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身體5個變化可能是肝臟在「呼救」(組圖)

發表:2023-02-1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運動
每天堅持適當的運動量,有助於護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排毒器官,平時有小病小痛都不吭聲,一旦出現問題也不容易察覺。但是,我們平時通過身體的一些變化,還是能找到肝臟異常的蛛絲馬跡,及時加以防範或診治。身體如果有以下5個變化,可能是肝臟在「呼救」了。

身體5個變化 可能是肝臟在「呼救」

1、出現水腫

當我們的肝細胞受損時,肝臟血液循環受影響,靜脈壓力的水平增加,體液就積蓄在腹部、腿部,形成液體瀦留以及身體水腫的現象,走路時會感到疲倦。

2、皮膚晦暗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藏血器官,當肝臟出現問題時,就會影響血液循環的效率,導致皮膚出現變化。臉部皮膚作為毛細血管最密集的地方,若血液滋養不足,血凝淤堵,就會呈現出陰暗、乾燥的病容。

3、眼睛、皮膚變黃

肝臟負責分泌膽紅素和膽綠素,如果這些色素不能通過正常途徑流出,就會混入血液,轉移到身體各處,此時眼白就會發黃,膚色也泛黃了。

4、出現紅痣

紅痣也叫「蜘蛛痣」,是由中央微動脈和呈放射狀薄壁血管所組成,為一種特殊的毛細血管擴張症。當肝臟滅活雌激素能力減弱,雌激素含量激增的時候,就會導致紅痣出現,很可能和肝炎,甚至肝癌相關。

5、尿液顏色變深

當飲水不足時,尿液顏色會加深是正常的。但若是飲水量正常,尿液顏色仍然呈現棕色或是深黃色,就要警惕是否肝病所引起。因為膽紅素會隨尿液排出,當肝細胞受損時,膽紅素濃度升高,頻繁代謝就會引起尿液顏色的變化。

少做4件傷肝事

1、濫用藥物

隨著社會進步,健康養生意識提高,許多人注重養生。但有些人經常將藥物當作保健品服用,在沒有疾病的情況下吃藥預防。殊不知肝臟是藥物的主要代謝場所,多種藥物合用,容易在代謝過程中引起肝損傷。

2、過量飲酒

飲酒後,體內95%的酒精需要靠肝臟代謝,過量飲酒會降低肝臟淨化血液的能力,並導致體內毒素增加,誘發肝臟損傷。

3、常吃加工食品

加工食品味道雖然好,但廠商為了滿足感官需求和運輸要求,往往會添加多種食品添加劑。大部分食品添加都會被肝臟代謝,但如果食用加工食品過多,也會加重肝臟的負擔,容易誘發肝損傷。

4、食用發霉食物

堅果
存放不當的米、麵、花生、大豆、堅果等,容易被黃曲黴素汙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發霉食物不要吃,存放不當的米、麵、花生、大豆、堅果等,容易被黃曲黴素汙染。黃曲黴素毒性很強,已被確定為一級致癌物,且對肝組織有極強的破壞作用。

日常生活中,想要護肝並不難,需注意三餐膳食搭配合理,營養平衡,控制脂肪攝入量,少喝酒,並慎用藥物,每天堅持適當的運動量。身體有需求的情況下,可以適當補充硒元素,有利於肝臟保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