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做一事胖20公斤險洗腎 醫師列十大腎臟警訊(組圖)

作者:隅芯 發表:2023-03-13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了過高油鹽糖的飲食,含糖飲料同樣是加重腎臟惡化的因素。
除了過高油鹽糖的飲食,含糖飲料同樣是加重腎臟惡化的因素。(圖片來源:Pixabay)

腎臟專科醫師洪永祥3月9日透過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提醒民眾,含糖飲料與過高油鹽糖飲食是加重腎臟惡化的因素,一定要回到健康飲食。在此之前,醫師已發文提及國人腎臟病十大症狀排行榜,讓民眾知悉出現哪些狀況,會使自己的腎臟出現問題,恐引發洗腎危機。

吃太甜恐導致洗腎

醫師洪永祥在文中表示,一名男大生在高中罹患輕微的腎絲球腎炎,在就醫服藥後控制良好,但卻因大學赴臺南就學,4年時間沒回診還常喝含糖飲料,不只體重飆升20公斤,還造成痛風與中度脂肪肝,連腎臟功能都急速惡化,差點洗腎。

醫師提醒民眾,高油鹽糖都是非常危險又傷腎的食物,吃得太鹹會導致高血壓,而高血壓的確是造成洗腎的常見原因。不過,臺灣目前第一傷腎的飲食應該是吃太甜,吃太鹹已經退居第二,如今臺灣有46%左右的洗腎患者是因為糖尿病所產生的併發症導致了腎臟功能損壞,是導致洗腎的第一名原因。

洪永祥醫師3月1日透過臉書發文分享國人腎臟病常見的十大症狀排行榜,並表示,慢性腎衰竭早期幾乎沒有症狀,或是有症狀卻很容易被忽略。而這次分享的國人腎臟病常見的十大症狀排行榜,並不是根據嚴重程度,而是根據出現的頻率來做排名。「當這腎臟病十大症狀如雨後春筍般一個一個出現時,通常離洗腎就不遠了。」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出現了哪些症狀就要小心了。

醫師表示,臺灣目前第一傷腎的飲食應該是吃太甜,吃太鹹已經退居第二。
醫師表示,臺灣目前第一傷腎的飲食應該是吃太甜,吃太鹹已經退居第二。(圖片來源:Pixabay)

國人腎臟病常見的十大症狀排行榜

第十名:腰酸背痛

腎臟在腰部兩側,當腎臟出現問題時,通常導致腰部出現腰酸背痛的症狀。但這不是很常見的症狀。比較容易出現在多囊腎、泌尿道感染或是泌尿道結石及先天性腎臟病導致的腎水腫或是自體免疫疾病腎病變,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

第九名:皮膚搔癢與皮膚變黑

腎臟功能障礙會引起皮膚搔癢與變黑的症狀,這種症狀多是因身體中的代謝廢物無法正常排出所導致。通常是出現於腎衰竭晚期的症狀,常見於糖尿病、血磷、副甲狀腺過高或是吃了過多的加工類食品及重金屬等。

研究顯示,腎臟功能衰退腎友時常出現皮膚搔癢的症狀,特別是在晚間會更加嚴重,甚至會出現一顆顆如同青春痘般劇癢無比的尿毒痘(學名為穿透性毛囊炎),擦一般藥膏都無效,需要專門的腎臟專用乳液來長期保養或是要去皮膚科照光治療。尿毒搔癢症狀通常在開始洗腎後會大幅降低。

第八名:夜間頻尿

夜間頻尿定義指入睡、起床的那次排尿不算,晚上睡覺期間有起來排尿超過一次,就算是夜間頻尿。

慢性腎衰竭的夜間頻尿通常容易出現在小腿肌肉無力合併下肢水腫,白天平常水積在下半身,睡覺躺平時下肢累積的水會大量回到身體進入血液循環,這類似你睡前喝大量的水一般,晚上就一直起來上廁所。夜間頻尿又會導致睡眠品質下降,睡不好夜間抗利尿激素分泌下降無法濃縮尿液,就讓夜間頻尿更惡化,如此進入惡性循環。

第七名:氣喘胸悶

腎臟功能衰退還會引發呼吸困難、氣喘胸悶的症狀。這種症狀通常是因為體內水分與尿毒素無法正常排出所導致的心肺功能衰退,例如肋膜積水、肺水腫、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包膜積水等,進而引發呼吸困難的症狀。

第六名:肌肉抽筋

腎臟功能衰退常會引發肌肉抽筋的症狀。這種情況通常是因為體內的電解質不平衡與腎臟病限制飲食導致營養素不足,例如低血鈣、低血鎂等,再加上貧血導致肌肉氧氣供給不足與尿毒素造成的血液偏酸,都會容易導致抽筋症狀,好發於老年人與糖尿病腎友。

第五名:下肢水腫與泡泡尿

下肢水腫合併泡泡尿最可能出現在各種嚴重的急慢性腎絲球炎的腎友身上。因為長期腎絲球發炎導致蛋白尿流失,除了有泡泡尿之外,也容易造成血液中的白蛋白偏低,這時即使腎絲球過濾率分數還很高,但會很早就出現嚴重的下肢水腫。

至於非腎絲球炎的腎友,例如糖尿病、高血壓或是痛風所引起的腎病變,通常到了腎絲球過濾率低於30分,許多腎絲球被破壞時,就會出現泡泡尿與水腫。

第四名:高血壓

高血壓是慢性腎衰竭患者非常常見的症狀,有些甚至出現於第三期,腎臟是調節血壓的關鍵器官之一,腎臟可以經由調控水分、電解質與腎素血管張力素系統來調控人體血壓,當腎臟功能受損時,會影響身體對血壓的調節能力,進而引發腎因性高血壓。高血壓是腎臟功能障礙的非常常見的症狀之一,亦是導致腎臟疾病進一步惡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第三名:貧血頭暈無力

貧血頭暈無力幾乎是每位慢性腎衰竭都會出現的,腎臟會分泌紅血球生成素去刺激骨髓造血,是身體中產生紅血球的關鍵器官之一,當腎臟出現功能衰退,體內紅血球生成素濃度會降低,骨髓產生紅血球的能力會下降,加上血液中尿毒素會破壞成熟的紅血球,減短紅血球的壽命,進一步引起腎因性貧血。女生通常會比男生更早出現,通常在第三期開始出現,男生通常到第四期才出現。

第二名:噁心嘔吐

噁心與嘔吐,幾乎是到末期腎病變都會出現的尿毒症狀。也是不得不洗腎的原因。如果沒有洗腎把尿毒洗掉可能會一直噁心嘔吐,最後連一口飯都無法進食。人體內血液中的尿毒素當然是嘴巴吃進去的食物代謝所產生的,當體內的代謝廢物無法正常排出,身體就不准你再進食,通常嚴重貧血、糖尿病與原本就有腸胃疾病者噁心嘔吐症狀會更早出現。

第一名:嚴重的疲累感

因為尿毒持續累積、貧血、酸血、電解質異常導致人體處在嚴重的疲累狀態,這種疲勞是無法依靠休息恢復的,這類似一直處於重感冒時期的疲累,頭重、頭暈、腦霧不清爽。嚴重的人甚至嗜睡與昏迷,疲累感跟腎功能的嚴重成正比,容易發生在貧血嚴重、糖尿病與高齡大腦退化活動力不佳的腎友,這種疲累感會隨著尿毒素的增加而更加劇烈。

最後,醫師表示,如果已經出現了一到兩個症狀,不見得是腎臟的疾病,但需要醫師來鑑別診斷,但若同時出現了三個以上的症狀,罹患腎臟疾病機率大大增加,五個以上就幾乎離洗腎的日子不遠了。如果你出現以上症狀,建議盡快前往醫院進行檢查,以確定是否存在腎臟功能衰退的問題,及早治療以避免將來洗腎噩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