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命抵一命 劍南節度使死而復生(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3-03-0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築 傳統 古代 廟 556710834
兼瓊到驛站時出意外重傷瀕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馬某奉命帶藥酒前往漢州給瀕死的章仇大使,他剛到大使所在的驛站就倒地身亡,章仇大使則忽然甦醒。這時遠在洛陽的馬家,家人們看見馬某突然出現在家裡,一語不發,相當詭異。

一命抵一命 劍南節度使死而復生

章仇兼瓊是唐玄宗時期的官員,他是魯郡任城縣人,在天寶初年時身任劍南節度使的職位,他的人生中曾經歷一次瀕臨死亡的陰間體驗,歸來的方式相當不可思議,發生「一命抵一命」的事情。當時在蜀川有一個稱為張夜叉的奇人,他被形容為「狂人」,據說其說出的預言幾乎都會成真,兼瓊也知道這人的存在。後來兼瓊即將要入朝,出發以前將張夜叉找來,替自己占卜一下未來的走向,張夜叉算完後表示,若他住在蜀地,就能夠享有無限的福壽;反之,若他入朝,則沒辦法看見吉祥之兆。對於即將入朝的兼瓊而言,這個預言無非是可怕的,一開始非常恐懼,過一段時間後又覺得:「怎麼可能一定會發生這種事呢?」於是又不以為意,踏上進京的旅程。

沒想到張夜叉所說的壞事會來得那麼快,兼瓊剛到漢州的一處驛站時,不慎從馬上摔下來,傷勢非常嚴重,全身僅剩心頭還有一絲的溫度,情況不容樂觀。當時的彭州刺史李先得知此事後,立刻讓洛陽縣尉的馬某送藥酒到兼瓊那兒,前往漢州要經過五十里的路程,馬某收到命令後立刻出發,過了一段時間後順利抵達兼瓊所在的驛站。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馬某才剛到那兒,毫無徵兆就倒地不動,這一下去就一命嗚呼了,後來原本瀕臨死亡的兼瓊突然恢復生機,從昏迷中清醒過來,並且敘述自己在陰間是因為馬某才免於一死,至於馬某已經身亡了。

這時在馬家,馬某突然出現在家中,不久前才奉命啟程前往漢州,這麼快就回到家中,讓他的家人都非常震驚。不過這時的馬某看上去有些奇怪,對於家人一語不發,只是看著上方嘆氣,不論家人問他甚麼事情,他都沉默不語。過了一會兒後,馬某才愁眉淚眼地訴說自己已經代替章仇大使死亡,現在出現在家中是為了與家人做最後的道別,說完忍不住痛哭流涕,不過又安慰他的妻子不要為此哀愁,他代替章仇大使離開,對方不需要擔憂無法回到家鄉,自己的任官時間短暫,也能夠得到豐碩的撫恤,唯一的遺憾便是突如其來的告別,他們從此天人永隔。語畢,馬某就從家人面前憑空消失,一開始他們還覺得有些遲疑,剛剛的一切是那麼不真實,不過隨著馬某的遺體回來,才知道這一切都是真的。

隔天,兼瓊回到成都,準備了五百萬錢要給予馬家替馬某辦理後事,後來又讓彭州給馬家五百萬,同時支付四年份的俸祿,作為馬某犧牲的補償。

(事據《廣異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