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神」范蠡經商致富的秘訣(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23-08-1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范蠡 鴟夷子皮 陶朱公
范蠡經商致富的秘訣,在於以誠信取人及富而好德,被後人尊為「財神」、「商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勾踐臥薪嘗膽」的歷史故事,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最終,勾踐在幾位重臣的輔佐下,打敗了吳王,成為春秋最後一代霸主。而輔佐勾踐成就霸業,為其出謀劃策的重臣中,相當關鍵的一位就是范蠡

范蠡在協助越王復國成功後,選擇了功成身退,經營商業。後人多以其「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而譽之,甚至尊稱他為「財神」、「商聖」,他是如何做到的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聰明機智 忠心為國

勾踐被吳王夫差困於會稽山時,范蠡勸他「處危機時,最重要是先保全生命,那怕是卑詞厚禮,那怕是屈身以臣」,於是有了「臥薪嘗膽」的故事。勾踐經過「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勵精圖治,終於洗雪了會稽之恥,成為一方霸主。

在兩國對立的階段,除了兩位君王之外,最舉足輕重的人物,在吳國是「相父」伍子胥和太宰伯嚭;在越國,則是文種和范蠡兩位大夫。其中,范蠡憑藉著聰明機智、忠心為國的情操,成為成功幫助越王復國的傳奇人物。

誠信為本 行善鄉里

越國復國之後,因擔心功高震主,范蠡便把家財分散給鄉鄰親友,辭官不做,在海邊墾荒耕作,同時兼營商業。

《史記》中對於范蠡積累資金的策略是如此描述的:「積著之理,務完物,無幣息。以物相貿易,腐敗而食之貨勿留,無敢居貴。」所謂「務完物」,就是要確保商品質量,對於易腐爛變質的食品,要趕快賣完。其次,所謂「無幣息」,是指要加速貨幣的流通,不要為貪取高額利潤而囤積居奇。

范蠡憑藉著誠實信用,讓他十分受到民眾的歡迎,而且他廣結善緣,常常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讓他在必要的時候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宅心仁厚 富行其德

范蠡經商致富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他以「富而好德」作為自己人生的價值觀。

相傳,有一次范蠡因資金不足,周轉發生了困難,於是向一位富戶借了十萬錢。一年後,富戶帶著不少借據出門討債。不料包裹掉到水中,幾十萬的借據和路費都沒了。萬分沮喪的富戶找到了范蠡家,說明了原委。在沒有借據的情況下,范蠡依然連本帶息的將錢還給了富戶,還額外贈送富戶一筆路費,富戶感激涕零,范蠡的仁心和善心也因此廣傳天下。

綜觀范蠡經商致富的秘訣,就在於以誠信取人及富而好德。其被後人尊為「財神」、「商聖」,真可說是實至名歸。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