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手拿感熱紙」為什麼是危險行為?(圖)

作者:賀來怜華 發表:2023-04-03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市
研究發現,用濕的手或塗了護手霜的手碰觸感熱紙發票,體內的雙酚A含量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塑膠儼然已成為「生活必需品」,正滲透著我們的生活。

只要一想到這件事,我就覺得於心不安,因此,我一定要向各位說明塑膠製品的危險性。

多數塑膠製品會「遺傳給下一代」——因為環境荷爾蒙不僅會讓母體荷爾蒙分泌失調,也會干擾胎兒的荷爾蒙分泌作用。

除了紙杯、寶特瓶,塑膠早就被廣泛使用。

器皿、奶瓶、奶嘴、吸管、塑膠袋、盛裝食物的托盤、塑膠保鮮盒、保鮮膜、電線、塑膠製品、牙齒填充物、罐頭塗層、游泳圈、橡皮球、氣球、電氣製品、CD、眼鏡鏡片、衛生紙、金屬塗料、黏著劑、建材、ATM或收銀機的感熱紙,全是塑膠材質的製品。

關於感熱紙,也有可怕的調查報告出爐。調查對象是收銀員,將收銀員分組比較結果,發現用濕的手或塗了護手霜的手碰觸感熱紙的群組,體內的雙酚A含量高。

雙酚A會透過水或油性乳霜為媒介,被經皮膚吸收,所以千萬不要用濕的手或塗了油質的手碰觸感熱紙。如果用碰了感熱紙的手揉眼睛,雙酚A會透過眼睛黏膜,跑進眼睛裡。手碰到感熱紙的話,要在數分鐘內用肥皂及水洗乾淨。

塑膠是「化學合成樹脂」的總稱,其原料有千百萬種。如果仔細分辨,塑膠毒性的呈現方式及強度,彼此之間會有些微差異。

除了日本以外,絕大多數的國家會將塑膠製品以號碼1至7來標號,消費者可以透過號碼分辨出毒性較低的產品。可是,日本的塑膠製品只會註明「プラ」(塑膠製容器包裝)而已。

不過,有件事是千真萬確,那就是「世上沒有安全的塑膠製品」。

在製造塑膠製品時,常會使用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也是致胖因子。

如果要舉含有致胖因子的塑膠製品,真的會多到不勝枚舉。

這麼多危險的塑膠製品中,最該避免的還是經口進入的塑膠——經由食品進入體內者,以及直接嘴巴接觸者。

尤其是與食品(同為油質,容易溶解,尤其是高油脂食品)接觸的塑膠,會溶出致胖因子,滲進食品裡,連同食品一起吃進身體裡。

萬一不得已要使用塑膠製品時,請看標示來選擇。記住以下說明:

PP(聚丙烯)是唯一毒性較低者。

PS(聚苯乙烯)具致癌性,宜避免使用。

不過,這只能算是不得已時,退一步的選項。

留意!這些日用品盡量避免使用「塑膠製品」

雙酚A會引發肥胖或憂鬱症等精神疾病。

常會用到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的毒物。

保鮮膜、發票與收據、塑膠保鮮盒,不耐熱,溶出毒物。

這些製品也要多加注意;塑膠袋、器皿、吸管、食品盛盤、奶瓶、奶嘴等等。

遠離致胖因子的秘訣

盡量不用塑膠製品。

PP是唯一毒性較低者(聚丙烯,台灣的塑膠回收辨識碼5號)。

PS具致癌性,宜避免使用(聚苯乙烯,台灣的塑膠回收辨識碼6號)。

首要原則就是全力避免使用寶特瓶、塑膠袋、塑膠盛盤、塑膠保鮮盒、保鮮膜、奶瓶奶嘴等所有的塑膠製品。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出版社《瘦不下來,竟然是因為環境荷爾蒙毒物(暢銷新裝版):清除身上的「毒」,bye 了肥胖與疾病》,作者:賀來怜華(醫師)/譯者:黃瓊仙。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