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兩會報告談香港 港股恆指跌逾千點(圖)

川普總統表示美國將做出「非常強力地回應」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5-22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 香港 李克強 恆指 中共病毒
李克強:將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恆指跌逾千點。(圖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政府的政協和人大“兩會”召開,在人大會議開幕前傳出將討論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之後,5月2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確認,北京將採取行動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香港股市當日大跌,市場分析認為,香港將在長期的動盪之後迎來再次衝擊。

5月2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確認,北京將採取行動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消息傳出之後,港股午前跌逾千點,恒生指數低見23165點,一度跌1114.97點,跌幅達4.59%,創近兩個月來最低。恆指全日跌1349點,收報22930點,急跌5.6%,創近5年來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其中香港地產股領跌,新地、長實、太古、九龍倉置業及領展等跌幅超過8%。

週五早盤,MSCI香港指數下跌3.8%。

港匯市場也出現六週內最大跌幅,在消息傳出後,港滙於5月21日下午5時出現急跌,由1美元兌7.75港元一度跌至7.7539,幅度達39點子。

遠期匯率市場當日出現的跌幅更大,港滙6個月遠期一度貶值達100點子,見7.774;12個月貶179點子,低見7.7936。遠期滙率反映了市場對未來港滙的預期。

彭博社引述光大新鴻基股份有限公司的策略師肯尼·文表示,這會引發香港新一輪抗議。香港的緊張局勢也會加劇中美的緊張局勢,對市場情緒和宏觀經濟造成的壓力也會增加。

國安法令香港衰退的經濟雪上加霜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說,「港版國安法」等同為香港直接立法,亦是宣布「一國兩制」無效,變成「一國一制」。

代表法律界的香港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這是香港的末日,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地位很快就會消亡。

在中共病毒疫情嚴重衝擊香港經濟之際,香港第一季度GDP收縮創紀錄的8.9%,由於連續兩季出現經濟收縮,香港經濟已陷入經濟衰退。

同時,香港失業率升至200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並在持續上升。駿隆集團公布最新調查顯示,近三成打工仔擔心將要減薪或停薪留職。人力資源顧問也表示,香港今年的減薪及裁員情況將「非常嚴峻」。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HKRMA)預計2020年香港將有約1.72萬家零售店舖結業,約佔全港6.24萬家零售店舖的四分之一。即每四間店就有一間結業。

政治持續動盪及民主法治環境的破壞會導致外資撤資,進而打擊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蘋果日報》引述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若條例實施,會導致外資重新審慎在港的營商情況,會減少在港投資、甚至撤資。他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因有獨立的法治、民主制度的配合;若撤資潮出現,也必會打擊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英格蘭銀行2019年金融穩定報告顯示,抗爭活動導致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基金從香港撤資,雖然香港金融管理局質疑這一評估。

彭博社引述Partners Capital International Ltd.首席執行官Ronald Wan認為,「投資者,尤其是外國資本,對於將錢存入香港市場會保持謹慎。」

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加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推遲了原訂於月初發表的有關香港自治的報告,這份報告被視作衡量香港是否作為金融中心享有特殊貿易特權的基礎。蓬佩奧日前表示,考慮到北京即將召開人大會議,或會進一步削弱香港自治,因此國務院決定推遲提交報告。

對此,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若北京因為香港去年反修例抗爭活動,而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美國會做出強烈的回應。他說,「如果這發生了,我們會非常強力地回應。」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敦促北京當局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中關於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和義務。並指任何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的做法,並不能代表香港人的意願,反而對香港帶來高度不穩定,將受到美國及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美國來自民主及共和黨的兩位國會參議員表示,將提出聯署法案,對干預香港自治的中方官員進行懲處。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