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芬奇與其作品〈最後的晚餐〉(圖)

作者:梅媛 發表:2023-01-0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藝復興 達文西 《最後的晚餐》
〈最後的晚餐〉畫作描述耶穌殉道前與十二名門徒的最後晚餐,目前放置於梵蒂岡的博物館內。(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最後的晚餐〉是由列奧納多‧達‧芬奇於米蘭的恩寵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e Grazie)飯廳的牆上所繪製的。1980年,它與恩寵聖母教堂因著這獨一無二的藝術成就,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最後的晚餐〉是基督教新約聖經裡記載的重要事件之一,這個題材很多畫家都畫過,那麼,為甚麼許多人只知道達‧芬奇畫的這一幅呢?或許看完其他人略顯生澀的表現方式,答案便能立刻揭曉。

〈最後的晚餐〉

〈最後的晚餐〉畫作描述耶穌殉道前與十二名門徒的最後晚餐,耶穌在晚餐時就預言,他將遭其中一名門徒出賣。這幅名聞全球的經典畫作,目前放置於梵蒂岡的博物館內。

為甚麼〈最後的晚餐〉會如此有名呢?首先,達‧芬奇的創作手法與其他畫家的創作特點有很大的不同,他通過巧妙的布局,使得飯廳和畫面上的廳堂建築融合在一起,讓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其次,有人認為,這幅畫放大10倍後,更能看出端倪。大家都知道猶大是叛徒,這幅畫也充分表現出這一點,放大後看猶大和耶穌的手,同時伸向一個盤子,這也應驗了耶穌的暗示:「同我蘸手在一個盤子裡的人,就是那出賣我的人。」而且猶大的右手還緊抓著自己的錢袋。

達‧芬奇還將12位門徒分成4組,每組各3人,每一門徒的動作表情均描繪得栩栩如生,整個畫面很有節奏感,一點也不顯得雜亂,所以稱它為傳世名畫一點也不為過。

關於達‧芬奇

列奧納多‧達‧芬奇(1452〜1519),是意大利文藝復興盛期的畫家,他和米開朗基羅、拉斐爾三位巨匠寫下了西方藝術史上的輝煌篇章,並稱為「畫壇三傑」。

達‧芬奇從小就具備認真的態度和豐富的創造力。工作時,他常投入大量的時間在構思和準備工作,不到理想的程度絕不罷休。例如,達‧芬奇在米蘭聖瑪利亞感恩修道院創作〈最後的晚餐〉時,為了重現當時的場景,達‧芬奇除了對耶穌時代的生活習慣、餐具進行考證,還特別請教宗教中的相關學者。

這幅劃時代的巨作從構思到完成,前後經過了4年的時間,有史學家認為,〈最後的晚餐〉出現後,文藝復興正式進入了全盛時期,人類的藝術才真正的達到了成熟。

藝術家因呈現神性受尊崇

不同文化對藝術家的尊崇有很大的共性,那就是,他們都認同藝術家是在呈現某種神性——不一定在所有文化中都是神性,但至少是一種很特別的精神性,這正是藝術的價值所在。

達‧芬奇在藝術發展的關鍵時期把人類的藝術帶入了成熟和完美。他留給後人的,不只是他那追求「真實」與追求「完美」的精神,更可貴的是,那些具有精神性的藝術作品將對後人產生積極正向的影響力。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