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富豪的启示录?台专家:起落不由己(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8-15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中共加强打压境内私营企业,让企业市值与企业家的身价大幅度缩水,并以阿里巴巴和马云为例,已经不具当年的叱咤一时荣景。资料照。(图片来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中共加强打压大陆境内私营企业,让企业市值与企业家的身价大幅度缩水,并以阿里巴巴和创办人马云为例,已经不具当年的叱咤一时荣景。台湾专家表示,观察马云起落,可以发现两个趋势,首先是大陆社会氛围已变,在高竞争压力下,难有翻身的机会,民众也开始不崇拜企业家;第二则是即便马云拥有深厚的政商关系,中共亦是找到机会就修理他,“马云也不够认识共产党。”

蚂蚁金服2020年底全球首次的公开募股(IPO)并筹资美金370亿的计划,遭受到中共整顿并喊卡后,包含其母集团阿里巴巴跟滴滴出行等相关科技业“独角兽”,及新东方等于海外挂牌民营补教机构均相继遭到中共加强监管。

2020年10月马云演讲得罪中共

举阿里巴巴为例子,马云疑似因2020年10月演讲一席话而得罪了中共,变成使蚂蚁金服终止IPO的关键原因,还让叱咤一时的“阿里帝国”走向衰弱。

在2021年4月,中共用违反《反垄断法》为由,重罚了阿里巴巴人民币182.28亿,被称为该法在实施以来的最重罚单,中共同时要求其全面整改,需要全面配合所提出的行政上指导。

阿里巴巴股价2021年下跌逾20%,今年首季营收的表现亦未如分析师预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同样是低于同期。

马云的资产损失超过美金130亿

马云人身安全倍受忧虑,他自2020年10月失言开始,至2021年1月期间形同在人间蒸发,3个月被消失。而在日前阿里巴巴集团提交的年报内,马云已自主要股东名单当中消失。

据《金融时报》报导,马云资产自2021年11月以来,蒸发约美元130亿(折合新台币约3,600多亿元)。不仅马云,遭到中共监管的私人企业主的财富均大为缩水,据《金融时报》引述彭博资料,指追踪的12名大陆亿万富豪,并发现总资产自2021年6月以来锐减了16%。

如拼多多(电商平台)的创办人黄峥损失了美金156亿、约3分之1的资产;而网络集团腾讯的创办人马化腾则流失超过美元120亿、约22%财富;至于新东方的创办人俞敏洪手持该集团的股份12%,其价值自美元30亿跳水落到美元5亿。

中共不需企业家时 随时可夺走资产

马云曾是大陆指标性企业家,如今却与所属企业的前景堪忧。台湾财经评论员徐嵚煌在接受《Epochtimes》采访时表示,马云际遇可分两个大层次观察:在崛起之初就获得中共高层投资,同时大陆社会对于导入资本的行为高度支持,当时大陆民众认为创业是有机会能成功的,因此崇尚马云这种企业家。

徐嵚煌说,现在大陆社会氛围已变,产业存在着高工时和低薪资状态,而且经济受到疫情影响,使年轻人即便创业亦无法翻身,所以无法接受马云之类的资本家,而中共也找到可修理马云的契机。

“马云不够认识共产党。”徐嵚煌强调,马云过去令人以为大陆开始走向了资本开放,可现在的结局却是突显中共在其需要时对企业家低头,在不需要时随时可收走私营的资产,“企业一时赚到的钱,并不是真的,都是北京政府借出去的,它可以随时收回。”

腾讯或成中共下个打压对象

另外,最近中共官媒以“精神鸦片”为大陆游戏产业做定调,并且点名腾讯旗下手机游戏,遭到外界视为中共锁定监管风向球,恐腾讯成下一个打压对象。

对此徐嵚煌说,与马云比起来,马化腾可能会更惨。马化腾行事比马云还低调,也长期塑造愿意“跟党走”的形象,证明其为中共自己人,“显然这是没用的。”

徐嵚煌认为,游戏为腾讯主要的收入来源,并且被中共贴上“毒品”标签,这带给民众的负面观感绝胜过阿里巴巴,推估中共若下手的程度亦不会软。徐还说,在过去,大陆的网络企业展现野蛮发展状态,并通过资本市场来大量募资金,获得来自政商界的许多投资,并因此获取巨额获利。

最后徐嵚煌强调,对一般民众来说,消费行为几乎皆得通过网络上平台,并看到大陆的财富集中于那些业者手上的时候,心里出现“被剥夺感”,被好像割韭菜一样,因此怨恨中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