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會否誘發第二次七千人大會?(下)(圖)

發表:2022-12-07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1月27日,民眾在北京亮馬河抗議中共「清零」封控措施。
2022年11月27日,民眾在北京亮馬河抗議中共「清零」封控措施。(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雲澤水採訪報道)1962年初,也就是恐怖的大躍進後,中共在北京召開了擴大工作會議。與會者都是各級幹部和廠礦負責人,由7118人組成的會議,史稱七千人大會。回看歷史,中共的七千人大會毛澤東下定決心發動文革,以此打到黨內的對立派。

接上期

林立桐繼續說,開七千人大會的初衷是為了繼續躍進,大會總共開了28天,毛澤東讓陳雲、李富春、周恩來、鄧小平重整國民經濟,並提出了「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八字方針。毛澤東認為大躍進通過他的八字方針就可以得到修正,大躍進已經走到了谷底,八字方針是扭轉頹勢的關鍵,毛其實自始至終對大躍進充滿信心。

毛澤東的想法顯然與大部分黨員幹部背道而馳,包括中央的一些幹部也是覺得是怎麼可能繼續躍進,農村的問題剛剛解決,少死一些人,城市的問題又暴露出來了。

劉少奇在大會上報告講,工業的產值下滑40%,輕重工業如何恢復是當務之急,本來毛澤東想用七千人大會來鼓舞人心,繼續躍進,但會議走向沒能按照他的預期發展,基層的情況已經摀不住了,矛盾在七千人大會上集中爆發。

大躍進可以歸咎於毛澤東的一意孤行,假如習近平還有理性的話,一定程度上會揪出一些替罪羊去背這個鍋。毛澤東當然也不是不知道國民經濟出了嚴重問題,59年到62年,毛澤東很少坐專列去南方,把他不願把北京的事都留給劉少奇去管。

那一段時間,中共八屆九中全會、十中全會、十一中全會、北戴河會議、鄭州會議、廣州會議、成都會議大小會議毛全部出席,他不停的做指示,他不斷聽取胡喬木、錢家英的調查報告,在製造了驚天亂局後,毛澤東依舊想抓大局,如何扭轉大躍進的不利局面是他最為關心的事情,因為這牽扯到他的權力是否穩固。

林立桐進行對比,習近平現在同樣面臨著巨大壓力,如何處理這場政治風波成為關鍵,習其實還沒有出場,中基層的幹部還在等中央指示,從這個角度出發,習近平的選擇其實就兩種,首先放鬆清零,但不要指望中共徹底放棄清零,由清零衍生出的健康碼中共是絕對不會輕易放棄的,如今各地開始鬆動管制就是一個現象。

第二就是用快刀斬亂麻的方式,直接就採取暴力手段鎮壓,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完全不用觸動解放軍,直接複製香港模式就可將運動消滅於無形。抓幾個重點人員,如南京舉著白紙的女大學生,同時製造緊張氣氛,再開動宣傳機器,執行分化瓦解,污名化整個運動。

至於說白紙革命會否誘發第二次文革,林立桐的觀點是看習近平的政治動向,毛澤東發動文革前不斷暗示「反修防修」,一有機會就說劉少奇、彭真這些人是修正主義分子,至於什麼時候發現的,就是七千人大會上發現的。

但是不要忘記,62年到66年文革開始還有四年時間,毛提到七千人大會,不代表他完全就是這麼想的,回看歷史也能知道,毛澤東對文革一開始也沒有一個真正全盤的計畫,他也是摸著石頭過河。

文革前四年,中蘇論戰,四清運動也是很重要的,毛澤東通過這些運動得出一個認識,他眼中的那些問題不是罷幾個官就能解決的,必須要天翻地覆搞一遍。

七千人大會最終也沒有討論出什麼,當時對毛的批評還是非常克制的,這才有了林彪的觀點,錯誤都是我們這些做具體工作的沒有領會毛澤東偉大的領導才出了這些問題。

彭真說的最尖銳的一句話,也不過就是毛澤東為首的領導核心認真檢討一下,這樣對黨的團結有更大的幫助。彭真還說,毛澤東的威望不說跟珠穆朗瑪峰一樣,也是跟泰山一樣,少一點土還是這麼高。

這就是七千人大會上最激進的話,現在聽起來算什麼,但毛澤東覺得這是黨內很多幹部對他不滿。所以是否發動文革,還是要看習近平怎麼理解這場運動,怎麼化解黨員幹部對清零政策的爭論。

林立桐指出,習近平唯一有可能推脫責任並藉此謀劃發動文革,唯一的選擇還是要把基層官僚都拋出去,錯誤都在基層官僚身上。但是,習近平是否敢直接發動群眾還是要打大大的問號的。

習近平在二十大上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需要從中央到地方,再到那個街道的嚴密官僚體制。如果習近平把這些東西都拋掉,把官僚體打散,還靠什麼治理。

但凡習近平有一點腦子的話,其實都不會走到文革那一步,文革折騰了兩三年之後,毛澤東都能認識到官僚體系不能完全雜亂,砸爛公檢法之後靠誰抓人,保留共產黨的集權機器有利於習的統治。

習完全可以用他的楓橋經驗就是大數據,一個街道1萬個攝像頭,靠著這些東西來來壓制社會,管控社會,治理社會。哪怕習真的想搞政治運動,也不可能像毛澤東那樣熱火朝天的政治運動,習近平的政治運動是打引號的無聊的政治運動。

(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