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大地系列】千年佛塔:大雁塔(圖)

作者:官筱彤 發表:2022-10-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大雁塔
玄奘取經的故事家喻戶曉,取回來的經書放在陝西西安的大雁塔。(Alex Kwok/wiki/CC BY-SA 3.0)

玄奘取經的故事家喻戶曉。然而,您知道玄奘取回來的經書放在哪裡嗎?答案是:大雁塔

「塔」是東方文化中很特殊的建築物,是一個地區精神與文化的標誌性代表。中國的古塔據官方記載的就有2000多座,加上未列入記載的,其數量更是多得數不勝數。

位於陝西西安的大雁塔,聞名遐邇。當初,玄奘為了妥善保管歷經千難萬險才帶回的珍貴佛經、佛像和舍利子,向唐高宗上表建塔而成。現今,它不僅是古城西安的地標建築,也是中外遊客抵達西安後的首選景點之一。

大雁塔的由來

大雁塔,是一座七層方形佛塔,因座落在慈恩寺內,所以又稱為慈恩寺塔。這座千古佛塔,為甚麼會以大雁來命名呢?

大雁塔名稱的由來有很多種,其中較可信的是佛教「瘥雁建塔」的傳說;玄奘大師在《大唐西域記》卷九中,曾經詳細記載了這個典故。

據說在古印度的帝釋窟有座寺院,裡面的僧人信奉小乘佛教,是允許吃肉的。一天,眾僧人化緣回來,沒有得到足夠的食物。

這時候,他們仰望天空,看見一群飛翔中的大雁,其中,有隻大雁飛在最前面,引導眾雁飛行。有個僧人不經意地說:「今天午齋食物不夠,菩薩應該知道我們的心聲吧?」那隻引導的大雁聽到僧人的話,當即捨身墜落下來,死在僧人的面前。

這個僧人把這件事告訴同伴,大家都相當悲傷,認為這是如來要他們以此為誡,於是改信大乘佛教,並建了一座窣堵波(印度的半球形墳墓),將大雁埋在其下,這便是大雁塔的由來。從此,雁塔也就成了佛塔的泛稱。

雁塔題名有如登仙

大雁塔後來成為遊客登高望遠、瞻仰禮佛的勝地。後來,還興起了一道特別的景致——雁塔題名。

在雁塔牆壁上題上名字是唐代文人的特殊風氣。自從唐中宗以後,凡是新科進士及第,先要一起參加杏園遊宴,然後登臨大雁塔,在塔壁上題名留念。

在雁塔題名的人當中,最著名的要算是白居易了。白居易二十九歲考中進士,寫了一首「雁塔題名」詩:「慈恩塔下題名處,十七人中最少年。」

而另一位新科進士劉滄則更豪邁的題下「及第新春選勝遊,杏園初宴曲江頭;紫豪粉壁題仙籍,柳色簫聲拂玉樓。」將雁塔題名與登仙並提了。

大雁塔從唐代開始就是著名的遊覽勝地,因而留有大量文人雅士的題記,僅明、清時期的題名碑就有二百餘首。

如岑參的〈與高適、薛據同登慈恩寺浮圖〉:「塔勢如湧出,孤高聳奈,鑒臨出世界,燈道盤虛空。突兀壓神州,呼嶸為鬼工,四角擬白日,七層摩蒼穹。下窺指高鳥,俯聰閒驚風……」

詩人對四方之景的描繪,從威壯到偉麗,從蒼涼到空茫,景中有情,也寄託著詩人對大唐王朝由盛而衰的憂思。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