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藝術天才米開朗基羅(組圖)

米開朗基羅與名畫〈夢〉

作者:美慧 發表:2023-03-2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藝復興 米開朗基羅 意大利佛羅倫斯 《大衛》 雕塑
大衛〉的成功,使得米開朗基羅成為當時最偉大的雕刻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方的藝術大師燦若繁星,名家輩出,他們才華橫溢,魅力四射,這些大師各有所長,後世史學家對他們也都各有偏好,很難說誰比誰厲害,但是有一個人,如果將他排在第一名的位置上,應該沒有人會反對,這個人就是米開朗基羅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Bounaroti)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雕刻家、畫家和建築家,他與達文西、拉斐爾並稱為「文藝復興三巨將」。

米開朗基羅畢生致力於創作,在長達70餘年的藝術生涯中,歷經坎坷,創作出許多作品,為人們品德的提升貢獻不少力量,他的油畫作品〈夢〉便是一幅極具代表性的作品。

藝術天才米開朗基羅

米開朗基羅 畫像
相傳米開朗基羅6歲喪母,父親請了一個石工的女兒做他的乳娘,後來他成為了雕刻大師。(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米開朗基羅(1475~1564)出身於意大利卡普里斯的一個貴族家中,他的父親曾擔任奎奇市和卡普里斯的市長。相傳他6歲時喪母,父親請了一個石工的女兒做他的乳娘,於是,在他幼年時就有一種石工的氣質,以至於後來與大理石結下了不解之緣,成為了雕刻大師。

米開朗基羅從少年時代就酷愛藝術。儘管父親不希望兒子成為地位低下的藝術家,但最終還是順從他的心願。

起初,他跟著當時佛羅倫薩著名畫家多美尼科•基朗達約學習繪畫,後來又在羅倫佐•德•梅迪奇的指導下學習雕塑。16歲時,米開朗基羅完成了他的第一件雕刻作品——〈階梯旁的聖母〉,立即得到老師和贊助人的認同。1492年,羅倫佐去世,米開朗基羅幸福的少年時代也隨之結束。

文藝復興 米開朗基羅 聖彼得大教堂 《聖殤》 雕塑
米開朗基羅〈聖母悼子像〉展出後立即在羅馬城引起轟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496年,米開朗基羅來到嚮往已久的羅馬。不久,他創作出〈聖母悼子像〉,在這幅作品中,死去的基督安臥在母親的膝上,母親俯視著兒子,充滿了憂思與愛憐,整件作品給人既悲哀又優美的感覺,展出後立即在羅馬城引起轟動,人們怎麼也沒想到,這是一位不滿25歲的新秀所雕刻出來的作品。

在羅馬,米開朗基羅接觸到古代大師的作品,他的技藝有了進一步提高。1501年春,他重回佛羅倫薩後,創作了雕像〈大衛〉,這座雕像,米開朗基羅花去了大約3年的時間,使它幾乎達到了完美無缺的境界。〈大衛〉的成功,使得米開朗基羅成為當時最偉大的雕塑家。

〈夢〉:善與惡的隱喻

米開朗基羅相信藝術是為了使靈魂得到提升、讓人間的美德得以升華,以引領人們回歸上帝。他的油畫作品〈夢〉即是善與惡的隱喻,靜觀這幅作品,其所蘊藏的內涵便能一一展現出來。

這幅畫有兩位主角,即無法抗拒世俗誘惑、一絲不掛的年輕男子,以及從天而降、想要將他從夢境中喚醒的天使,兩人被層層雲團包圍。

雲團中有許多人物,這些人物象徵著天主教教義的七宗罪,右手邊正在打鬥的人象徵憤怒;抓著錢袋的手象徵貪婪;喝醉酒的男子象徵暴食;一人猛拉另一人的斗篷,象徵嫉妒;接吻的情人象徵色慾;枕著手睡覺的人則象徵怠惰。在但丁的《神曲》中,七宗罪依序為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色慾。

年輕男子坐在一個蓋了塊布的箱子上,箱子裡裝著各式各樣的面具,象徵人生的舞臺,一旦揭開帷幕,舞臺上的演員就得戴上面具,扮演各自的角色。年輕男子彷彿倚在球體的一邊沉睡,這時,天使從天而降,吹響喇叭來叫醒他。

裝滿面具的箱子上蓋著一塊布,意味著俗世彷彿一場戲,而我們都在人生的戲劇裡扮演著各自的角色。

在這場戲中,每個人都多少被無知所矇蔽,直到帷幕升起,我們才會發現,人生中追求的一切都沒有甚麼意義,唯一留下的就是不斷累積的因果:罪惡把人拉向地獄,只有神聖的能量或神的使者才能喚醒我們,醒悟來到世間的真正目的。

〈夢〉這幅作品除了有著高超的繪畫技巧以及米開朗基羅所擅長刻畫的健美人體之外,畫中細節更隱藏著發人深省的道德信息,給予當今世人極正面的引領作用。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