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末日?外媒聚焦國安法激起恐懼與反抗(圖)

發表:2020-05-22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國人大即將審議「港版國安法」,外媒聚焦北京強力壓制香港,重燃港人的恐懼與憤怒。(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中國全國人大即將審議「港版國安法」,外媒聚焦北京強力壓制香港,重燃港人的恐懼與憤怒。(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22日訊】兩會舉行首日,北京拋出「香港版國安法」並宣告將於全國人大審議,引起國際聚焦。國際媒體不約而地詰問,「香港的末日」是否已經到來?《紐約時報》指北京破壞「一國兩制」以壓制挑戰中共的示威者,將重燃港人的恐懼與憤怒,掀起更激烈抗爭,同時引發新一波資金人才逃亡潮。英國BBC則認為北京的舉措將觸發國際的強力反彈。

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5月22日至28日舉行,議程包括審議「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也被稱為「港版國安法」。

該法案針對所謂「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恐怖活動」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等行為,讓北京可直接在港設立國安機構「履行職責」;同時法案不需經香港立法會審議,而是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由港府「公佈實施」。香港的泛民主派形容,「一國兩制」如同正式死亡。國際社會包括美國政府亦對此強烈譴責。

《紐時》:國安法壓制抗爭 恐懼憤怒再起

中央社報導,《紐約時報》報導指,中國打算在香港落實「港版國安法」,令北京專制政權滲透香港引發的恐懼、憤怒與反抗再起;也令人擔心,北京試圖剝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保有的獨特政治與文化認同。

《紐時》指,在北京眼中,必須制定這類法律維護中國主權,防範決心破壞中共統治的外部勢力。而香港國安法一旦通過,北京將有權整肅去年下半年令香港陷入動盪、直接挑戰中央及領導人權威的反政府抗爭人士。

港府曾在2003年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和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行為。當年50萬港人上街反對,令法案擱置迄今。報導指,北京這今次則繞過港府,由全國人大立法,破壞香港主權移交後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相對自治。

國際高度關切 北京急向各國大使發信

報導指,因應國際對事態的關切,中國外交部21日晚間向多國駐北京大使發信,解釋北京立場並要求各國支持立法。信中聲稱,香港反對派「長期勾結外部勢力」,從事分裂、顛覆、滲透並破壞中國大陸的行為,已成為中國國家安全風險來源。

《紐時》分析,「港版國安法」正中香港反政府抗爭核心:港人害怕北京一步步奪走香港珍惜的司法獨立與言論自由。去年6月爆發反送中抗爭後,港府撤回備受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至今拒絕回應真正普選、獨立調查警方濫暴的訴求,示威浪潮一直持續至今。

報導認為,香港向來是中國大陸與境外資金流通管道,北京一旦在港施行國安法,更多投資者可能擔心香港從此納入北京專制版圖。報導引述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這是香港的終結,我預期香港作為一座國際城市的地位很快就會消失。」

或掀起資金和人才「逃亡潮」

《華盛頓郵報》形容,北京正在以歷來「最大膽的舉措」削弱香港自治,要全面控制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報導又指在去年香港爆發大規模街頭抗爭後,中共要尋求全新的策略,直接對付香港的異見派。

《紐時》國際版編輯Rick Gladstone發表題為「這是香港的末日嗎?」(Is This the End of Hong Kong?)的分析文章,指北京領導人對香港的抗爭運動非常不耐煩,視為對中共政權的直接挑戰;如今中共病毒疫情稍緩,又開始出現街頭抗爭。不過他強調,北京的舉動只會引來民主派人士反彈,甚至引爆更激烈、規模更大的抗爭。

文章又認為,港版國安法勢將損害香港經濟賴以成功的關鍵——資訊自由流通,可以想像,這將引發新一波的外資以至香港人「逃亡潮」;又指北京抗疫不力已令其國際形象受損,港版國安法只會令中美關係更緊張,進一步損害中共的權威。對台灣而言,這是「一國兩制」失敗的又一例證。

英國廣播公司(BBC)和英國《衛報》,也不約而同地在標題形容國安法可能是「香港的末日」。BBC指,今次人大直接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勢必觸發國際和香港強力反彈,也幾乎肯定會引發香港及海外的示威行動。

《衞報》則指,香港作為中國最自由的城市,強推國安法將會是一個「轉折點」,尤其美國可能會重新檢視香港的特殊地位。報導引述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這是香港「一國兩制」走向終結的開端,「也意味著共產黨式的權力鬥爭已擊敗了法治,一把匕首已刺進了這座城市自由根基的心臟。」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