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顏先要養陽 醫師教你調脾胃 逆齡養生(組圖)

作者:韓學傑(中醫師) 發表:2021-06-2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生熬夜
養顏先要養陽,陽虛的女人老得快。

身材走樣,身體沉重?臉上長了不該長的東西?皮膚乾長皺紋?一句話,女人身體裡的毒素太多了!這裡所指的毒素不僅僅是常說的飲食不節所帶來的毒素,還指中醫所講的濕毒、寒毒、熱毒等,只有把毒排乾淨,女人的身體才會變得清爽,皮膚才會更光滑紅潤。

陽氣是推動人體生理代謝和機能運轉的動力源泉,所以在中醫養生中特別強調護衛人體的陽氣。

美女喝茶
作息不規律,嗜食辛辣生冷,八成都會導致陽氣不足。

現代人作息不規律,嗜食辛辣生冷,八成都會導致陽氣不足。女性本身屬陰,體內陽氣不足,加上過度勞累,飲食不節,與陽氣的升發肅降規律相違背,體內的陽氣消耗過快,更容易罹患陽虛的疾病。陽氣虛弱不僅會出現疲乏勞累、嗜睡倦怠等症狀,還會出現衰老症狀。

女性的各種氣血虛衰、經前腹痛、體胖長痘、手腳冰冷等症狀都和陽氣不足密切相關。而且身體陽虛的女性,氣色也會受到影響,衰老得更快。生完孩子之後,容易出現發福的現象,肥肉在腰腹部、手肘、大腿處不斷堆積,甚至有下墜鬆弛的感覺,這就是衰老的開始,也是由脾虛所致。

五穀雜物的腐熟、消化、吸收需要脾中陽氣的作用,當身體陽氣不足,就不能將攝入的食物完全轉化成能量,卻產生很多的血脂和血糖,這些物質代謝出現了問題,形成各種各樣痰濕、脂肪,在體內聚集,就形成了肥胖。一般常說的脾陽虛,其實就是和陽氣缺乏有直接的關係。

蔬菜水果
吃時令食物可以讓身體獲得更多陽氣。(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要怎麼才能讓身體獲得更多的陽氣呢?

首先,可以從飲食入手,多吃時令蔬果。《黃帝內經》中記載「食歲穀」,意思是要吃時令食物。具有陽氣的蔬果有很多,例如韭菜、大蔥、香椿等。養陽最易從肝入手,而味酸入肝,例如梅子、櫻桃、草莓等酸性水果對於養陽也有一定作用。

其次要「慢運動」。陽虛的女性朋友經常覺得疲倦,睡不醒,「慢運動」就可以解決這個困擾。最好在有陽光的日子裡,選擇散步、八段錦、太極拳等舒緩的運動方式,到戶外郊遊,沐浴在陽光下,活動身體的經脈,促進氣血運行通暢,以微微出汗為宜,如此即可產生陽氣。不過最好不要進行大量的劇烈運動,這樣不僅養陽效果差,更容易導致身體過於勞累而內傷五臟。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逆齡養生:調脾胃、養氣血,女醫師教你如何老得慢》,作者:韓學傑(中醫師)。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