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將爆發激烈權鬥?中共為何不能不鬥?(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07-23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高層會議
習近平與官員出席兩會(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23日訊】中共高層權鬥一直是觀眾朋友關注的焦點,就像春節大餐中的餃子,沒有它不過癮。於是,各媒體和自媒體圍繞中共宮廷斗大做文章,大報內幕,什麼江習斗、習王斗和習李鬥。觀眾朋友聽權鬥如同聽明星八卦,也少有人去查證。中共的宮廷斗也催生眾多評論家,他們就像占卜算卦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曉人和,明陰陽,懂八卦,曉奇門,知遁甲,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自比管仲樂毅之賢,抱膝危坐,笑傲風月,未出茅廬,先定三分天下。

這些年,大家的確看了太多宮廷鬥?毛澤東時代鬥志高昂,毛與劉少奇鬥,只把劉少奇斗死方休;毛又與林彪鬥,只把林彪逼上了飛機,摔死在溫都爾汗。更奇葩的是,毛澤東斗性太強,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把一個好端端中華民族鬥得天翻地覆。鄧小平時代鬥志不減,鄧與華國鋒鬥,與胡耀邦鬥,與趙紫陽鬥,又與江澤民鬥。直到有人勸他,你已經幹掉了兩個總書記,不能再整了,於是才罷手。江澤民時代與陳希同鬥,與楊尚昆、楊白冰兄弟斗與胡錦濤鬥。胡錦濤時代鬥志低落,不願折騰,但也沒辦法,不得不與陳良宇鬥,與薄熙來鬥。習近平時代鬥志昂揚,像打了雞血似的,與薄熙來、令計畫、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鬥,與中共大小貪腐官員鬥。一人氣力不夠,他又找來黑麵閻王王岐山幫忙鬥,只鬥得天昏地轉、硝煙瀰漫,跳樓的跳樓,上吊的上吊,什麼服毒死、槍擊死、撞牆死、撞火車死、溺水死、割腕死,還有更絕的,那就是筷子死。

總之,一旦東窗事發,官員們千方百計要把自己弄死。最奇葩的要算四川省萬源市原市委書記王成軍,這哥們在跳樓前還賦詩一首,「揮手別萬源,步履多蹣跚。回首望鄉親,未語淚滿眼。山高地瘠薄,成事何其艱。諸君力拼盡,事倍乃成半。莫道十年苦,為民苦也甘。從今夜夜思,夢裡是巴山。」這架勢那是貪官,簡直就是紅燈記裡的李玉和。

為什麼中共權鬥不斷,難道就不能消停嗎?答案是不可能,理由有兩點:一是中共的政治體制是極權主義,它的特點之一就是執政黨黨國一體,對社會全面控制。最高領袖掌握了國家的最高權力,沒有分權制衡。絕對的權力,絕對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爭鬥。左春和認為,極權政治的生命只能靠折騰來輸送血液,這無關其政治品質和現實意志,只在於它的生長結構和終極目的。從極權政治的邏輯來看,它的全面擴張以及永不停息的折騰不僅符合它的生存法則,還符合它的道義的合理性,急進的革命及其運動方式是它的政治常態。極權體制無法完成權力的正常交接,就如毛澤東所言:「怎麼交?和平交不成就動盪中交,搞不好就會腥風血雨了。你們怎麼辦?只有天知道。」

二是不斷製造敵人和持續的政治運動。極權主義的運行是一個永不休止的運動過程,它會不斷發現或製造「敵人」其根本特徵在於它要持續不斷地進行鬥爭,鬥爭,再鬥爭,永遠沒有休止。所以,如果不改變中共的政治體制,中共的宮廷內鬥劇會持續演下去。對比中美兩種截然不同的政治制度,我們就會發現美國競選有政治對手,但沒有政治敵人。競選時形同水火,競選完,各回各家,成功的去當總統,敗選的回家打麻將。這就是政治文明,沒有必要你死我活。也就是說,中共體製表明它並不是一個現代政治體制。這也決定了中南海不可能平靜,只可能暗流湧動,刀光劍影。

王友群近日在文章中指出:至2021年7月,中共內鬥更趨白熱化。至少九大信號表明:中共很可能爆發一場你死我活的大搏殺。那九大信號呢?

一是,重提「鐵帽子王」。7月11號,中共喉舌新華社發表《習近平的小康故事》,再提誰也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誰也不是「鐵帽子王」。

二是,中紀委發文44次提「鬥爭」7月1日,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發表火藥味極濃的講話,號召全黨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7月12日,中紀委官網站發表評論文章《敢於鬥爭敢於勝利》,「鬥爭」一詞竟出現44次。

三是,中共中央文件126次提「監督」6月1號,新華社發布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其中,提「監督」二字多達126次。

四是,中央警衛局局長換人。據香港《明報》7月15日報導,曾任北部戰區陸軍副參謀長的少將周洪許,已接任中央警衛局局長。曾任福建漳州陸軍第31集團軍步兵第91師政委的閩籍少將陳登鋁,去年11月已出任中央警衛局副局長兼中央警衛團政委。

五是,西部戰區不到一年三換司令。

六是,屢提張國燾與王明。6月24日,中紀委網站發表《「四個服從」的由來》,文章再次提到王明、張國燾。

七、「永不叛黨」與高官叛逃。6月18日,習近平帶領在京的副國級以上高官,在中共黨史館,重溫入黨誓詞,發誓「保守黨的秘密」、「永不叛黨」。這共產黨也有意思,只能進不能退,一旦上了賊船就不能下來。

八是,「滴滴出行」遭整肅。7月16日,中共網信辦同公安部、國安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聯合進駐滴滴出行科技公司,進行網路安全審查。

滴滴出行是世界上最大的出行服務平臺,至2021年,用戶達5.8億人。6月30日,滴滴出行在紐約交易所掛牌上市。這是2014年以來,中共公司在美國的最大首次公開募股(IPO)。

九是,外部反習行動在持續。美國國務院,英國、加拿大、荷蘭、立陶宛等國議會已通過動議,認定中共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3月9日,全球五十多名人權、戰爭罪和國際法專家發布的獨立報告顯示,中共在新疆的行為,違反了聯合國種族滅絕公約中的所有條款。

王友群認為,上述九大信號表明:中南海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圍繞明年中共二十大的權力分配,今年下半年,中共各派之間很可能有一場惡戰。

這列舉的九大現象是事實,但是否是爆發惡戰的信號,我尚不能確定。因為極權體制沒有權鬥不正常,如同毛澤東所言:黨內無派千奇百怪。

但我有一個觀點,想與朋友們溝通,那就是我們既要圍觀權鬥,更要走出權鬥。也就是,中共的權鬥要關注,因為它有可能撕裂中共統治,形成分裂的利益集團,有利於中國的民主轉型。但當前我們更應該走出權鬥。理由是:第一,中共統治出現權鬥很正常。但中共高層既有矛盾衝突,也有保護紅色江山和特權的共同利益,也就是矛盾的對立統一規律。第二,當觀眾,吃瓜,黃鶴樓上看翻船固然逍遙,在當今中國急劇轉型的歷史變革面前,吃瓜、看戲和影評是不夠的。特別是有愛國情懷的民運人士不應該侷限和熱衷於此。第三,中國民主運動應積極應對變局,為中國巨變準備方案。民運應有新思維,由現在鬆散的民運模式向集中的民運模式轉變。針對中共的內外政策提出應對策略,制定中國政治轉型所需要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族和解方案。民運應有新戰略,由現在消極等待變為積極進取戰略。民運應有新組織,由現在的業餘革命家向專職革命家轉變。沒有專職革命家就無法促進國內大規模政治風潮,也無法在未來圓桌會議上提出切實可行的政治主張,更不可能在新政府中擔當重任。民運應有新行動,由等待破局者向領導、參與破局轉變。

中共的宮廷內鬥戲固然精彩紛呈,但無任誰勝誰敗,災難的承擔者都是老百姓,最後我用元朝張養浩先生的元散曲《山坡羊.潼關懷古》結束今天的節目: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躇。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