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食俗:春天食養策略(組圖)

作者:山平 發表:2023-02-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韭菜豬肝
春天養生料理:春韭炒豬肝。

2月4日將迎來立春,經歷冬天的嚴寒,人體抵抗力易低落。此時,食春天的當令辛香蔬菜,有助於消寒養生。

春天養生料理:春韭炒豬肝

食材

豬肝200g、韭菜200g、蒜末2小匙。

調料:鹽1/2小匙、白胡椒粉1/4小匙、香油2小匙。

作法

1、韭菜清洗乾淨瀝乾,切分根部白色與綠色部分。

2、豬肝以清水沖洗;煮滾一鍋水備用。

3、豬肝除去白色筋膜,以斜刀切片,厚度小於1公分。

4、豬肝切片後即下滾水鍋,變色即撈起移至冰水備用。

5、熱油鍋,下韭菜白色部分和蒜末,炒香,下綠色部分,翻炒熟軟,下豬肝,翻炒均勻。

6、下調料,翻炒均勻即可起鍋。

打春學習古人吃春餅

春捲
咬春還有食春餅,即以當令時蔬為餡的捲餅。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春也叫做打春,典故如下,古時各地州府縣官會在立春這天,舉辦打春儀式,即抽打泥土做的、象徵春天的牛,表示勸農春耕和祈求豐收。除了打春,立春還有吃蘿蔔、春餅、五辛盤的食俗。

咬春可吃白蘿蔔嘗蘿蔔辣味,立志「咬得草根斷,則百事可做」之意;咬春還有食春餅,即以當令時蔬為餡的捲餅。同時,春天養生重消寒,食當令辛香蔬菜如五辛盤(青蒜、蒜頭、韭菜、芸苔、香菜),有助於殺菌驅寒,預防疾病。

日本人的春天七草粥

七草粥
據日本古籍《枕草子》記載,吃七草粥的習俗最早源自中國。(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日本人有正月七日吃七草粥的傳統,市面可以買到現成的七種菜組合,許多神社也在初七這天,提供七草粥給民眾暖暖身。據日本古籍《枕草子》記載,吃七草粥的習俗最早源自中國,結合日本人春天吃嫩菜傳統,至今盛行不墜。

「春天七草」一般是水芹、薺菜、鼠曲草(鼠麴草)、繁縷、寶蓋草、蕪菁和蘿蔔,古時候的習俗是將全部蔬菜一起煮成粥,吃了以後可以遠離百病。現代社會則是藉由清淡的七草粥,平衡新年的豐盛飲食,利用蔬菜促進代謝消化。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