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臺的柔性"統一"模式之沙盤推演(圖)

作者:程曉農 發表:2023-03-26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海軍事演習
台海軍事演習(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6日訊】中共現在想武力統一臺灣,難度很大,其已自知;於是,它便加快了對臺灣的柔性「統一」計畫,特別是想利用今年臺灣的大選來實現其「促統‘三步走’」之方略。中華民國存在,臺灣才可能和平,也不會成為任何國家的棋子;如果中華民國在中共的「和平統一」中被某些人獻上了「祭壇」,臺灣必然成為中共用來威脅東亞和平的棋子。今年的臺灣大選中,「和平統一」已經成為一個訴求,至少總統參選人、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已經如此宣布。筆者即以「和平統一」為假設背景,做一次「沙盤推演」,分析一下「和平統一」會給臺灣帶來什麼,以此就教於關心時局之各方人士。

一、習近平對臺戰略:被迫從武力進攻為主,轉向和平統一

最近美國的一家與軍方關係很深的智庫蘭德公司發表了一份報告,《打贏系統戰:中國對美中軍事平衡的看法》(Gaining Victory in Systems Warfare:China’s Perspective on the U.S.-China Military Balance)。其結論是,解放軍在與美國軍力差距的自我評估上,自認有許多不足之處,「這些自我評估,促使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有關潛在大國衝突、也就是因臺灣地位的衝突的風險,得出非常不同的看法。」這份報告表明,當美國表示要支援、支持臺灣的背景下,中共已經知道,它想武力統一臺灣,現在難度很大,可能是做不到的。

今年2月6日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在提交給國會的2023年《年度威脅評估報告》(2023 Annual Threat Assessment Report)中說,「2023年北京將持續施壓,並可能提供一些誘因,使臺灣朝統一方向移動。中國使用有協調的、全政府式的工具來展示實力,並強迫它的近鄰默許它的偏好,包括它在地區陸地、海洋和空中的聲索,以及它對臺灣所宣稱的主權」。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埃夫麗爾.海恩斯(Avril Haines)3月8日在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上也說,「我認為,中國偏好和平統一是真的,因為那避免了試圖以武力解決這個議題的風險和高代價」。

顯然,美國或許可以嚇阻中共近期攻臺,但中共正在悄悄地發動和平統一的的操作。那臺灣的多數選民是不是接受中共的和平統一,就要等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來揭曉謎底了。一旦臺灣的多數選民把票投給臺灣的「親共派」,美國就很難阻止中共和平統一臺灣的計畫了。

但是,有一個關於中共對臺柔性統一的根本問題,在臺灣民間似乎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那就是,中共的「和平統一」這個口號,在臺灣內部響應的人,是把「和平」與「統一」分開來講的。他們強調的是,眼下只要祈求中共不要動武,臺灣就可久保「和平」;然後,他們主張,臺灣只要承認中共的「統一」願景,不要做任何讓中共不滿意的事,同時盡量迎合中共,通過「疑美」、「仇美」宣傳,疏離臺美關係,讓臺灣成為中共保護下的一部分,臺灣就有了來自中南海的「安全保障」。

然而,中共真是這樣想的嗎?當然不是,中共的「和平統一」現在已經不是「願景」了,而是要限時完成的「統一」計畫;它已經不再等待未來的「統一」夢想了,而是急切地希望盡快扼殺臺灣多數民眾所希望的維持現狀之意願,把臺灣納入自己的完全掌控之中。

二、中共的柔性"統一"模式

中共的「和平統一」模式,其前提是,通過蠱惑臺灣的多數民眾票投「統一」派,然後讓一個選舉時不談「統一」進程、但原則上支持「和平統一」的政黨來執政。這個政府將是臺灣最後的民選政府,中共會立刻對這樣的支持「和平統一」的政府軟硬兼施,其具體目標就是兩岸「協商」,設定時間表,讓臺灣那個支持「和平統一」的政府,盡快同意中共對臺灣施行主權。如果臺灣出現一個政治上順從中共的政府,它除了乖巧地聽命於北京之外,並沒有其他可以拖延搪塞的時間和空間。

到目前為止,在臺灣,不管是哪個陣營的人,似乎很少有人思考一番,中共的柔性「統一」模式一旦進入操作狀態,臺灣將面臨怎樣的巨變。而對這個問題的思考,其實是臺灣民眾今年大選時必然面對的一個基本課題,不管是關心兩岸關係的人,還是更關心市政建設、工資福利的人,都繞不開、躲不掉這個事關臺灣存亡的大問題。

當然了,中共不會笨到用白皮書的方式,公布「和平統一」模式的具體施行方案,那只會打擊它的「友黨」在臺灣的選情,阻撓中共的「統一大業」。在中共的話語中,「和平統一」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其中,「和平」是手段,「統一」是即期目標,「和平」是實現「統一」的手法而已。

關於中共的「和平統一」模式,其實中共的外宣官媒最近講得十分清楚。2022年之前中共有一個主要外宣網站《多維新聞》,所有者名義上是香港人於品海,但50到60個採編人員都在北京辦公。這個網站在中國國內看不到,只面向境外華人讀者。由於這家外宣媒體有中共國安部內反習近平勢力的背景,曾經刊登一些對習近平不利的文章,2022年4月26日被中南海下令關閉。其大部分員工被遣散,但部分人員轉到了於品海設在香港的網路媒體《香港01》,繼續扮演中共的外宣喉舌。

今年中共的「兩會」之後,《香港01》刊登了幾篇文章,解釋中共的中央官媒不方便說明的香港政策和對臺政策內幕。其中,《香港01》駐臺首席記者張鈞凱的文章指出,中共現在正在推進所謂的「促統‘三步走’」方針,即「面向臺灣社會群體,啟動從交流到融合,再到促統」。當下,這「促統‘三步走’」方針正在執行中:比如,讓臺灣支持「統一」的政治人物到中國「交流」,已經安排了兩批人去,其中馬英九的行程即將開始;所謂的「融合」,最近臺灣的親中疑美論調甚囂塵上,正與中共的聲音互相呼應,試圖影響臺灣的選情;至於下一步的「促統」,應該可以很快在臺灣的大選進程當中看到與中共意向一致的文宣。

三、中共急於「解放」臺灣

面對中共急切的柔性「統一」方針,臺灣的一些民眾可能會聯想到香港的現狀。也許有人認為,「統一」後臺灣至多是變成像香港那樣的「特區」,至少生活還算安定,不用打仗了。真那麼簡單嗎?且不說多少臺灣人願意接受「香港模式」,中共真打算把「香港模式」搬到臺灣嗎?上面提到的《香港01》記者張鈞凱在文章中回答了這個問題:中共「統一」臺灣的方案,並非港澳模式的複製。

中共如果佔領臺灣,它不會複製「香港模式」,其實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臺灣是國家,而不是香港那樣的一個城市而已;第二,在中共的心目中,臺灣對中共的作用,其功能與香港完全不同。

先來分析第一個原因,即臺灣與香港的政治狀況完全不同。香港只有警察,沒有自己的國防能力,以前是靠英軍象徵性地駐軍,維持著殖民地的地位;英軍一旦從香港撤走,解放軍進駐香港,多數市民也覺得理所當然。而臺澎金馬是中華民國最後的領土,中共接收臺灣的同時,就意味著中華民國徹底亡國了。而這恰恰就是中共意欲佔領臺灣的最大目的,即所謂的「解放臺灣」。

中共在毛澤東時代長期宣傳,臺灣還在「國民黨反動派」手中,是「敵佔區」,必須要把臺灣人民從「國民黨反動派」的統治下「解放」出來,更何況當年國軍還信奉「反攻復國」。如今的國民黨已經既不「反動」、也不「反攻」了,其中部分人甚至已經成了中共的「友黨」。但是,中華民國的存在,始終讓中共如鯁在喉,必欲滅之而後快。這也是為什麼今天的中華民國政府雖然提出,無需再講「台獨」,中共卻仍然死死咬住「台獨」不放的原因。因為,獨立的在臺灣的中華民國,就是中共心目中無力消滅的「敵佔區」,是中共的敵國。中共的所謂「統一」,就是要徹底佔領中華民國的最後國土,鏟除中華民國的痕跡。「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只是有些中共的臺灣「同道」故作不知罷了。

四、臺灣的民主自由當然不為中共所容

其次,中共「統一」臺灣的計畫,政治上的另一個最大目的就是消滅臺灣的民主自由。臺灣與香港不同,香港市民曾經有過多方面的自由,香港被中共收回後,市民就逐步喪失了政治自由;而臺灣早已完成了民主化,臺灣人民擁有所有的政治自由和選舉權。因此,在專制的中共心目中,臺灣的自由民主猶如對中國民眾的無盡誘惑,時刻都構成對中共政治制度的威脅。所以,「統一」臺灣,就一定會把重點先放在廢除臺灣的民主自由上。

國民黨在威權時代曾長期在臺灣推行反共教育,臺灣民間對中共的好感很少,中共其實非常擔心它的統治無法在臺灣站住腳。中共一旦「統一」臺灣,習慣於民主自由的臺灣民眾非常可能比香港民眾展現更多、更強烈的反對。何況,臺灣有國軍,在解除國軍的武裝之前,中共完全沒有安全感。因此,中共很清楚,用「血濃於水」的說法,無法抵禦臺灣民主自由的社會對專制的抵制;它也不敢相信,用少量共軍象徵性地進駐臺灣,就能完全實現對臺灣的嚴密控制。

因此,中共絕不會容許臺灣被它「統一」之後,還仍然保留政治上原有的民主自由;相反,中共佔領臺灣之時,第一件事就是確保中共的臺灣當局掌握足夠的軍事鎮壓武力,防止臺灣社會發生反共抗議。中共對彈丸之地的無武裝香港市,都堅持一定要駐軍,毫無疑問,中共的「統一臺灣」計畫肯定建立在大規模駐軍的基礎之上。而派駐解放軍進入臺灣,不僅是為了壓制和接收國軍,還為了彈壓社會抵制。

如果做一個簡單的沙盤推演,一旦臺灣的中央政府在中共的威脅下,請求中共「和平統一」臺灣,那中共的實施步驟會有以下幾步:

第一步,十數萬解放軍通過空運和海運,快速佔領臺灣,分別進駐全臺各要地要塞。

第二步,北京指定的臺灣省委,會立即宣布軍事管制、全臺戒嚴,直到中共認為它對臺灣實現了完整的嚴密控制。戒嚴對臺灣社會來說,並非新鮮事,國民黨曾經在臺灣實施過幾十年的戒嚴。但中共在臺灣的戒嚴,會遠比國民黨當年的戒嚴更為嚴厲,包括管控機場、港口,禁止人員自由離臺,也管控銀行,防止資金外逃。

第三步,在解放軍的保護下,緊跟在共軍之後,中共會陸續派幾十萬幹部到臺灣,接管鄉以上的所有行政單位。

五、和平統一之日,即中華民國滅亡之時

臺灣落到中共手裡,不僅僅是喪失民主自由,更意味著中華民國即刻滅亡。中共意欲「和平佔領」臺灣,它最關切的就是,從此世上再無民國;這樣,中共從中華民國政府手中奪取國土的百年歷史,就此劃上句號,以中共的最後成功和中國國民黨的完敗而結束。至於臺灣民眾的觀感是什麼,解放軍全臺軍管之下,中共根本不會介意。

所以,當共軍抵臺的時候,中共的戒嚴令必定會宣布,封殺中華民國的所有政治象徵。中共不僅會一以貫之地把臺灣矮化成它的一個省,並以此設立行政建制,同時立即廢除中華民國所有的國家機器和中央層級的機構。因此,中共不會讓臺灣成為香港那樣的「特區」,而是要刻意地消除「臺灣省」的任何特殊性,目的就是貶低中華民國民眾的自我心理定位。

在這樣的一個考量下,從中華民國的總統府到五院,從國軍、國史館到忠烈祠,中共一定會全部廢除。這不僅是為了中共今後統治的需要,更是為了從政治上鏟除中華民國的任何痕跡。中共佔領臺灣後,可以想見,有關中華民國的任何字樣,對中共來說,政治上都成為非法的了。中共會作廢中華民國護照,不允許「臺灣統一」之時臺灣民眾還可以持中華民國護照出國;同樣的,新台幣作為中華民國的象徵,自然也在廢除之列,中共可能會限時兌換人民幣,期滿即宣布新台幣停止流通。

「和平統一」後,與中華民國共存亡的中國國民黨,其各級黨部會被中共勒令解散,該黨當即消亡。因為,無論是想到國民黨與中共的歷史糾葛,還是聽到國民黨的黨名中那個中國字樣,都讓中共耿耿於懷。政治上,中共當然不允許任何迫於形勢而乞降的政黨存活下去,何況這個昔日對手,「統一」之刻即成「廢子」。其實,中共在大陸養著一個歷史上投共的國民黨幹部及其後代之組織「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簡稱「民革」),已歷七十載,昔日用於對臺統戰,今後就可能用來改造臺灣國民黨裡認同中共的國民黨員。

比較客觀地從局外去看,中華民國在,臺灣的親共人士對中共來講,或許還有一點統戰價值,可資利用;而臺灣一旦落到中共手裡,臺灣原來的親共人士就沒有統戰價值了。如此鳥盡弓藏之事,在紅色中國早已屢見不鮮,不但中共的「黨外友人」曾吃盡苦頭,連中共本黨高幹也照樣難逃「兔死狗烹」的命運。

六、中共的「統一」計畫中,臺不如港

中共治下的臺灣,經濟上還能保持原狀嗎?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瞭解,對中共來說,香港和臺灣的用處不一樣。而很多臺灣民眾並不瞭解這一點。

1949年中共佔領廣東以後,它並不是沒有軍力攻佔香港,但毛澤東決定不碰香港。那當然不是為了遵守中英兩國歷史上的租借協定,而是為了給中共留下一個與國際社會作經濟交流的窗口。直到今天,中共始終不把香港納入廣東省,而是以「香港特區」的統治形式、避免把香港「廣東化」,仍然是出於這個考量。中共一向把很多要隱藏痕跡的經濟活動,都通過香港來操作。例如,美國智庫銀路政策加速器(Silverado Policy Accelerator)最近在研究中發現,俄烏戰爭開始後俄國受到國際制裁,於是去年中國輸往俄國的可轉為軍用的集成電路產品成倍增加,但大部分半導體零部件都特地繞道從香港轉口,令人質疑香港在擔當中共「白手套」的角色。

中共很清楚地知道,早晚一天,它的國力一旦增強,就會與國際社會發生衝突,那時候,香港就或許還有「窗口」的作用。關於這一點,上文提到的中共外宣喉舌《香港01》名義上的「老闆」於品海,今年3月19日在這個網站上貼出了一篇他的署名文章,此文再度明確了我在本節開頭提到的香港對中共的特殊作用。於品海在此文中寫道,香港是中國最開放並與西方融合最多、最深的城市,自然就是中共目前追求的國際局勢「百年大變局」的焦點(筆者註:這個「百年大變局」的說法,就是中共在對外擴張中,要蓄意改變國際規則、撬動國際秩序,讓中共能號令國際社會);香港在改革開放初期就是內地發展的引領者,中共今天事實上賦予了香港新的角色和使命…香港是中國推動世界秩序變化,建設更合理世界的助推器。

然而,臺灣不像香港那樣,被國際金融界視為東亞的金融中心。一旦中共佔領臺灣之後與國際社會發生大的衝突,中共會利用臺灣作為軍事上的前進基地,但不會指望國際金融界把臺灣作為與中共經濟往來的「窗口」。所以,臺灣對中共的用處,除了高科技企業會被接收之外,其他方面,主要就是供養中共了,也就是充當「奶牛」;臺灣不像香港,中共不指望臺灣成為它進口被禁運的技術和出口的必要管道。

至於財政和外匯管控方面,中共也不會給臺灣像香港那樣的自主權,而是可能把臺灣的財政納入中共的全國預算再分配框架,要求臺灣的地方財政向北京上繳相當數額的稅收。在中共今後全國財政艱困的狀況下,臺灣倒成了財政有結余的省份,會不斷被北京盤剝。當然了,過去中華民國時代的將領退休俸,中共是不會繼續保留的,那屬於富有反共意涵的舊朝福利。

簡單來講,中共的「和平統一」口號,本身就是對臺灣人的最大欺騙。「和平統一」的結局是,臺灣被中共納入對外擴張的戰略部署,臺灣的人力和經濟資源將成為中共對外擴張的工具。事實上,中華民國存在,臺灣才可能和平,臺灣也不會成為任何國家的棋子;如果中華民國在中共的「和平統一」中被滅掉了,臺灣必然成為中共用來威脅東亞和平的棋子,那時,臺灣的和平就再也沒有了,民眾的安全和平靜也長期消失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