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中國反共抗議實際比看到的多(圖)

發表:2022-12-06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 年 11 月 29 日,美國加州大學爾灣校區內,眾多大學生包括中國留學生們手持白紙,或手舉打開電筒光的手機,聲援中國大陸爆發的反中共“病毒清零”封鎖政策的白紙抗議運動,並悼念11月24日烏魯木齊公寓樓大火中的死難者。(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 年 11 月 29 日,美國加州大學爾灣校區內,眾多大學生包括中國留學生們手舉白紙,或手舉打開電筒光的手機,聲援中國大陸爆發的反中共「病毒清零」封鎖政策的白紙抗議運動,並悼念11月24日烏魯木齊公寓樓大火中的死難者。(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程雯綜合報導)倡導自由、民主和人權的國際知名研究機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主席邁克爾.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z)表示,根據該機構對中國各地反政府公共事件的追蹤調查,他認為目前爆發的「白紙抗議」可能只是那些反共抗議活動的「冰山一角」,因為中共嚴格的網路審查使很多小規模抗議活動的消息無法傳出來。

據美媒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12月5日報導,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DC的「自由之家」的主席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z)在剛剛過去的週末接受該媒體的採訪,探討了最近在中國多個大城市爆發的白紙抗議活動的起源、性質和潛在影響等問題。

阿布拉莫維茨認為,「(中共)政府多年來不斷加強的鎮壓」正在推動中國境內一場不斷增長且異常相互關聯的抗議運動,其中部分原因是中國民眾反對中共實施了近三年的「病毒清零」封鎖政策。

他表示,反對中國共產黨的「病毒清零」政策成為最近這些大規模抗議背後的推動力,該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突然封鎖主要城市並將成千上萬人關押在管理不善的隔離營(中國稱之為「方艙」)中。就在抗議活動蔓延到中國主要大城市之前,11月24日,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一場火災處理糟糕——中國共產黨目前正在新疆地區對其土著維吾爾族穆斯林人口實施種族滅絕。這場火災成為引發許多公眾憤怒的種子。據悉,烏魯木齊大火已造成10至40人死亡,其中包括兒童,因為「病毒清零」政策所致,失火的那個高層公寓樓已被封鎖,人們無法逃生,消防車也無法靠近足夠的地方開展滅火工作。

然而,許多抗議者除了反對「病毒清零」,也普遍表示了他們對中共鎮壓統治的反對,他們選擇舉起白紙,表達不滿和異議。

阿布拉莫維茨表示,最近在中國主要城市爆發的抗議活動——最突出的是首都北京和主要城市上海、廣州、成都和鄭州——「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為中國龐大的網際網路審查機制使得人口稀少地區發生的許多小規模抗議活動的消息無法傳出來。

阿布拉莫維茨還觀察到,這些抗議活動的相關聯程度是不同尋常的。他說:「我們不認為抗議活動是由更大的運動或關鍵人物協調的,但我們看到了某種程度的相互關聯,這在中國的抗議活動中是不尋常的。自由之家在中國追蹤到的大多數異議表達都涉及特定城市的獨立事件,但在短短三天的時間裏,11月25日的抗議活動蔓延成為一場去中心化的運動,其中包括到數十場示威活動,他們具有共同的時間點、象徵符號(白紙)和信息表達。」

在11月下旬的中國大規模抗議活動爆發前不久,自由之家發起了一項名為「中國異議監測」(China Dissent Monitor)的新倡議,這是一個資料庫,旨在記錄中國日益增多的抗議活動和一般反政府公共事件,並讓這些事件可以在網路上搜索到。自由之家指出,公開反對中共政府已經變得如此普遍,以至於該組織有必要建立一個項目來追蹤這一切。

阿布拉莫維茨對布賴特巴特新聞網說:「與中共(CCP)希望世界相信的相反,這些抗議並不是最近人們在中國利用公開表達異議的唯一例子。今年6月至10月,自由之家的中國異議監測追蹤到至少822起公開表達異議的事件,事件分散在27個省份。」

他解釋說:「在一個擁有15億人口的國家中,數千人參加的數十場抗議活動可能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是考慮到能夠翻過(中共)防火牆的實地報導太少了,所以我們本週所看到的可能只是抗議活動的冰山一角。」

阿布拉莫維茨表示,中共「病毒清零」政策侵犯公民權利是最近抗議活動的焦點,但是這些抗議活動「也表達了中國人民對多年來(中共)政府鎮壓的更廣泛不滿,這種鎮壓自新冠病毒(COVID-19)大瘟疫爆發以來只在惡化。」

他還觀察到並說:「與結束病毒清零措施相關的要求似乎比公開呼籲政治自由或變革更為普遍,但後者也更危險,因此許多抗議活動可能是由這兩種因素共同推動的。」

中國共產黨在很大程度上拒絕承認抗議活動的合法性,並將其認為是對社會秩序造成不必要的破壞,還將這歸咎於境外敵對勢力的「滲透和破壞」。

然而,中共最高權力層的高級官員們在改變他們的措辭,現在聲稱「病毒清零」需要「優化」,這意味著要放鬆防疫封鎖限制。

上週五(12月2日),黨媒《環球時報》宣布武漢大學的中國科學家剛剛發現新冠病毒變種「奧米克戎」(omicron)對患者造成的疾病較輕,這是世界其他頂級科學家在2021年底至2022年初之間就得出的結論,不過這種表述對中共政府來說是前所未有的。

這些回應似乎是針對抗議活動的被迫讓步。

阿布拉莫維茨:「在過去的幾天,我們觀察到(中共的)宣傳言論可能會發生變化,以試圖減少公眾對新冠病毒的恐懼,以及加強疫苗接種工作的潛在舉措。這些可能是政策變化的先兆,但任何變化都將是緩慢的,即使它真的發生了。」

阿布拉莫維茨指出,中共「地方層面」的政府在全年時間裏都對抗議者做出了讓步回應,但是那些讓步僅僅達到阻止反政府運動進一步發展的程度。

阿布拉莫維茨說:「自由之家記錄的6月至10月的79次反封鎖抗議活動中有15次導致地方當局做出了一些讓步。據報導,北京已宣布一項計畫,以擺脫病毒清零政策。」

自由之家在最新一期的2022年度《世界自由報告》中指出,共產中國是世界上最專制的政權之一;中共政權在2022年「繼續利用這一大瘟疫作為加強監視和控制公民行為的理由,並懲罰那些提供獨立信息來源和批評政府處理傳染病不善的人」。

阿布拉莫維茨指出,考慮到以往中共鎮壓行動的規模和有效性,任何支持中國自由的重大變革都可能需要比現有的抵抗還要更長期和更有組織的抵抗運動。

他說:「中國抗議者冒著一切風險為自由而戰,這本身就令人鼓舞,但中共仍然是最嚴厲的威權政權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