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教父」辜寬敏辭世 政界表深切哀悼(圖)

發表:2023-02-27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d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中)27日上午辭世,享耆壽97歲。(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臺北榮民總醫院今天(27日)證實,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天上午8時55分於院中辭世,享耆壽97歲。對此,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人、各界紛紛表示哀悼。

據中央社報導,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蔡英文聞訊後深感不捨與哀悼,感念他一生守護臺灣主體性,奮力推動臺灣自由民主、本土化的精神與貢獻,願辜寬敏安息,並盼望家屬節哀珍重。

林聿禪指出,辜寬敏是推動臺灣本土意識的先驅,不僅曾出版多本雜誌文物,也創建「新臺灣國策智庫」及「臺灣制憲基金會」,終其一生為臺灣打拚,令人感佩。表示辜寬敏為這塊土地的貢獻和精神,將會永存在臺灣人心中。

蔡英文也透過臉書發文指出,辜寬敏終其一生,為民主、自由不懈奮鬥。面對威權的壓迫,始終堅持「對的事情就要去做」、「不做就是零」的原則,守護臺灣主體性;在臺灣民主化後,辜寬敏更是努力提攜後輩、壯大臺灣民主的力量,「也給我許多溫暖的關心及支持」。

蔡英文也強調,她會繼續傳承辜寬敏的理念,為民主、自由的臺灣打拚,讓臺灣成為更強韌、更好的國家。

賴清德則透過臉書表示,聽聞辜寬敏辭世,感到哀悼與不捨,這是國家的損失,也請家屬節哀保重。

賴清德指出,臺灣是辜寬敏一生的牽掛,除了為政治理念奮鬥之外,只要對臺灣好的事,辜寬敏都願意奉獻心力。他說,辜寬敏在故鄉鹿港設立「緊急救助專戶」,推動各種社會救助,並且每年回家鄉慰問清寒家庭。去年更是把鹿港一筆土地捐贈給台電,作為再生能源的案場。更是辜寬敏在大家熟悉的政治之外,另一種疼惜臺灣的方式。

他表示,心中萬分不捨。「請辜老安息,臺灣就交給我們,我們會繼續守護臺灣的民主、和平與繁榮。」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也表示,辜寬敏與他的父親同為「臺北高等學校」的校友,因為這層關係,過去與辜老先生多有互動,辜寬敏生前對於他們這些後輩多有勉勵,希望身為臺灣的一分子,都能秉持民主自由精神,奉獻給國家社會。陳建仁說,「願辜老先生能永遠安息,而他的精神與風骨,也必能常存人心!」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近幾年所敬重的前輩,包含史明歐吉桑、前總統李登輝、資政彭明敏相繼辭世,時代巨人的殞落,壯志雖未酬,但他們一生為臺灣邁向正常國家開疆闢土,點亮前路,精神令人尊敬,鞭策大家能接力完成。

臺南市長黃偉哲也表示,行程中聽聞辜老辭世,心中萬般不捨。「去年10月我才剛錄影片祝壽,如今卻已無法再向辜老就教,無比遺憾。」

黃偉哲指出,「明日是228事件76週年,辜老於今日辭世,彷彿提醒著我們,轉型正義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守護臺灣更是需要世世代代一棒接一棒的志業。」最後表達「願辜老安息,我們會繼續努力,為臺灣。」

被譽為「台獨教父」的辜寬敏離世,臺灣制憲基金會透過新聞稿指出,辜寬敏認為人生退場美學是一種「花道」。所謂「花道」,是日本歌舞伎中休息室與舞臺間的通路。重要人物登場、退場都得經過,它不只是通道,也是一個重要表演空間。上臺與下臺,都是表演一部分。演員們在舞台上盡力表現還不夠,最重要是落幕後,如何走過花道,能圓滿謝幕,才是真正成功的演出。

制憲基金會說,辜寬敏從30餘歲起,超過半世紀時間,一心一意投入臺灣獨立建國與國家正常化志業。這不僅是一場政治運動,更是一場臺灣人「思想革命」。

制憲基金會表示,辜寬敏終其一生,不畏任何政治壓力,堅持「對的事情就要去做」、「不做就是0」原則,包括1960年代在日本擔任台獨聯盟委員長時發起228示威遊行;1990年代力勸彭明敏以民進黨籍身份參選總統;多次在美國重要媒體刊登意見廣告,表達臺灣人心聲。

辜寬敏也曾當面向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達臺日關係密不可分想法,促成「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概念;2009年成立搶救臺灣行動聯盟,發起全國319鄉鎮公民行動巡迴演講;2010年成立新臺灣國策智庫;2013年成立新臺灣和平基金會。

制憲基金會表示,辜寬敏一生的座右銘是:「為、不為、無不為。」他自有一套「無不為」的獨特解釋,他認為「即便對我不利,但只要是對的事情,該做的還是要去做」。

制憲基金會說,辜寬敏的快意人生,有悲喜,也有苦樂。他為了臺灣,盡情盡興地走到了今天。雖然臺灣仍不盡完美,雖然臺灣國家正常化工程尚未完工,但很感佩辜寬敏奮鬥至人生最後一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