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 欲納入基本法直接實施 民主派:切勿斷送香港(圖)

發表:2020-05-21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首日,官方公佈全國人大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據報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港實施。民主派擔憂北京已直接在港實施「一國一制」。(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兩會首日,官方公佈全國人大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據報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實施。民主派擔憂北京已直接在港實行「一國一制」。(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21日訊】全國政協會議今日(5月21日)在北京開幕之際,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據報晚上召見了香港政協代表,其後官方正式公報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定議案。多家港媒引述消息稱,人大會將國家安全法(國安法)直接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當中,即直接在港實施全國性法律,而無需如《基本法》23條般經過立法會的程序。中共兩會首日的這項重磅消息震撼香港社會,民主派形容,北京已形同直接在港實施「一國一制」。

大陸官媒新華社21日晚9時許報導,週五(22日)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其中一項議程,是審議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議案。

晚上約10時,人大發言人張業遂在人大記者會指,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已明確提出,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新形勢和需要,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對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

至於議程具體內容,張業遂稱需關注明日上午的全會。

「港版國安法」下週表決 交人大常委會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1下午在政協會議開幕禮上發表工作報告,也提到香港要「止暴制亂」及恢復秩序,稱港區政協未來一年要支持完善特區內與憲法及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及機制。

從21日早上起,多家港媒紛紛引述消息報導,「港版國安法議案」將會在全國人大會議上提出,並會安排說明會,由人大安排相關官員出席解說。議案將於下週四(5月28日)表決,之後將再交由人大常委會決定細節。按照慣例,下次人大常委會會議將於6月舉行。

據報夏寶龍晚上會港區政協 做法罕見

報導引述正在北京的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全國人大共有9項議程,香港《國安法》排在第5項表決。

據《明報》報導,身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港澳區政協陸續收到通知,21日晚7時45分舉行「通報會」,相信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出席及發表講話,是政協罕有地在晚上舉行簡報會。有政協預料,席間將提及國家安全及香港《基本法》23條仍未立法的事宜。夏寶龍自2月上任港澳辦主任,至今未有公開露面。

另據不少本港傳媒報道,北京當局急於將內地的《國安法》推到香港實施,目的是要「堵塞香港國安漏洞」。

港媒指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港實施

親中網媒《香港01》引述消息稱,該項全新的「港版國安法」,與23條沒有關係,而是獨立一條新法,將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變相為香港國家安全問題部分立法;同時會列明具體罰則,且只需要全國人大提案、通過後即能實施。

《星島日報》的消息則稱,國家安全法在港立法的範圍包括分裂國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外國干預及恐怖主義行為。

《南華早報》引述大陸消息人士稱,北京認為香港目前政治氣候下,立法會根本不可能就23條立法,因此決定由人大負起立法的責任。

《蘋果日報》則引述外交消息則稱,包括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日本、澳洲等西方國家的駐港領館人員,並沒有收到會在中國兩會「強推」國安法的確切消息。

《基本法》附件三限於國防外交等範圍

《基本法》第18條列明,全國性法律除列於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凡列於《基本法》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區在當地公佈或立法實施。

《基本法》第18條又列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徵詢其所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後,可對列於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

至於在香港爭議巨大的《基本法》23條規定,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所有「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行為;同時亦要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民主派:香港淪為「一國一制」

中央社報導,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兼泛民立法會召集人陳淑莊受訪時說,由北京制訂港版國安法是一次大倒退,等同在港實行「一國一制」,香港將會失去「一國兩制」。

她說,北京過去一段日子已在打壓香港的民主、自由和人權,包括全國人大釋法、在港實施「一地兩檢」,以及港澳辦和中聯辦就香港問題發表聲明等。北京不但未汲取教訓,反而硬幹下去,進一步制訂港版國安法,反映出它根本不尊重「一國兩制」,令「一國兩制」蕩然無存。她警告,如香港因此出現混亂,北京方面需要負責。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認為,北京有關做法明顯是衝著民主派的國際遊說工作的報復。此前,民主派成功促成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國際形勢亦是令當局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關鍵因素。

黃之鋒認為,儘管國安法令香港眾志等組織被取締的機會增加,亦可能面臨莫須有的罪名,但他們會繼續與香港人抵抗打壓,將香港人聲音帶到國際社會。

駱惠寧4月預告「該制定的制定」

北京在香港推動國家安全立法,近月來風聲頻傳。中聯辦主任駱惠寧4月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0」發表網上致詞時,稱香港人的國家安全觀念相對薄弱,「在香港回歸祖國的近23年裏,國家安全始終是突出短板,這個短板在關鍵時刻會成為致命的隱患」,強調要盡快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層面下功夫,「該制定的制定,該修改的修改,該激活的激活,該執行的執行,決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被外界視為北京將在港推動23條的警號。

兩會舉行前夕,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5月18日表明,將在會上提出書面建議北京訂立《維護國家安全法》,依《基本法》第18條,將國家安全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不需要經立法會審議,直接在香港實施。

至於一直推動政府立23條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也在同一日去信特首林鄭月娥,促她在本屆立法會任期內完成立法,又宣稱其牽頭成立的「23同盟」已收集200萬個支持立法的簽名。

21日深夜,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再發表聯合聲明,指全國人大擬繞過本港立法會訂立《港版國安法》,透過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港實施,變相為廿三條立法,是公然僭越基本法白紙黑字訂明屬於香港的立法權,「撕開中共以刀叉吃人肉的畫皮」;更是無視廿三年來,每一次港人走上街頭所表達對自由瀕危的恐懼,民主派議員對於道理說不過強權深感憤慨。面對黑幕,籲請港人剛毅沉著應對。

民主派指,下星期《國歌法》、《港版國安法》勢將再捲風暴,呼籲無論身居議會的建制派,抑或遠在北京的港區人大,懸崖勒馬,切勿斷送香港前途,背上賣港罵名。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