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三藏靈骨在臺灣 選址由蔣介石拍板定案(組圖)

作者:穆臻 編輯整理 發表:2023-02-15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有二處供奉玄奘三藏靈骨,一處在南投,一處在新竹。
臺灣有二處供奉玄奘三藏靈骨,一處在南投,一處在新竹。(圖片來源:手繪插畫)

《西遊記》中唐僧取經的故事引人入勝,現實中的唐三藏法師於佛教東漸的功績亦令人崇敬。您可能還不知道,臺灣有二處供奉玄奘三藏靈骨,一處在南投,一處在新竹。

奇人與奇書

明《西遊記》是一部家喻戶曉並深得老少喜愛的古典文學,書中講述的是唐三藏與徒弟孫悟空、豬八戒和沙悟淨三人,一步一腳印前往西方取經的故事。內容精彩又處處蘊含玄機妙理,更有趣的是故事中老愛給孫悟空上緊箍咒的唐三藏並非虛構的人物,其原型是唐朝的玄奘法師(西602─664)。

當年真實的玄奘欲赴印度取經,卻遲遲等不到朝廷的批准,於是在唐太宗貞觀元年(西627)私自離開長安,偷渡出關。他循著絲綢之路冒險前往印度,歷時十七年,往返五萬里,親踐一百一十個國家,在貞觀十九年(西645)攜帶六百五十七部梵文原典返回長安。

以唐太宗李世民為首,率舉國上下恭迎玄奘東歸;太宗命梁國公房玄齡協助玄奘組織強大且嚴謹的譯經團隊,以十九年的時間漢譯梵文經論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玄奘亦將實地見聞之事撰《西域記》十二卷,予後人了解古中亞細亞及印度等地的風土人情概況,其偉大的功業,令人懷念崇拜。

盛唐時期繪成的第103窟壁畫一隅,描繪唐僧玄奘由天竺取經後,東返長安途中的情景。
盛唐時期繪成的第103窟壁畫一隅,描繪唐僧玄奘由天竺取經後,東返長安途中的情景。(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經過1278年以後

唐高宗麟德元年(西664),玄奘三藏於玉華寺圓寂,一千二百七十八年以後的中華民國31年(西1942)冬天,佔領南京的日本高森隆介部隊在中華門外施工,擬興建稻荷神社以弔唁陣亡的日本軍。不意中挖掘出一個石槨,石槨中有內函,兩側都刻有文字,一側為「大唐三藏大遍覺法師玄奘頂骨,早因黃巢發塔,今長干(寺)演化大師可政於長安傳得,於此葬之。」另一側文字為「玄奘法師頂骨塔初在天禧寺之東岡,大明洪武十九年受菩薩戒弟子黃福燈□□□□□普寶遷于寺之南岡三塔之上。」石函刻文說明大唐玄奘法師墓塔毀於黃巢之亂,其頂骨由長干寺演化大師可政於長安傳得,遠攜至南京長干寺(即天禧寺)供奉。

民國32年1月22日(西1943),上海日文報紙《大陸新報》最先披露玄奘遺骨出土的事情,隨後《民國日報》、《中報》、《中央廣播電台》等媒體都相繼報導。同年2月23日,日本與汪精衛(偽)政權在頂骨發現地舉行奉迎儀式,由日方將頂骨及附葬古物奉還中國。民國33年10月10日(西1944),於南京文物保管委員會大禮堂中舉行靈骨奉安典禮,恭奉玄奘頂骨入玄武山靈骨塔;中國方面將一部分玄奘頂骨分贈給日本,厚葬在埼玉縣慈恩寺中。

玄奘西行圖。
玄奘西行圖。(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唐三藏的遺骨是真的嗎

玄奘三藏臨終前遺囑:「蘧蒢(粗竹蓆)裹送,仍擇山澗僻處安置,勿近宮寺。不淨之身,宜須屏遠。」但門人弟子對安葬地點是不能作主的,實由朝廷安排安葬在滻東白鹿原。高宗總章二年(西669),蓋因高宗每次登高即見玄奘墓塔,睹物傷情,遂下詔徙葬玄奘於樊川北原。肅宗在位時(西756─762),為玄奘墓塔題寫「興教」二字,因墓塔所建的寺院則取名為興教寺。僖宗廣明元年(西880),黃巢率軍攻入長安,興教寺被毀,玄奘遺骨被遷至終南山紫閣寺安葬。

經過了五代十國烽火亂世,在宋太宗端拱元年(西988),金陵(今南京)天禧寺住持可政在終南山紫閣寺傳得玄奘頂骨,迎回天禧寺東岡供奉,而後在明太祖洪武十九年(西1386),從東岡再遷葬至南岡。清文宗咸豐六年(西1856),長干寺(即天禧寺)遭太平天國戰火波及,俱毀於一旦,玄奘頂骨長眠於地,不為人知;直至日軍於大報恩寺遺址處(即天禧寺)挖掘出來,重現在世人眼前,轟動社會各界。

以上是玄奘三藏遺骨漂泊的傳統論述,雖然在嚴謹的考證下仍有許多不確定的地方,比如:玄奘遺骨是否曾遷葬至終南山紫閣寺?黃巢之亂是否毀壞了玄奘墓塔?會不會遺骨一直都在西安興教寺中從未遷移?這些疑問至今也沒有明確的定論,只有靜待來日有更清楚的證據才能印證或推翻現有之說法。

玄奘頂骨分供來臺

民國44年11月25日(西1955),玄奘三藏法師之頂骨抵達臺灣。玄奘頂骨能從日本分供來臺,章嘉大師盡了很大的努力。大師是青海省藏族人,九歲時被認定為轉世靈童,在北京正式受封繼位為「章嘉呼圖克圖第十九世」。於民國38年(西1949)堅定追隨國民政府播遷來臺,在民國41年(西1952)年代表國民政府與日方交涉玄奘頂骨歸還一事。

1952年,日本舉辦第二屆世界佛教徒大會,章嘉大師率領臺灣佛教會代表團出席。會議上遇見日本代表之一、也是玄奘頂骨發現者高森隆介先生,得知玄奘頂骨供奉在日本琦玉縣慈恩寺內,當下提出歸還之事。日本全佛國際局長中山理理氏願意分骨予臺灣之中華民國佛教徒供養。

此舉引來中共抗議,中共佛教協會秘書長趙樸初致電日方云:「日本佛教界如欲將玄奘法師之頂骨繼續留在日本供奉,看在中、日兩國佛教長久友誼之關係上,則不予異議。但是,對於主張玄奘法師之頂骨一部份送還臺灣之中山理理氏之說法,則不可原諒,並徹底抗議。」又北京《光明日報》載:「玄奘三藏法師之靈骨如送還臺灣,即已違反中國人民之好意,日本政府應負其全部後果責任。」

此一紛爭經全日本佛教會常務理監事會一再協議之後,認為:「玄奘三藏法師之靈骨,並非日本強奪而來者,而是經過正當手續,更是基於純粹之宗教信仰上之問題,未含有任何政治意義在內,由此三點理由,決定依既定方針,分骨與臺灣供養。」

民國44年11月25日(西1955),由日本佛門弟子五位護送玄奘頂骨抵達臺灣松山機場,章嘉大師等多位佛教會代表,以及于右任、嚴家淦等政界人士在機場恭迎。臺灣各地方相爭供養玄奘頂骨,尤以苗栗縣獅頭山及南投縣之爭最為激越,最後由中華民國故總統蔣介石先生拍板定案,在南投日月潭青龍山建寺安葬。

南投縣魚池鄉公所先是在日月潭畔建立臨時奉安所「玄光寺」,而後在玄光寺的後山建立仿唐朝樣式的「玄奘寺」以為玄奘頂骨永久安葬地;此地前臨日月潭,後依青龍山,為「青龍戲珠」之風水寶地。民國54年11月(西1965)玄奘寺竣工,玄奘頂骨即遷入寺內,供人瞻仰。

又民國87年10月(西1998),臺灣新竹玄奘大學從南京靈古寺迎回一份玄奘頂骨,臺灣也就有了二處供奉玄奘三藏頂骨的地方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