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共環台軍演 政治意涵高於軍事威脅(圖)

發表:2023-04-11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 年 4 月 10 日,一艘中國海警船駛向中國稱將在中國東南部福建省平潭島東北部進行實彈演習的區域。
2023年4月10日,一艘中國海警船駛向福建省平潭島東北部進行實彈演習的區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共環台軍演10日結束,台國防部指出,統計自昨天上午6時起至今天上午6時止,偵獲共機91架次、共艦12艘次(目前尚有8艘在台灣附近海域),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學者分析,對比去年佩洛西訪台後中方的軍事施壓,此次擾台軍機單日架次雖比上次增多,但火力只限於在福建平潭進行實彈射擊,沒在台海劃定封鎖區和射擊區,屬「準軍事行動」,強度比去年「準戰爭行動」弱。

中央社報導,中共東部戰區發言人施毅10日傍晚宣布結束8日至10日舉行的「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1日表示,蔡英文總統代表國家出訪友邦、走進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這是過去慣例,也是台灣的正當權利,中國以這個為由舉行環台軍演,不會得到國際社會支持。

他指出,如果中國是希望藉此畫下新的紅線,或是試探台灣底線,都對區域安全沒有幫助。鄭文燦並感謝國軍、海巡保護台灣。他強調雖然中國進行認知作戰,希望影響台灣輿論,不過國軍和海巡3天全程監控,相關記錄也有對外揭露。

他說,台灣最重要是保護自己,希望和平成為唯一的選項,兩岸歧見不該用戰爭手段解決,台灣不會侵略任何人,只想要保護自己。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指出,去年8月後,中共試圖建立所謂的新常態,即經常性穿越台海中線,在台灣西南、東南演練封鎖巴士海峽,遂行拒止戰略,令他國無法介入。去年八月佩洛西訪台後,中方發射飛彈、圍台軍演,在台海進行封控、劃定演習區、彈著區,形同戰爭邊緣,這次屬「準軍事行動」,政治意涵較高,和上次的「準戰爭行動」差距很大。

蘇紫雲強調,此次軍演三天比上次一週短,且中方將兵力和火力分開。「火力沒有在台灣周邊,而在平潭島,象徵中共不想造成其他國家反彈,去年飛彈掉在日本經濟水域,導致日本抗議。這次中共整個準軍事行動操作更精準。中共做的就是像東部戰區官媒形容的,要近逼圍島,把對台灣的包圍圈更緊縮,但跟去年不同的是,緊縮並沒有禁止船艦、飛機通行,只是對台灣施加心理壓力。」

揭仲:威脅強度與去年有差距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受訪時也認爲,中方此次軍演整體威脅強度,與去年有明顯差距。去年,中共在台灣周邊劃6個演習區,甚至進入台灣的領海和陸地之間的內水,且有很多實彈射擊科目,聯合火力打擊、聯合封鎖作戰,模擬武力犯台作戰計畫。中共對台海發動實彈射擊,越過台北市上空。這次沒有劃演習區、沒有實彈射擊、沒有聯合封鎖和登島,但空中兵力規模聲勢浩大,超過去年8月單日最多66架次,這次單日各71、70架次。

揭仲分析,麥卡錫畢竟沒到台灣,且美國行政部門明顯努力降低蔡英文過境美國對北京的刺激,其中包括預告不會安排官員會面。蔡麥會不在離華盛頓較近的美東,而是在美西。他說,中方可能認爲沒必要拉高緊張情勢,而且軍演前,法國總統馬克龍剛走,北京要調整給國際的印象。

至於增加擾台軍機架次,他認為中方要讓外界對其行動印象深刻,以便嚇阻美國和台灣再進行政治和軍事交流,跨越中共的紅線。

雙方釋出視頻宣示戰力 以達到心戰效果

國防部、海巡署連續三天釋出多支監控中國軍機、軍艦的即時視頻畫面。蘇紫雲說:「台灣5日先公布監控山東號在巴士海峽進入菲律賓海的位置,接著中國央視也派員在海巡船上拍攝到台灣海峽上的海巡船,台灣也公布更多監控畫面,看得到必要時就打得到,給國人信心。」

揭仲說:「央視記者早早就登艦,第一天就從徐州艦傳畫面回來給央視新聞播出。台灣在新聞戰也作了準備,去年八月很被動,這次顯然改了,顯然大家認爲國防部上次畫面處理太保守,讓中共佔了不少便宜。」他舉例,當初烏克蘭把摧毀俄軍的視頻公開,就是為了宣示戰力,以達到心戰的效果。

中共環台軍演 歐盟籲北京克制

據《路透社》報導,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批評,北京「不應單方面或企圖透過武力改變現狀。任何由升級、意外事件或武力行動引發的台海不穩定狀況,都將對該區域和全球產生巨大的經濟和安全影響」。

她呼籲中共保持克制,並透過有意義的公開對話來緩解緊張局勢。她表示,歐盟及其成員國將繼續支持維護該區域和平穩定的行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