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長在3個地方 身體這3處可能生病了(圖)

發表:2022-04-0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手摸頭髮在照鏡子
白髮長的部位象徵著某種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黑色頭髮上的色素是以酪胺酸(一種胺基酸)為原料,經過一連串複雜的化學變化,最後成為「黑褐色素」或是「真黑色素」,毛囊裡也有黑色素細胞,黑髮其實就是黑色素細胞製造的黑色素所呈現出來的顏色。

中醫認為肝失疏泄造成,肝藏血,而髮為血之餘,壓力造成的白髮跟落髮隨時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在極度的情緒起伏變化下,也可能影響頭皮的血流狀況,產生氣滯血瘀,引起頭皮毛囊區酪氨酸代謝紊亂,毛囊若無法獲得適當的營養,會影響黑色素細胞和角質細胞的正常運作,黑色素快速凋謝死亡因而產生白髮。那麼,中醫是怎麼看的呢?

各部位長白髮和身體疾病

1、兩鬢長白髮 火旺

中醫裡,兩鬢對應的臟腑反射區是肝膽,肝膽火偏盛的人或脾氣暴躁、愛生氣的人,常伴有口乾、口苦、舌燥、眼睛酸澀等症狀,這些都是由肝火引起的,俗稱火氣大。

「肝火」旺時,飲食宜清淡,可以多吃點粥,如八寶粥、蓮子粥、蓮子白木耳粥,喝一些山楂茶等。如果口乾嚴重,可以多吃苦瓜等涼性食物降火。

2、後腦杓長白髮 跟功能虛有關

後腦杓對應的反射區是膀胱經,而膀胱的排尿功能和腎氣盛衰有密切的關係,腎氣充足,尿液可以及時排出體外。若腎氣不足,膀胱經氣虛,就會伴有尿頻、遺尿或小便不暢等症狀。同時也容易引起後腦杓白髮症狀。

3、前額白髮 可能是脾胃出問題

前額對應脾胃的反射區,脾胃不好的人常常腹脹、腹痛、反酸、大便稀,有時還伴有口臭,食飲過旺,或四肢浮腫,畏寒喜暖等症狀。脾胃虛寒的主要原因是飲食習慣不良,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過大而導致。可多吃生薑等暖胃的食物。

肝與白髮的關係

肝功能失調,容易引起白髮,中醫裡講,肝藏血,指血液的運行與肝功能密切相關。肝功能正常,全身各臟器及毛髮才能得到血液滋養一血氣肝盛,頭髮就濃密烏黑;血氣虛虧,頭髮會枯萎稀少或脫落。當肝功能受損,肝氣鬱結時,會導致氣血運行不暢,而頭髮營養供應也會受阻。

腎與白髮的關係

中醫常說,毛髮的營養雖然來源於血,但是其生機根源在於腎。體內腎氣的盛衰常常表觀在頭髮上。人的一生中,頭髮都在不停地變化,這些都和腎氣的盛衰有直接和密切的關係。

人體腎精(中醫裡「腎精特指主管人的生殖、生長發育的物質)充足,頭髮則濃密、柔潤;反之稀少、枯萎。所以養髮第一步應當補腎。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