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緣何西行取經 大唐盛行什麼信仰?(組圖)

作者:瑜正 發表:2021-10-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彌勒 太宗 李白
樂山大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唐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時期,中國盛行彌勒信仰,唐太宗親自為彌勒佛學經典中譯本寫序,高宗、玄宗均崇信彌勒佛。看中國文章《神佛護佑玄奘取經的神奇經歷》介紹取經過程,本文述評取經原因,取經回來後彌勒信仰在中國和東亞的傳播,以及對於今天的意義。

西行取經緣由

《大唐故三藏玄奘大師行狀》記載:「法師從少以來,常願生彌勒佛所。及游西方,又聞無著菩薩兄弟亦願生睹史多天宮奉事彌勒,並皆如願,具有證驗,益增克勵。」「其未西遊之前,幾已盡習中國之佛學」可見玄奘一生信仰彌勒佛。13歲玄奘在長安大慈恩寺出家後開始研究佛學,拜訪名師,漸漸精通中國當時的一切佛家經典。

同一文中還說,「法師既遍謁眾師,備餐其說。詳考其理,各擅宗塗。驗之聖典,亦隱顯有異,莫知適從。乃誓游西方,以問所惑,並取《十七地論》,以釋眾疑,即今之《瑜伽師地論》也。」玄奘在精研佛學中發現漢地佛經中存在大量錯誤,他決心到古印度學習彌勒親傳的《瑜伽師地論》原文以澄清疑惑。前代名僧僧叡(355∼439年)對於佛經疑問就有「決疑於彌勒」的思想,玄奘在遍覽群籍、訪遍名師後,仍然難以釋疑,解決的方法自然是西行求法和面見彌勒了。

玄奘於公元629年西行取經,三年曆經艱辛的數萬里步行跋涉後,終於抵達目的地-古印度的佛學研究中心那爛陀寺。玄奘師從那爛陀寺主持戒賢大師,學彌勒親傳的法相宗經典《瑜伽師地論》。而後玄奘周遊印度次大陸諸多國家,在古印度聲名大震。

彌勒信仰在中國和東亞的弘揚

在古印度學成後,玄奘起程回國洪揚彌勒信仰。貞觀十九年(公元645年)玄奘回到長安,得到唐太宗的隆重歡迎,玄奘歷經16年的西行取經圓滿成功。

太宗支持玄奘譯經,特設翻經院來支持譯事。《隋唐佛教史論稿》對唐時譯業評價為:人才之優美,原本之完備,譯場組織嚴密,律例之進步四個方面,稱讚唐朝譯場在中國翻譯史上的影響。太宗還敕造大慈恩寺供養佛經。

貞觀二十二年,玄奘翻譯完成彌勒信仰法相宗經書《瑜伽師地論》一百卷,送太宗詳覽。皇帝手持此論讚其「真經不失真」。太宗親自為經書寫序,名「大唐三藏聖教序」,共七百八十一字。此篇聖教序說明瞭佛法東傳、奘師西遊的情形。

玄奘及其弟子窺基等高僧致力於彌勒信仰的洪揚。大唐盛世,彌勒佛家思想傳播規模空前,官吏深信因果,廉潔奉公,百姓修心向善,民風淳樸,朝野上下政治清明,社會安定,其時夜不閉戶,行旅不需帶食糧。由東都洛陽流行的彌勒造像,由開元年間開始修建的樂山大佛,唐人對彌勒的崇信可見一斑。

彌勒 太宗 李白
樂山大佛(圖片來源:Ariel Steiner/維基百科)

玄奘和窺基等依翻譯佛經對經文的開釋開創了中國法相宗,法相宗的彌勒信仰深深影響了華嚴宗、律宗、禪宗等宗派。玄奘弟子窺基被稱作中國法相宗的始祖,窺基的傳人慧沼是二祖,智周師承慧沼,是三祖。之後,法相宗由於安史之亂和會昌滅佛的影響,在中國基本消失,但在韓國和日本流傳了下來。

公元628年韓國三國時代新羅國王孫圓測來中國留學。玄奘西行取經歸來後,圓測成為了玄奘的弟子。其後圓測弟子道證在新羅傳播彌勒信仰,順憬奠定了新羅法相宗,流傳至今天的韓國法相宗。該法門以中國玄奘法師為元祖,以圓測法師為宗祖。

彌勒 太宗 李白
韓國奉恩寺彌勒大佛雕像(圖片來源:瑜正/看中國)

公元717年日本僧人玄昉被天皇派往唐朝,玄昉在長安留學18年,跟隨法相宗三祖智周研讀佛學理論。公元735年玄昉返回日本,以奈良興福寺作為大本山推廣法相宗彌勒信仰。日本僧人玄昉被稱為中國法相宗的第四代傳人。中國法相宗消失後,日本法相宗流傳至今。

歷史上的彌勒信仰對後世的意義

中國歷史上彌勒信仰主要可分為彌勒上生信仰和彌勒下生信仰,彌勒上生信仰者是期願能往生到彌勒下世前所在兜率天(也稱史多天)內院,成為彌勒(也稱慈氏)的弟子。而彌勒下生信仰者則期願,在釋迦牟尼預言的末法時期彌勒佛來到世間正法時,隨彌勒下世修煉並普度眾生。

唐代的多數中國法相宗弟子是彌勒上生信仰,玄奘本人則兼具彌勒上生信仰和彌勒下生信仰。法相唯識學過於深奧難學,在唐都長安曾盛極一時,到三祖智周以後,受到政治因素、安史之亂、武宗滅佛等影響,法相宗在唐都衰弱,漸漸沒落。隨著法相宗的瀋寂,彌勒上生信仰失去了推動力,使得後來兜率淨土信仰逐漸被西方淨土信仰所取代。但法相宗經由圓測的弟子傳到了新羅,經智周的弟子傳到了日本,發展至今。在唐代,法相宗的彌勒淨土信仰和阿彌陀佛西方淨土信仰之間有許多爭辯。其實歷史上不同宗派的修行都是為了未來末法時期彌勒佛駐世正法打下基礎,按《聖經啟示錄》中的話來說,即是為神之道作見證的。

玄奘圓寂前的心願是往生到兜率天內院,還期望在彌勒佛未來下生人間時跟隨下世,成為彌勒佛的弟子,證得正覺。玄奘圓寂時說:「玄奘…,所作事畢,無宜久住。 願以所修福慧回施有情,共諸有情同生睹史多天彌勒內眷屬中,奉事慈尊。 佛下生時,亦願隨下廣作佛事,乃至無上菩提。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可見,玄奘的信仰不以上升兜率內院當彌勒弟子為終極目的,他還要在末法時期隨同彌勒佛下世當彌勒佛的弟子助師洪傳佛法。

唐代詩人白居易(公元772-846年)也曾說:……常日日焚香佛前,稽首發願,願當來世與一切眾生,同彌勒上生,隨慈氏下降,生生劫劫,與慈氏俱永離生死流,終成無上道。白居易看來與玄奘一樣,兼具彌勒上生信仰和彌勒下生信仰。

李白(公元701-762年)著有《答湖州迦葉司馬問白是何人》:

青蓮居士謫仙人,

酒肆藏名三十春。

湖州司馬何須問,

金粟如來是後身。

其中青蓮居士李白告訴湖州迦葉司馬,自己是謫仙人。同代的大詩人如賀知章、杜甫等也經常稱李白是謫仙。詩仙李白可能真是神仙下凡。李白在詩中還告訴了湖州迦葉司馬,他未來將是金粟如來。鑒於各預言未來末法時期要來世的如來是彌勒佛,這兒的金粟如來應即是佛教預言中末法時代來救世的彌勒佛。詩中何須問三字用得妙。

在許多佛學經論中有釋迦牟尼佛將正法托付給彌勒佛(慈氏)的記載,如禪宗典籍《傳法正宗記》云:「(佛陀)以化期將近……復謂迦葉曰:‘吾將金縷僧迦梨衣亦付於汝,汝其轉授補處慈氏佛,俟其出世, 宜謹守之。 ’」在末法時期,彌勒佛繼承釋迦牟尼佛衣缽廣度眾生,自然也應為一切正法門共同信奉、崇敬。

佛經云:優缽羅花開之時,「萬王之王」轉輪聖王將來世間普度眾生。據《千古英雄人物 李白(2) -大鵬賦名揚天下》一文介紹,青蓮原本出自於西域,梵語裡稱為優缽羅花(又名優曇婆羅花),青白分明,不染塵埃。李白以青蓮自稱及點明「金粟如來為後身」,寓意優缽羅花開之時李白將作為轉輪聖王將攜如意真理來世間。

那位湖州司馬既然稱自己是迦葉,如是真的迦葉,是肩負把釋迦衣缽轉授彌勒佛的職責,本應知道李白的未來身份,何必多問?看來這是李白在詩中用了何須問三個字的原因所在。

本世紀初以來優曇婆羅花開遍全球。2010年2月國內媒體中國新聞網等紛紛以《中國江西廬山發現傳說3000年一開優曇婆羅花》為題報導傳說中3000年一開的仙界極品之花「優曇婆羅花」在江西省廬山被發現。

2003年被發現的牛頓手稿,把《聖經》預示的末期鎖定在21世紀,並預言末期之時,會再有聖者降臨地球,到時牛頓自己可能成為新的聖徒來到世間協助聖者。

莫非歷史上的李白、玄奘、白居易和牛頓今天又來到了世間?而這些風流人物奠定的人類歷史和文化是為今天作鋪墊?

參考:《大唐故三藏玄奘大師行狀》《隋唐佛教史論稿》《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千古英雄人物 李白(2) -大鵬賦名揚天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