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開朗基羅〈大衛像〉的啟示(圖)

作者:梅媛 發表:2022-11-0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藝復興 米開朗基羅 意大利佛羅倫斯 《大衛》 雕塑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奠定了他文藝復興大師的不朽地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米開朗基羅與達文西、拉斐爾並稱「文藝復興三傑」。他的〈大衛像〉現藏於意大利佛羅倫斯學院美術館,每年吸引著無數遊客到此欣賞。這座高度超過5米的〈大衛像〉,被譽為「令古今所有雕像都為之失色」,也奠定了米開朗基羅文藝復興大師的不朽地位。

化腐朽為神奇

十五世紀初,佛羅倫斯當局計畫訂製12位舊約聖經人物雕塑,其中之一就是大衛像,但是大衛像的雕塑工作最後失敗了,留下這塊巨石半成品長年被棄置在教堂空地上。直到1501年,當局決定重啟雕塑計畫,最後這個工作交給了米開朗基羅

米開朗基羅全心投入工作,吃得極其簡單,累了就在雕像旁和衣而睡,從不輕易離開工作。兩年後,這件原本已廢棄了的石頭,又奇蹟般地活了過來,並獲得了無數的讚美。

大衛像〉背後的故事

大衛,是3000年前的一位以色列君王。當初,以色列和非利士人交戰,非利士人派出身高三米、身穿鎧甲的巨人戰士歌利亞,以色列人都十分懼怕,沒人敢上前對抗。

此時,大衛主動請纓迎戰。大衛連鎧甲都沒穿,就直接拿著幾塊石頭和甩石機弦前去迎敵。沒想到,大衛甩出的石頭竟然不偏不倚地打到巨人的額內,讓歌利亞倒下了。從此,大衛一戰成名,成了以色列人的英雄,最後當上國王。

由於大衛是一個相信上帝的人,他知道爭戰的勝敗取決於對耶和華的正信,而不在於身高、武器或經驗。因而,大衛在與敵人交戰前,曾向眾人宣告:「我所依靠的是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祂是創造天地的主宰,是全能的上帝。面對強大的敵人,大衛毫無懼怕,且充滿信心!」

〈大衛像〉所要傳達的是甚麼?

在米開朗基羅之前,已有許多以大衛為主題的作品,但描繪的都是在大衛擊敗歌利亞之後的勝利姿態;米開朗基羅則完全不同,他表現的是大衛在應戰前蓄勢待發的堅定神情。

米開朗基羅也是一個對上帝充滿敬畏的藝術家,所以他眼中的大衛,除了反映出他自身的自信和抱負之外,也表現了他對信仰的堅貞。因此,這座大衛雕像,不僅是一座藝術作品,它還是一種不懼怕挑戰的堅定態度,更是一種對信仰堅定無比的信心,那是米開朗基羅對自己的期許,也是米開朗基羅企圖喚醒人們對生命熱情的殷切提醒。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