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擊沉莫斯科號 國軍廣設飛彈機動中隊(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4-21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艦飛彈
近日烏克蘭打沉俄國的驕傲「莫斯科號」,這帶給台灣什麼樣的啟示?台灣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對此進行分析。另外,國軍亦積極設置反艦飛彈機動中隊。示意圖。(圖片來源:中華民國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22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近日烏克蘭打沉俄國的驕傲「莫斯科號」,這帶給台灣什麼樣的啟示?台灣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對此進行分析。國軍目前亦積極設置反艦飛彈機動中隊來嚇阻中共軍隊船艦侵擾。今天依軍方人士表示,第一階段將於南台灣各縣市均設置機動中隊相關設施,包含台南、高雄、屏東和台東。

最近烏克蘭用2枚「海王星」中型反艦巡航飛彈打沉俄羅斯海軍的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詳報導:俄軍史詩級戰艦沉沒了 那共軍飛彈驅逐艦呢?)

吳嘉隆在臉書上表示,俄國的面子毫無疑問丟光了,不過反而留下更多問題,給台灣更多啟示:第一,俄國是軍事大國,莫斯科號是頂級戰艦,仍有弱點,仍可被精準打擊,小國完全有空間對抗大國,只要能抓到敵手的罩門。第二,精準打擊基礎在於精準情報,而情報的來源可由美國提供。

吳嘉隆說,第三,烏軍是第一線部隊,但北約在後方支援強大,包含情報、指揮、通訊與後勤運補,這是新型態的一種戰爭模式。烏克蘭與北約合起來構成一個作戰系統,讓俄烏戰爭其實是系統和系統之間戰爭。美國通過北約在烏克蘭試驗系統成功後,將來肯定套用在其它戰場,即當地國(如台灣)承擔地面作戰部隊,而美國則出手與協調後面整個作戰系統。

吳嘉隆續說,第四,制海權原來不是全靠海面的軍艦,包含潛艦與航母,就是陸地機動發射反艦飛彈亦很關鍵。意謂著台海的制海權同樣也可以自陸地發射反艦飛彈掌握。可想見對台灣來講,將來的跨兵種聯合作戰很重要。

據《自由時報》報導,軍方人士也表示,海軍反艦飛彈戰術運用已相當純熟了,雄二與雄三飛彈作戰運用,可以採DTOT(指飽和攻擊)或STOT(指多彈或者不同彈種)模式執行攻擊,可達至異地發射、先後發射,以及同時彈著、同時命中的作戰模式,令中共軍隊大型船艦難防。

海軍現有海鋒大隊(是反艦飛彈大隊),上校大隊長編階,且大隊部設於台中市清水,轄下共有固定陣地中隊6處及機動中隊2處,未來將視各中隊擴編與增編進度,並分階段升成少將和中將指揮官編階,最終欲達到近似軍團層級作戰的單位位階。

由於國軍持續量產雄二的次音速飛彈,以及雄三的超音速反艦飛彈,且將開啟增程型雄三飛彈的量產任務,更向美國購買100套、400枚岸置魚叉反艦飛彈,在未來幾年岸置反艦飛彈中隊數量勢必會大幅擴編,估計總數量將達20到25個,其中又以機動為主。

據國防部最新送到立法院專案報告指,岸置反艦飛彈是分兩階段實行,第一階段是2017到2026年,最主要籌獲雄二跟雄三反艦飛彈,且對原有6處固定陣地提升系統性能,及機動化飛彈部署。報告還表示,將選定7處做設施工程,包括機動發射車的車庫、彈庫和任務管制中心等設施。

報告指第二階段執行年度是2023年到2026年,繼續籌獲雄二跟雄三飛彈,還籌獲增程型的雄三飛彈,在全台灣規劃選定12處做設施工程,內容包括機動發射車的車庫、戰備管制室、駕駛訓練場、零件庫房、周轉庫房、修護中心及維修廠等設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