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強烈譴責北京欲推香港國安法 跨黨派提案制裁官員(組圖)

發表:2020-05-22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回應北京中國欲推香港版國安法指,美方與國際社會將予以強烈譴責。(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回應北京中國欲推香港版國安法,指美方與國際社會將予以強烈譴責。(圖片來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5月22日訊】中國全國人大會議22日開幕,預定將香港版「國家安全法」決定草案擺上議程,即時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回應指,若中國真的落實香港國安法,美國將會作出「強烈回應」(react strongly)。美國國務院再警告,無法反映香港民意的國安法一旦實施,將造成嚴重動盪,美方與國際將強烈譴責。而美跨黨派參議員正草擬法案,制裁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包括推動國安法的中國官員和機構,關聯企業和銀行也會成為懲罰對象。

大陸可在港設國安機關「履行職責」

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晨22日早上在北京對涉及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草案作出簡介。商業電台報道,草案當中有7項條文,包括香港應當建立健全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並強化執法力量;中央會按需要,在香港建立「履行國安職責的機關」。草案列明針對的行為,包括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

同時,草案明確規定香港特首展開國家安全推廣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等情況,並定期向中央提交報告;亦會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相關法律,透過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公布實施,換言之不需要經過立法會審議。

川普:美國將強烈回應 國務院向華喊話

大陸官方21日晚宣佈人大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後,路透社引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如果中國繼續按計劃落實香港國安法,美國將會作出「強烈回應」(react strongly)。

中央社報導,隨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任何企圖實施不反映香港人意願的國安立法措施,都可能造成嚴重動盪,並將會受到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奧特加斯指出,正如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期所說,美方將延遲遞交香港年度評估報告給國會,以納入北京在人大會議之前或開議期間,所採取任何可能進一步損害香港自治的作為。

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去年底生效後,美國國務卿須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檢視香港各方面自治及自由情況,並判斷香港是否仍該享有美國法律下規定的特殊待遇。

歐塔加斯強調,香港穩定繁榮並尊重人權與自由,符合香港自身、中美及國際社會的利益。她呼籲北京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確保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和人權自由,「這些在維持香港國際事務特殊地位上,扮演關鍵角色。」

美跨黨派草擬法案 制裁推動國安法官員

美國政界也作出即時反應。美國馬里蘭州民主黨參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和賓夕法尼亞州共和黨參議員圖米(Pat Toomey)正在共同草議法案,制裁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賦予的香港自治權的個人或組織,當中涵蓋推動「香港國安法」的中國官員和機構;連跟他們進行重大交易的相關企業和銀行,也會在制裁之列。

兩人表示,希望共同捍衛香港的人權,並向中方施壓促保障香港的特殊地位。目前立法更具迫切性,他們會促請參議院領袖加快審議這項法案。

范荷倫形容,北京的做法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去年數以百萬香港人上街爭取民主自由,而北京如今的做法變本加厲,需要著手懲處,「我們沒有時間再浪費。」圖米就直指中國的舉動令人「非常不安」,企圖消滅香港人的自治和基本權利,兩黨聯手立法正是要針對企圖破壞這些權利的人士。

參眾兩院領袖表震驚 籲審視中美關係

美國參議員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去年同意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優先審議和通過。對北京推動香港國安法,他直指做法「完全不能接受」,並警告北京若進一步「鎮壓」香港,只會令參議院更有需要重新審視中美關係。

美國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也在Twitter發文,直斥北京再次企圖終結「一國兩制」框架的做法令人極度震驚,北京「試圖繞過香港立法程序,是完全蔑視當地法治。」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在Twitter指,北京繞過香港立法會之舉,直搗「一國兩制」心臟,促北京重新考慮是否要造成不必要的局勢升級,傷害香港及中國本身。他也呼籲川普政府動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引領國際一起支持香港人民。該法案授權美國總統透過凍結資產、簽證限制等措施,制裁侵害香港人權及自由的人士。

政界直指共產黨打壓 香港如「新柏林」

美國政界對香港的最新發展表達強烈關注,不少議員直接批評「中國共產黨」的所為。

一直關心香港局勢、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曾訪港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鲁兹(Ted Cruz)在Twitter指,中國共產黨正加速終結香港僅餘的自治、剝奪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如果北京不立即撤回議案,就需要重新評估美國的政策。他又強調,香港如同「新柏林」,美國必須與盟友堅守防線,阻止共產主義進一步擴散。

同樣曾經訪港、並共同提出《Hong Kong Be Water Act》的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指,中方剝奪香港的人權和自由,之後說是為了「改善」香港。這正是中共「改善」全世界的手法,美國必須對此說「不」。他美國時間周四會在參議院譴責中國的鎮壓企圖,並籲請所有自由國家支持香港。

北京推動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引起國際關注。圖為香港人在反送中運動爭取民主自由。(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北京推動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引起國際關注。圖為香港人在反送中運動爭取民主自由。(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請放心,各國與香港站在同一陣線」

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說:「我強烈促請中國共產黨切勿以『國家安全』作掩飾,對香港施加惡法⋯⋯我們會和爭取自由和民主的港人站在同一陣線,對抗壓迫和中共暴政。」

共和黨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說:「習近平和他的共產黨同黨,再次蔑視承諾給予香港的自主和自由,北京的暴政必然會帶來後果。」共和黨眾議院班克斯(Jim Banks)則批評,「中國共產黨再次利用自己的大流行疫情,打擊示威者。」

共和黨眾議員約霍(Ted Yoho)說,目前「零證據」顯示香港政府在中國共產黨之下可以維持自主。這是公然企圖消滅言論自由,「請放心,美國和其它國家會和香港站在同一陣線。」

英加外交部表達關注 彭定康:令人髮指

英國方面,外交部指正密切關注中國審議「香港版國安法」的發展,促中方尊重香港的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又強調英國作爲《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國,會致力維護香港的自治及尊重「一國兩制」模式。

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形容,有關法案「是對香港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擊。」他指英方應領導同盟與友好國家,要求中方維護一國兩制,並告訴中方在港實施國安法的做法是「令人髮指」。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也對中共計劃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表示非常關注,指加拿大會就事件發聲。加拿大國會參議員霍薩科斯(Leo Housakos)表示,他會與香港人同在,並促請參議員的同僚支持動議引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制裁要為香港問題負責的官員。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