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圈地震 趙薇處震中 變革何去何從?(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09-02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薇逾越20年資本布局遭起底
趙薇逾越20年資本布局遭起底,被全面封殺。(圖片來源:趙薇:IAN GAVAN/GETTY IMAGES;馬雲:WANG HE/GETTY IMAGES;螞蟻集團:STR/AFP VIA GETTY IMAGES;明天集團: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曾慶紅:ANDREW WONG/GETTY IMAGES;背景: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大陸娛樂圈近日頻頻地震。8月26日,一線明星趙薇突遭封殺,當局下架了她的多部作品,她參演的影視劇也刪去她的名字,趙薇目前下落不明。她的圈中好友,包括黃曉明、楊紫等都緊急與其切割。

黃曉明等好友忙割席

據報,相識20多年的北影同班同學黃曉明都在第一時間將有關貼文悉數刪除,就連好友李冰冰和楊冪也刪除了與趙薇的合影,可見大陸娛樂圈的見風使舵。

就在黃曉明等一眾明星都忙著割席之際,唯周冬雨與內地組合TFBOYS成員王俊凱的微博上仍保留了與趙薇互動。

趙薇被封殺的次日,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網信辦、各大媒體紛紛發文批評娛樂圈。廣電總局也向多個部門和單位通報「劣跡藝人」並要求排查清理,名單上包括趙薇、范冰冰、吳亦凡、鄭爽、霍尊等人。

相較於其他藝人,趙薇事件更加引發關注,當局出手也更加嚴厲。評論認為,中紀委插手娛樂圈並非「不務正業」,背後一定有中共高層的激烈內鬥。

中紀委為何插手娛樂圈?

8月31日,中紀委旗下《中國紀檢監察報》發表題為〈斬斷娛樂圈亂象背後的資本鏈條〉的文章,文章將平台資本、流量明星、飯圈文化稱作網路亂象的三大因素,並指出這三者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鏈。

文章說,在這個利益鏈中,平台資本是主導力量;流量明星被資本選中在前臺表演,誘導粉絲消費;飯圈文化則是資本利用自己掌握的經濟力量創造出來的消費文化,通過影響社會特別是操控青少年的消費習慣,攫取經濟利益,甚至影響社會思想文化氛圍。

趙薇被全面封殺後,陸媒盛傳兩張趙薇的舊照:一張是趙薇和已故江澤民「國師」王林的合照;另一張是趙薇雙臂緊摟曾慶紅的弟弟、娛樂圈幕後大佬曾慶淮的合照。

趙薇逾越20年資本布局遭起底

除此之外,人民日報社旗下《中國經濟週刊》等媒體還披露了趙薇逾20年的資本布局,牽扯到了大量商界巨鱷,以及背後的政界大佬。

從趙薇透過母親持股螞蟻集團,牽扯到馬雲的阿里系,及江澤民之孫江志成的博裕資本;從幾年前趙薇註冊資金僅200萬的龍薇公司撬動市值百億的萬家文化,牽出西藏銀必信資產背後是曾慶紅的白手套肖建華的明天系;從1999年趙薇成立公司的大股東仲盛房地產,牽出了仲盛集團的掌門是上海幫地產大王葉立培,其子葉茂青是趙薇的前男友,以及與之關係密切的黃菊家族,韓正家族,曾慶紅家族等。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表示「中國的娛樂圈複雜性超出很多人想像。」他披露,當年一位屬於十大元帥後人的太子黨出來搞電影公司,遭人非議,關於他玩物喪志、色情等各方面流言很多。後來這事捅到江澤民那裡,「江說,紅二代、紅三代把這些電影、電視的傳媒人全部控制起來,這麼做是好的,對我們是有利的。」石宇歌說,從那時起,幾乎稍微有一點背景的北京圈裡頭的政壇商界大佬、那些公子哥們兒,幾乎人手都有一個工作室,並且把它複製成娛樂公司。

趙薇曾因飾演《還珠格格》中的「小燕子」一夜成名。旅德作家徐沛表示:「八十年代初瓊瑤與金庸的盜版小說傳入大陸後被中共視為『毒草』,也遭到老師家長的抵制,然而六四屠殺導致大陸各界被中共整肅,各界要人紛紛流亡海外,其中不少屬於影視界。1989年9月,瓊瑤卻因拍《婉君》到大陸取景,從此成為中共轉移焦點的救命稻草,畢竟六四屠殺後民眾失去對紅色文藝的興趣。1990年《婉君》開播後,大陸各大電視臺每年播放幾部瓊瑤的煽情劇。1998年播出的《還珠格格》成為高潮。80後與90後尤其是女性大多迷上煽情劇。男生則愛看武俠小說。」

連日來,一篇題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評論文章,獲新華網、人民網、中新網、光明網、環球網等多家官媒集體轉載,引發關注。

文章稱,中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所有阻擋這場以人民為中心變革的都將被拋棄」。「資本市場不再成為資本家一夜暴富的天堂,文化市場不再成為娘炮明星的天堂,新聞輿論不再成為崇拜西方文化的陣地」。

此外,中共網信辦近期發布了「將封禁一批黑嘴自媒體」的通告,表示將針對屢屢發布財經新聞、歪曲解讀經濟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場、充當「黑嘴」博人眼球、或敲詐勒索等行為的部分商業網站平臺以及自媒體賬號,進行打擊,嚴厲處罰,關停帳號等。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北京近期對阿里巴巴、娛樂明星、財經自媒體進行整肅,他們都具有網路高流量,都觸碰到用資本影響輿論、控制文宣領域,這是中共所不允許的。

人們關注的是,這場以人民的名義,橫跨經濟、金融、文化到政治領域的深刻變革,究竟將何去何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