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下長3棵草 暗示天下時局的變化(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3-01-2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廟宇 傳統 中華 84610183
城中牆下3棵草,暗示時局的變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傳說晉代曾有片牆下長出3棵不同尋常的草,後來在晉惠帝時期長成楊樹,恰好與朝野勢力的「三楊」不謀而合,有位高齡90歲的羌人老者預言它們代表的意義。

代表美德的3棵草

傳說,晉武帝撫軍時,府內後堂的某處牆下長出3棵不同尋常的草,這草有綠葉與黃莖,其花朵的形狀如同金橙,沒有人知道它們的出現象徵甚麼樣的預兆,於是將3棵草隱藏起來,將此事嚴格保密。當時在馬廄內有個負責養馬的羌人姚馥,他同時還了解陰陽之術,就對這3棵草做出解析,表示這代表主人將有「美德」。

奧妙的羌老人姚馥

這個姚馥已經高齡90歲,除了有讀書的愛好外,最喜歡的就是喝酒,整整1個月都醉得不醒人事是他的家常便飯,而且常在酒醉時述說帝王興亡的事情。姚馥喜歡暢飲那種濃濁的劣酒,細細品味其中沉積的酒渣,卻總是說自己渴望於美酒,因此被同輩戲稱為「渴羌」。

武帝登上王位後,某一天看見姚馥站在階下,發現這個人有著不同於常人的特別之處,於是想提拔他當朝歌郡郡守。姚馥表示自己生在遠離華夏文化的異域,能在中原之地客居,已是特別的幸運,他只希望自己能長久做個養馬的,時常賞賜他一些美酒,讓他打發晚年的時光就好。晉武帝先以朝歌是商紂故都為由,並說酒池能使他再也不喊渴來讓他答應。這時姚馥高聲地回答:「餵馬的老羌逐漸了解皇家的禮儀,天下百姓都是王的臣子。今天因享受酒池的快樂,居受前往朝歌之地,難道能與商紂王相提並論嗎?」這番回答讓晉武帝非常中意,於是改讓他擔任酒泉太守,據說那兒有一處清泉,其泉水的味道宛如酒,讓姚馥順著酒興向晉武帝拜謝。

從養馬的飼育員搖身一變為地方職官的姚馥,他在那兒的施行善政,受到當地百姓的愛戴,甚至為他建立生祠,證實了當初晉武帝改變的決定是正確的。

長成樹指「三楊」

至於那3棵草呢?據說晉武帝將府地賜給張華時,它們依然在那裡,後來在晉惠帝時期長成大樹,看上去似乎是楊樹。晉武帝臨終前,朝野的大權由楊駿、楊濟與楊珧3人掌握,楊氏勢力稱霸一時,被人稱為「三楊」,那3棵楊樹似乎在暗示時局的變化。不過後來隨著賈後聯合司馬瑋發動政變,楊駿等人遭到殺害,甚至夷滅三族,許多人喪命,那麼回過頭來看,姚馥當年所說的美德究竟是自己還是楊氏呢?真是耐人尋味的故事。

(取自《拾遺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