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运动会否诱发第二次七千人大会?(下)(图)

发表:2022-12-07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1月27日,民众在北京亮马河抗议中共“清零”封控措施。
2022年11月27日,民众在北京亮马河抗议中共“清零”封控措施。(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云泽水采访报道)1962年初,也就是恐怖的大跃进后,中共在北京召开了扩大工作会议。与会者都是各级干部和厂矿负责人,由7118人组成的会议,史称七千人大会。回看历史,中共的七千人大会毛泽东下定决心发动文革,以此打到党内的对立派。

接上期

林立桐继续说,开七千人大会的初衷是为了继续跃进,大会总共开了28天,毛泽东让陈云、李富春、周恩来、邓小平重整国民经济,并提出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毛泽东认为大跃进通过他的八字方针就可以得到修正,大跃进已经走到了谷底,八字方针是扭转颓势的关键,毛其实自始至终对大跃进充满信心。

毛泽东的想法显然与大部分党员干部背道而驰,包括中央的一些干部也是觉得是怎么可能继续跃进,农村的问题刚刚解决,少死一些人,城市的问题又暴露出来了。

刘少奇在大会上报告讲,工业的产值下滑40%,轻重工业如何恢复是当务之急,本来毛泽东想用七千人大会来鼓舞人心,继续跃进,但会议走向没能按照他的预期发展,基层的情况已经捂不住了,矛盾在七千人大会上集中爆发。

大跃进可以归咎于毛泽东的一意孤行,假如习近平还有理性的话,一定程度上会揪出一些替罪羊去背这个锅。毛泽东当然也不是不知道国民经济出了严重问题,59年到62年,毛泽东很少坐专列去南方,把他不愿把北京的事都留给刘少奇去管。

那一段时间,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十中全会、十一中全会、北戴河会议、郑州会议、广州会议、成都会议大小会议毛全部出席,他不停的做指示,他不断听取胡乔木、钱家英的调查报告,在制造了惊天乱局后,毛泽东依旧想抓大局,如何扭转大跃进的不利局面是他最为关心的事情,因为这牵扯到他的权力是否稳固。

林立桐进行对比,习近平现在同样面临着巨大压力,如何处理这场政治风波成为关键,习其实还没有出场,中基层的干部还在等中央指示,从这个角度出发,习近平的选择其实就两种,首先放松清零,但不要指望中共彻底放弃清零,由清零衍生出的健康码中共是绝对不会轻易放弃的,如今各地开始松动管制就是一个现象。

第二就是用快刀斩乱麻的方式,直接就采取暴力手段镇压,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完全不用触动解放军,直接复制香港模式就可将运动消灭于无形。抓几个重点人员,如南京举着白纸的女大学生,同时制造紧张气氛,再开动宣传机器,执行分化瓦解,污名化整个运动。

至于说白纸革命会否诱发第二次文革,林立桐的观点是看习近平的政治动向,毛泽东发动文革前不断暗示“反修防修”,一有机会就说刘少奇、彭真这些人是修正主义分子,至于什么时候发现的,就是七千人大会上发现的。

但是不要忘记,62年到66年文革开始还有四年时间,毛提到七千人大会,不代表他完全就是这么想的,回看历史也能知道,毛泽东对文革一开始也没有一个真正全盘的计划,他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文革前四年,中苏论战,四清运动也是很重要的,毛泽东通过这些运动得出一个认识,他眼中的那些问题不是罢几个官就能解决的,必须要天翻地覆搞一遍。

七千人大会最终也没有讨论出什么,当时对毛的批评还是非常克制的,这才有了林彪的观点,错误都是我们这些做具体工作的没有领会毛泽东伟大的领导才出了这些问题。

彭真说的最尖锐的一句话,也不过就是毛泽东为首的领导核心认真检讨一下,这样对党的团结有更大的帮助。彭真还说,毛泽东的威望不说跟珠穆朗玛峰一样,也是跟泰山一样,少一点土还是这么高。

这就是七千人大会上最激进的话,现在听起来算什么,但毛泽东觉得这是党内很多干部对他不满。所以是否发动文革,还是要看习近平怎么理解这场运动,怎么化解党员干部对清零政策的争论。

林立桐指出,习近平唯一有可能推脱责任并借此谋划发动文革,唯一的选择还是要把基层官僚都抛出去,错误都在基层官僚身上。但是,习近平是否敢直接发动群众还是要打大大的问号的。

习近平在二十大上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从中央到地方,再到那个街道的严密官僚体制。如果习近平把这些东西都抛掉,把官僚体打散,还靠什么治理。

但凡习近平有一点脑子的话,其实都不会走到文革那一步,文革折腾了两三年之后,毛泽东都能认识到官僚体系不能完全杂乱,砸烂公检法之后靠谁抓人,保留共产党的集权机器有利于习的统治。

习完全可以用他的枫桥经验就是大数据,一个街道1万个摄像头,靠着这些东西来来压制社会,管控社会,治理社会。哪怕习真的想搞政治运动,也不可能像毛泽东那样热火朝天的政治运动,习近平的政治运动是打引号的无聊的政治运动。

(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