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為23條造勢 公民黨憂借緊急法強推 籲港人分幾路應對(圖)

發表:2020-04-1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澳辦、中聯辦近日連番干預香港問題,被指為23條立法造勢,針對去年爆發的反送中抗爭。(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港澳辦、中聯辦近日連番干預香港問題,被指為23條立法造勢,針對去年爆發的反送中抗爭。(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4月17日訊】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凸顯港人對北京干預香港的不滿。港澳辦和中聯辦近日卻聯手砲轟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並促港府在國家安全法律及執行機制上下功夫,疑為23條造勢。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形容香港情況已由「溫水煮蛙」變成「烈火烤蛙」,不排除中央會借《緊急法》繞過立法會訂立國安法例。公民黨呼籲港人要有「多手準備」,在本地和國際層面努力,提高北京立惡法的代價。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黨魁楊岳橋、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及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16日在黨總部回應港澳辦和中聯辦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一事。《立場新聞》報導,梁家傑說,如北京覺得香港已變得不安全,完全是中國一手造成。他說,北京當局如今四面受敵,「天下圍共經已形成」,尤其是疫情上的處理招致國際不滿。這次北京急切要立23條,他覺得是來真的。

他指,從日前「兩辦」聲明可看出中央正研判如何立一條「更辣」的23條。一旦民主派在9月立法會選舉達成過半數以上(35+)議席,北京更有機會用議會外的途徑,包括用《緊急法》訂立類似23條的法例。近日港府已多次動用九七主權移交前的舊法例,包括利用《緊急法》訂禁蒙面法,和以「煽動意圖」罪起訴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等。

日前路透社更報導,三位香港資深大法官指中央正試圖影響香港司法獨立。梁家傑說,連串事件反映香港法庭的司法自主已經受損,如果連司法獨立也失去,將令人非常憂心。

公民黨成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指,兩辦聲明反映香港當前形勢比2003年危險得多。香港近年社會運動令中央對「國家安全」更為緊張,正在為立23條鋪路,日前兩辦發聲明評論上訴庭關於《緊急法》的裁決,以及批評郭榮鏗癱瘓內會,實際是在傳達信息:立法會已被反叛,可以設法繞過立法程序。

吳靄儀:北京借「國安」向法院施壓

另一方面中央也在向法院施加加壓力,要求他們支持政府,從而迫使法庭透過判案的方式,去達到它想要的「國家安全」目的。吳靄儀指,一旦最後當局動用中央法例約束香港,香港法庭也管不了,呼籲港人要有「多手準備」,民間和議會合作共同抗爭。

對於兩辦砲轟民主派「攬炒」(同歸於盡),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反駁,有能力令香港「攬炒」的不是民主派,而是掌控權力的北京和港府。他警告,當局若在來屆立法會再一次褫奪民主派參選人資格(DQ),甚至廢除立法會,才是真正的「攬炒」。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民主派一旦成功在立法會選舉去的35席以上,未來四年內中央都不可能循正常途徑通過23條,或因此感到「迫在眉睫」。若當局決定硬推,手段有可能包括DQ民主派議員、甚至以民主派「奪權」為由廢除立法會,改為設立「臨時立法會」;也可能引用《緊急法》訂立與23條相若的惡法。

公民黨呼籲港人在中共加劇打壓之下,需要盡量增加中共「橫行無忌」立23條的代價,包括助民主派首次取得過半數議席,並在國際社會繼續爭取支持,同時壯大「黃色經濟圈」,增強本身實力,不怕北京以經濟作脅。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