引起永久性脫髮;白癬則為局部邊界清楚的斑片,多會在頭頂中間出現,會伴有輕微的搔癢感;黑癬的皮損與白癬較為相似,但折斷面有黑色小點,黑癬多病程較長,會導致毛囊破壞形成瘢痕。

2、毛囊炎

毛囊炎是一種發生在毛囊上的炎症性、化膿性皮膚病,多由細菌感染、皮損等因素引起。

罹患毛囊炎初期,一般會在毛囊處出現炎症性紅色丘疹,可能伴有輕微的搔癢感。這些丘疹很快會變成小膿包,繼而會刺激髮根,引起疼痛感。毛囊炎發展的較為嚴重時,可能會導致毛乳頭破壞,讓頭髮脫落後不再生長。

3、頭皮銀屑病

頭皮銀屑病一般會在冬天加重,夏季變輕,多有家族遺傳史。具體表現為邊界清楚、厚鱗屑斑塊,多會在髮際線附近生長,可明顯看到異常的灰白色。

一般該病不會引起脫髮,但會讓頭髮束狀猶如毛筆,部分患者會在軀幹、四肢等處也出現銀屑病損害。銀屑病會導致日常生活嚴重受到影響,大部分患者會有巨大的精神壓力。

4、頭皮脂溢性皮膚炎

脂溢性皮膚炎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與遺傳、飲食以及微生物寄生等因素相關,一般在油性肌膚的人群身上較為常見。

具體可表現為一天不洗頭就會有明顯頭屑,頭皮上容易有紅斑、搔癢、丘疹以及脫髮等。嚴重的患者皮屑數量會大量增加,且會有黃色滲出物、結痂在頭皮上出現。

頭上結痂 不要摳掉

大家有沒有做過這種事情,發現頭上有結痂時忍不住直接把它摳掉?但這個做法並不可取!

一是這些結痂可能是脂溢性皮膚炎引起,摳掉結痂會導致皮損部位出血,容易加重自身的症狀,且指甲多細菌,易引發感染。

二是摳掉結痂也解決不了原發病因,只要是病因還存在,結痂就會再次生長,甚至會越長越多。當發現頭上有結痂時,建議等它自動脫落,或是去醫院諮詢專業醫生的意見用藥進行治療。

養護頭皮 教你3招

頭皮健康對於每個人而言都很重要,養護頭皮,要注意做好這3件事。

1、洗頭水別過熱

日常洗頭要注意不能溫度過高,保持溫度在40攝氏度左右即可,過熱的水會導致毛囊、髮質受到傷害,還容易讓頭皮表面的水分和油脂被帶走,最終讓皮膚變乾。

2、避免頻繁燙髮

燙髮所使用的藥水內含有鹼性成分和氧化劑,頻繁使用會導致頭皮表層受到破壞,容易讓頭髮變黃、變脆,很容易脫落。

3、正確洗髮護髮

洗頭的頻率要根據自身的髮質進行選擇,一般乾性髮質的人3天左右洗一次,油性髮質可以2天左右洗一次。在洗護用品的選擇上要選擇大品牌的,相對而言質量比較有保障。

另外,使用護髮素時一定要沖洗乾淨,護髮素停留在頭皮上容易堵塞毛囊,還容易讓頭髮變油。

提醒大家:頭皮上出現一些異常症狀時,不要盲目自行購藥或者是抓撓,可能是疾病因素所致,一旦發現要及時就醫。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