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受損身體會亮紅燈 最傷肝的「3個行為」(組圖)

發表:2023-01-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蔬果
養肝護肝,日常飲食多吃各式各樣的新鮮蔬菜、水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身體最大的代謝器官,扮演解毒及倉庫的功能。人體吃進來所有的營養素,經過消化、吸收後,先送到肝臟才分送到其他器官,因此,肝臟是非常重要的器官。  

近年來,查出脂肪肝的人數越來越多,當然,有一部人也可不算作是脂肪肝患者,它們可能只是脂肪肝傾向或者是輕度的脂肪肝,只要能及時進行調理,還是有機會逆轉的。

不僅是脂肪肝,肝硬化、B肝和肝硬化的患病率也不是很樂觀,事實上,身體早就亮起紅燈,卻沒能及時留意到。

為啥查出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

看到「脂肪肝」三個字,就會聯想到脂肪,認為只有胖的人才會得脂肪肝,實際上肥胖人群,只是脂肪肝患者中的一部分,脂肪肝分很多種類型,不是說只有胖的才會患脂肪肝。

脂肪肝有酒精性脂肪肝,長期有喝酒習慣的人,患上的機率會比較高,還有營養不良性脂肪肝,以及藥物性脂肪肝,這些不同類型的脂肪肝,引發因素也是不同。

瞭解過不同類型的脂肪肝,它們的發生與一些行為會有關係,分別是長期酗酒、不合理的節食減肥或者患有糖尿病,可能會引發營養不良性脂肪肝。

也有一些人長期用藥不合理,可能會給肝臟帶來損傷,從而誘發脂肪肝,平日飲食不太合理的人,尤其喜歡暴飲暴食,或者是愛吃甜食、油炸食物的,可能會增加脂肪肝的患病機率,日常飲食宜多吃各式各樣的新鮮蔬菜、水果。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就是蛋白質補充不足,也是可能會增加脂肪肝的發病風險,因為蛋白質可幫助轉運脂肪,減少脂肪堆積在肝臟內。

肝臟受損時 身體3處可能會亮紅燈

1、眼睛——疲勞、乾澀、鞏膜發黃

肝臟和眼睛之間是有關聯性的,眼睛需要肝血來滋養,若是肝臟出現損傷,肝血就可能會不足,從而導致眼睛缺乏肝血滋養,眼睛也就容易出現疲勞、乾澀現象。

除此之外,就是肝臟分泌膽汁和代謝膽紅素的功能下降,導致膽紅素增加,血液裡面的膽紅素增多,在送達眼睛時,則是會出現鞏膜發黃的情況。

2、臉——發黑、出血、長痘

肝臟有解毒功能,能夠幫助排出體內的一部分毒素,減少毒素堆積在人體,當攝入的毒素較多,肝臟負擔變重之後,可能就無法將毒素全部清除,毒素殘留下來,越聚越多,就會讓血液中的毒素變多,沉積到皮膚當中,也就容易讓臉色發黑,或者是長痘或痤瘡。

肝臟除了能幫助人體解毒,還會參與到造血和凝血,如果肝臟的凝血功能出現問題,則可能會引起異常出血。可能出現的表現,則是容易鼻出血或者是牙齦出現,還可能會嘔血現象,一旦發現,最好能給肝臟做個詳細檢查。

3、臭——尿液、口腔

肝臟受損後,還可能會出現發臭提醒,一方面是肝臟功能下降,影響到了消化,另一方面,則可能是毒素累積比較多,從而讓口腔臭味明顯,尿液也會有明顯的臭味。當發現有嚴重的口臭和尿臭時,最好不要忽略,有可能是肝病的信號,及時的去做篩查。

傷肝比較厲害的3個行為

1、吃變質發霉食物

已經變質或發霉的食物,是不能繼續食用的,即便只是發霉一點,也是盡量不要吃。已經產生霉變的食物中會含有大量的黃麴黴菌,這種毒素的毒性很強,對肝臟形成的毒害性比較大,容易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

2、濫用保健品、藥物

肝臟能夠幫助排出體內多餘毒素,可也要有限度,如果無休止的攝入有毒物質,也就可能給肝臟帶來毒性損傷。

而藥物和保健品入體後,都是需要經過肝臟進行解毒,無形中也就會給肝臟帶來很多負擔,超負荷之下,肝臟很容易受到餘毒的反噬,長久之後,也就可能會誘發疾病。

3、長期喝酒

酒
酒傷肝,而酒的攝入量越多,對肝臟形成的損傷也會越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酒傷肝,而酒的攝入量越多,對肝臟形成的損傷也會越大,每天都會喝酒,且每次喝酒量都比較大的人,肝臟也是深受毒害。

肝臟在人體中有很多重要作用,因此,在出現損傷後,帶來的問題相對來說也是比較多,如果你身上出現以上表現,不妨檢查一下肝臟。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