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手拿感热纸”为什么是危险行为?(图)

作者:贺来怜华 发表:2023-04-0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市
研究发现,用湿的手或涂了护手霜的手碰触感热纸发票,体内的双酚A含量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塑胶俨然已成为“生活必需品”,正渗透着我们的生活。

只要一想到这件事,我就觉得于心不安,因此,我一定要向各位说明塑胶制品的危险性。

多数塑胶制品会“遗传给下一代”——因为环境荷尔蒙不仅会让母体荷尔蒙分泌失调,也会干扰胎儿的荷尔蒙分泌作用。

除了纸杯、宝特瓶,塑胶早就被广泛使用。

器皿、奶瓶、奶嘴、吸管、塑胶袋、盛装食物的托盘、塑胶保鲜盒、保鲜膜、电线、塑胶制品、牙齿填充物、罐头涂层、游泳圈、橡皮球、气球、电气制品、CD、眼镜镜片、卫生纸、金属涂料、黏着剂、建材、ATM或收银机的感热纸,全是塑胶材质的制品。

关于感热纸,也有可怕的调查报告出炉。调查对象是收银员,将收银员分组比较结果,发现用湿的手或涂了护手霜的手碰触感热纸的群组,体内的双酚A含量高。

双酚A会透过水或油性乳霜为媒介,被经皮肤吸收,所以千万不要用湿的手或涂了油质的手碰触感热纸。如果用碰了感热纸的手揉眼睛,双酚A会透过眼睛黏膜,跑进眼睛里。手碰到感热纸的话,要在数分钟内用肥皂及水洗干净。

塑胶是“化学合成树脂”的总称,其原料有千百万种。如果仔细分辨,塑胶毒性的呈现方式及强度,彼此之间会有些微差异。

除了日本以外,绝大多数的国家会将塑胶制品以号码1至7来标号,消费者可以透过号码分辨出毒性较低的产品。可是,日本的塑胶制品只会注明“プラ”(塑胶制容器包装)而已。

不过,有件事是千真万确,那就是“世上没有安全的塑胶制品”。

在制造塑胶制品时,常会使用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也是致胖因子。

如果要举含有致胖因子的塑胶制品,真的会多到不胜枚举。

这么多危险的塑胶制品中,最该避免的还是经口进入的塑胶——经由食品进入体内者,以及直接嘴巴接触者。

尤其是与食品(同为油质,容易溶解,尤其是高油脂食品)接触的塑胶,会溶出致胖因子,渗进食品里,连同食品一起吃进身体里。

万一不得已要使用塑胶制品时,请看标示来选择。记住以下说明:

PP(聚丙烯)是唯一毒性较低者。

PS(聚苯乙烯)具致癌性,宜避免使用。

不过,这只能算是不得已时,退一步的选项。

留意!这些日用品尽量避免使用“塑胶制品”

双酚A会引发肥胖或忧郁症等精神疾病。

常会用到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的毒物。

保鲜膜、发票与收据、塑胶保鲜盒,不耐热,溶出毒物。

这些制品也要多加注意;塑胶袋、器皿、吸管、食品盛盘、奶瓶、奶嘴等等。

远离致胖因子的秘诀

尽量不用塑胶制品。

PP是唯一毒性较低者(聚丙烯,台湾的塑胶回收辨识码5号)。

PS具致癌性,宜避免使用(聚苯乙烯,台湾的塑胶回收辨识码6号)。

首要原则就是全力避免使用宝特瓶、塑胶袋、塑胶盛盘、塑胶保鲜盒、保鲜膜、奶瓶奶嘴等所有的塑胶制品。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义出版社《瘦不下来,竟然是因为环境荷尔蒙毒物(畅销新装版):清除身上的“毒”,bye 了肥胖与疾病》,作者:贺来怜华(医师)/译者:黄琼仙。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