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陰霾下反送中示威再現 警借限聚令驅散(圖)

發表:2020-04-28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6日,香港反送中場面再現,數百名市民在太古城中心聚集,爭取五大訴求,並反對23條立法。(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4月26日,香港反送中場面再現,數百名市民在太古城中心聚集,爭取五大訴求,並反對23條立法。(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4月28日訊】香港的中共病毒疫情有緩和跡象,沉寂一時的反送中示威再有行動,以回應中港當局近日加劇打壓香港和醞釀立23條等惡法。港島太古城中心4月26日晚有數百人參與「和你唱」活動。港警以防疫措施「限聚令」武力驅散示威者,衝突中有區議員助理遭防暴警拉跌,疑頭著地昏迷送醫院。

星期日,有港人發起在太古城中心舉行反送中「和你唱」活動。綜合港媒報導,傍晚6時許,大批市民在商場各樓層聚集,久違地高叫「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口號,並展示「光復香港」旗幟,重現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場景。

有市民針對中聯辦和建制派近日吹風立23條惡法一事,舉起「為自由企硬,反23條立法」的標語牌抗議。也有市民舉牌聲援4.18遭警方搜捕的十五位民主派人士。

港人商場聚集爭五大訴求 反23條立法

太古城中心廣播呼籲市民不要聚集。不久之後,藍帽子警員和大批防暴警察,手持盾牌、警棍、胡椒噴霧等陸續進入商場,商鋪紛紛提早落閘。防暴警察警告人群立即散去,並驅趕在場人士。人群與警察發生零星推撞,留守現場未有離開。對峙期間,商場內大批示威者繼續高唱《願榮光歸香港》等反送中代表歌曲。

港府較早時因應疫情頒布「限聚令」,禁止4人及以上聚集。不過港警卻聲稱,市民即使保持法例要求的1.5米距離,但只要是抱著同一目的而共同聚集,都會違反防疫規例,會進行票控。大批警員開始從頂層驅散市民,以胡椒噴霧和防暴槍指嚇在場人士。人群沿扶手電梯離開商場,到外面的太古城道繼續聚集。

警方繼續驅散下,人群再退到太古城私人住宅範圍聚集對峙。東區區議員趙家賢和助理在場與警察理論,質疑他們毫無依據下進入私人屋苑強行執法和設立封鎖線。

議員助理遭防暴警拉跌昏迷在地

雙方爭持期間,警察以強光及胡椒噴劑指向及推撞趙家賢與助理,趙一直抱住助理,惟防暴警察仍強行扯開他。混亂之中,助理昏迷倒在地上,警方還一度阻止義務急救員上前協助,在場人士鼓譟,延誤約5分鐘後急救員才獲准入內協助。其後救護車到場將他送醫院治理。全晚衝突之中,至少有兩人被警察帶走。

趙家賢事後講述經過時,一度情緒激動。他說,其助手在太古城被身穿防暴裝備的警員嘗試拘捕,他介入阻止時雙方推撞,混亂中有警員將其助手拉倒在地。趙家賢哭著說:「我很抱歉我抱不緊(助理),他整個人被防暴拉低跌落地下,我相信是頭部先着地」,又說助手一度只能眨眼,未能說話,幸而其後神智恢復清醒,送醫院救治。

警嘲笑趙家賢「沒耳朵」涉殘疾歧視

趙家賢又透露在調停期間,有警員以他早前在抗爭現場遭暴徒咬掉耳朵一事,取笑他「沒了耳朵聽不到」。也有市民拍到警察站在趙面前不斷搓揉耳朵,似有嘲諷之意。

其後,趙家賢在Facebook專頁發文,強烈譴責警方特別是水警防暴隊,再次情緒失控地在商場內執法,更知法犯法進入太古城私人屋苑範圍內,以抗疫為名,打壓公眾活動為實。他又會就警方以言語和行為中傷他因保護市民受襲而失去大部分左耳廓造成的永久性傷殘,涉違反殘疾歧視條例,向平機會投訴,要求平機會嚴肅跟進有關事件。

港警當晚發新聞稿稱,留意到網上有人號召於太古城中心一帶進行公眾活動。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規定,由3月29日至5月7日,在公眾地方不得進行多於4人的羣組聚集;又「澄清」指任何出席公眾活動人士,如抱有共同聚集目的、而有多於4人參與,所有參與者均屬違反第599G章。而群組聚集者是否相距1.5米,都會違反第599G章。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