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共环台军演 政治意涵高于军事威胁(图)

发表:2023-04-11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 4 月 10 日,一艘中国海警船驶向中国称将在中国东南部福建省平潭岛东北部进行实弹演习的区域。
2023年4月10日,一艘中国海警船驶向福建省平潭岛东北部进行实弹演习的区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共环台军演10日结束,台国防部指出,统计自昨天上午6时起至今天上午6时止,侦获共机91架次、共舰12艘次(目前尚有8艘在台湾附近海域),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学者分析,对比去年佩洛西访台后中方的军事施压,此次扰台军机单日架次虽比上次增多,但火力只限于在福建平潭进行实弹射击,没在台海划定封锁区和射击区,属“准军事行动”,强度比去年“准战争行动”弱。

中央社报导,中共东部战区发言人施毅10日傍晚宣布结束8日至10日举行的“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今11日表示,蔡英文总统代表国家出访友邦、走进世界,让世界看见台湾,这是过去惯例,也是台湾的正当权利,中国以这个为由举行环台军演,不会得到国际社会支持。

他指出,如果中国是希望借此画下新的红线,或是试探台湾底线,都对区域安全没有帮助。郑文灿并感谢国军、海巡保护台湾。他强调虽然中国进行认知作战,希望影响台湾舆论,不过国军和海巡3天全程监控,相关记录也有对外揭露。

他说,台湾最重要是保护自己,希望和平成为唯一的选项,两岸歧见不该用战争手段解决,台湾不会侵略任何人,只想要保护自己。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去年8月后,中共试图建立所谓的新常态,即经常性穿越台海中线,在台湾西南、东南演练封锁巴士海峡,遂行拒止战略,令他国无法介入。去年八月佩洛西访台后,中方发射飞弹、围台军演,在台海进行封控、划定演习区、弹着区,形同战争边缘,这次属“准军事行动”,政治意涵较高,和上次的“准战争行动”差距很大。

苏紫云强调,此次军演三天比上次一周短,且中方将兵力和火力分开。“火力没有在台湾周边,而在平潭岛,象征中共不想造成其他国家反弹,去年飞弹掉在日本经济水域,导致日本抗议。这次中共整个准军事行动操作更精准。中共做的就是像东部战区官媒形容的,要近逼围岛,把对台湾的包围圈更紧缩,但跟去年不同的是,紧缩并没有禁止船舰、飞机通行,只是对台湾施加心理压力。”

揭仲:威胁强度与去年有差距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受访时也认为,中方此次军演整体威胁强度,与去年有明显差距。去年,中共在台湾周边划6个演习区,甚至进入台湾的领海和陆地之间的内水,且有很多实弹射击科目,联合火力打击、联合封锁作战,模拟武力犯台作战计划。中共对台海发动实弹射击,越过台北市上空。这次没有划演习区、没有实弹射击、没有联合封锁和登岛,但空中兵力规模声势浩大,超过去年8月单日最多66架次,这次单日各71、70架次。

揭仲分析,麦卡锡毕竟没到台湾,且美国行政部门明显努力降低蔡英文过境美国对北京的刺激,其中包括预告不会安排官员会面。蔡麦会不在离华盛顿较近的美东,而是在美西。他说,中方可能认为没必要拉高紧张情势,而且军演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刚走,北京要调整给国际的印象。

至于增加扰台军机架次,他认为中方要让外界对其行动印象深刻,以便吓阻美国和台湾再进行政治和军事交流,跨越中共的红线。

双方释出视频宣示战力 以达到心战效果

国防部、海巡署连续三天释出多支监控中国军机、军舰的即时视频画面。苏紫云说:“台湾5日先公布监控山东号在巴士海峡进入菲律宾海的位置,接着中国央视也派员在海巡船上拍摄到台湾海峡上的海巡船,台湾也公布更多监控画面,看得到必要时就打得到,给国人信心。”

揭仲说:“央视记者早早就登舰,第一天就从徐州舰传画面回来给央视新闻播出。台湾在新闻战也作了准备,去年八月很被动,这次显然改了,显然大家认为国防部上次画面处理太保守,让中共占了不少便宜。”他举例,当初乌克兰把摧毁俄军的视频公开,就是为了宣示战力,以达到心战的效果。

中共环台军演 欧盟吁北京克制

据《路透社》报导,欧盟对外事务部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批评,北京“不应单方面或企图透过武力改变现状。任何由升级、意外事件或武力行动引发的台海不稳定状况,都将对该区域和全球产生巨大的经济和安全影响”。

她呼吁中共保持克制,并透过有意义的公开对话来缓解紧张局势。她表示,欧盟及其成员国将继续支持维护该区域和平稳定的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