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富豪的啟示錄?台專家:起落不由己(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8-15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中共加強打壓境內私營企業,讓企業市值與企業家的身價大幅度縮水,並以阿里巴巴和馬雲為例,已經不具當年的叱吒一時榮景。資料照。(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中共加強打壓大陸境內私營企業,讓企業市值與企業家的身價大幅度縮水,並以阿里巴巴和創辦人馬雲為例,已經不具當年的叱吒一時榮景。台灣專家表示,觀察馬雲起落,可以發現兩個趨勢,首先是大陸社會氛圍已變,在高競爭壓力下,難有翻身的機會,民眾也開始不崇拜企業家;第二則是即便馬雲擁有深厚的政商關係,中共亦是找到機會就修理他,「馬雲也不夠認識共產黨。」

螞蟻金服2020年底全球首次的公開募股(IPO)並籌資美金370億的計劃,遭受到中共整頓並喊卡後,包含其母集團阿里巴巴跟滴滴出行等相關科技業「獨角獸」,及新東方等於海外掛牌民營補教機構均相繼遭到中共加強監管。

2020年10月馬雲演講得罪中共

舉阿里巴巴為例子,馬雲疑似因2020年10月演講一席話而得罪了中共,變成使螞蟻金服終止IPO的關鍵原因,還讓叱吒一時的「阿里帝國」走向衰弱。

在2021年4月,中共用違反《反壟斷法》為由,重罰了阿里巴巴人民幣182.28億,被稱為該法在實施以來的最重罰單,中共同時要求其全面整改,需要全面配合所提出的行政上指導。

阿里巴巴股價2021年下跌逾20%,今年首季營收的表現亦未如分析師預期,歸屬於普通股股東淨利潤同樣是低於同期。

馬雲的資產損失超過美金130億

馬雲人身安全倍受憂慮,他自2020年10月失言開始,至2021年1月期間形同在人間蒸發,3個月被消失。而在日前阿里巴巴集團提交的年報內,馬雲已自主要股東名單當中消失。

據《金融時報》報導,馬雲資產自2021年11月以來,蒸發約美元130億(折合新台幣約3,600多億元)。不僅馬雲,遭到中共監管的私人企業主的財富均大為縮水,據《金融時報》引述彭博資料,指追蹤的12名大陸億萬富豪,並發現總資產自2021年6月以來銳減了16%。

如拼多多(電商平台)的創辦人黃崢損失了美金156億、約3分之1的資產;而網絡集團騰訊的創辦人馬化騰則流失超過美元120億、約22%財富;至於新東方的創辦人俞敏洪手持該集團的股份12%,其價值自美元30億跳水落到美元5億。

中共不需企業家時 隨時可奪走資產

馬雲曾是大陸指標性企業家,如今卻與所屬企業的前景堪憂。台灣財經評論員徐嶔煌在接受《Epochtimes》採訪時表示,馬雲際遇可分兩個大層次觀察:在崛起之初就獲得中共高層投資,同時大陸社會對於導入資本的行為高度支持,當時大陸民眾認為創業是有機會能成功的,因此崇尚馬雲這種企業家。

徐嶔煌說,現在大陸社會氛圍已變,產業存在著高工時和低薪資狀態,而且經濟受到疫情影響,使年輕人即便創業亦無法翻身,所以無法接受馬雲之類的資本家,而中共也找到可修理馬雲的契機。

「馬雲不夠認識共產黨。」徐嶔煌強調,馬雲過去令人以為大陸開始走向了資本開放,可現在的結局卻是突顯中共在其需要時對企業家低頭,在不需要時隨時可收走私營的資產,「企業一時賺到的錢,並不是真的,都是北京政府借出去的,它可以隨時收回。」

騰訊或成中共下個打壓對象

另外,最近中共官媒以「精神鴉片」為大陸遊戲產業做定調,並且點名騰訊旗下手機遊戲,遭到外界視為中共鎖定監管風向球,恐騰訊成下一個打壓對象。

對此徐嶔煌說,與馬雲比起來,馬化騰可能會更慘。馬化騰行事比馬雲還低調,也長期塑造願意「跟黨走」的形象,證明其為中共自己人,「顯然這是沒用的。」

徐嶔煌認為,遊戲為騰訊主要的收入來源,並且被中共貼上「毒品」標籤,這帶給民眾的負面觀感絕勝過阿里巴巴,推估中共若下手的程度亦不會軟。徐還說,在過去,大陸的網絡企業展現野蠻發展狀態,並通過資本市場來大量募資金,獲得來自政商界的許多投資,並因此獲取巨額獲利。

最後徐嶔煌強調,對一般民眾來說,消費行為幾乎皆得通過網絡上平台,並看到大陸的財富集中於那些業者手上的時候,心裡出現「被剝奪感」,被好像割韭菜一樣,因此怨恨中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