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将审议香港版国安法 欲纳入基本法直接实施 民主派:切勿断送香港(图)

发表:2020-05-21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首日,官方公布全国人大将审议香港版国安法,据报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港实施。民主派担忧北京已直接在港实施“一国一制”。(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两会首日,官方公布全国人大将审议香港版国安法,据报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实施。民主派担忧北京已直接在港实行“一国一制”。(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21日讯】全国政协会议今日(5月21日)在北京开幕之际,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据报晚上召见了香港政协代表,其后官方正式公报全国人大会议将审议有关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定议案。多家港媒引述消息称,人大会将国家安全法(国安法)直接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当中,即直接在港实施全国性法律,而无需如《基本法》23条般经过立法会的程序。中共两会首日的这项重磅消息震撼香港社会,民主派形容,北京已形同直接在港实施“一国一制”。

大陆官媒新华社21日晚9时许报导,周五(22日)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其中一项议程,是审议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议案。

晚上约10时,人大发言人张业遂在人大记者会指,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已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新形势和需要,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

至于议程具体内容,张业遂称需关注明日上午的全会。

“港版国安法”下周表决 交人大常委会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1下午在政协会议开幕礼上发表工作报告,也提到香港要“止暴制乱”及恢复秩序,称港区政协未来一年要支持完善特区内与宪法及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及机制。

从21日早上起,多家港媒纷纷引述消息报导,“港版国安法议案”将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并会安排说明会,由人大安排相关官员出席解说。议案将于下周四(5月28日)表决,之后将再交由人大常委会决定细节。按照惯例,下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将于6月举行。

据报夏宝龙晚上会港区政协 做法罕见

报导引述正在北京的工联会会长吴秋北表示,全国人大共有9项议程,香港《国安法》排在第5项表决。

据《明报》报导,身在北京出席两会的港澳区政协陆续收到通知,21日晚7时45分举行“通报会”,相信全国政协副主席、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会出席及发表讲话,是政协罕有地在晚上举行简报会。有政协预料,席间将提及国家安全及香港《基本法》23条仍未立法的事宜。夏宝龙自2月上任港澳办主任,至今未有公开露面。

另据不少本港传媒报道,北京当局急于将内地的《国安法》推到香港实施,目的是要“堵塞香港国安漏洞”。

港媒指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港实施

亲中网媒《香港01》引述消息称,该项全新的“港版国安法”,与23条没有关系,而是独立一条新法,将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实施,变相为香港国家安全问题部分立法;同时会列明具体罚则,且只需要全国人大提案、通过后即能实施。

《星岛日报》的消息则称,国家安全法在港立法的范围包括分裂国家、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外国干预及恐怖主义行为。

《南华早报》引述大陆消息人士称,北京认为香港目前政治气候下,立法会根本不可能就23条立法,因此决定由人大负起立法的责任。

《苹果日报》则引述外交消息则称,包括美国、英国、欧盟、加拿大、日本、澳洲等西方国家的驻港领馆人员,并没有收到会在中国两会“强推”国安法的确切消息。

《基本法》附件三限于国防外交等范围

《基本法》第18条列明,全国性法律除列于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凡列于《基本法》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区在当地公布或立法实施。

《基本法》第18条又列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征询其所属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意见后,可对列于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减,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于有关国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规定不属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的法律。

至于在香港争议巨大的《基本法》23条规定,香港应自行立法禁止所有“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行为;同时亦要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民主派:香港沦为“一国一制”

中央社报导,公民党立法会议员兼泛民立法会召集人陈淑庄受访时说,由北京制订港版国安法是一次大倒退,等同在港实行“一国一制”,香港将会失去“一国两制”。

她说,北京过去一段日子已在打压香港的民主、自由和人权,包括全国人大释法、在港实施“一地两检”,以及港澳办和中联办就香港问题发表声明等。北京不但未汲取教训,反而硬干下去,进一步制订港版国安法,反映出它根本不尊重“一国两制”,令“一国两制”荡然无存。她警告,如香港因此出现混乱,北京方面需要负责。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认为,北京有关做法明显是冲着民主派的国际游说工作的报复。此前,民主派成功促成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国际形势亦是令当局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的关键因素。

黄之锋认为,尽管国安法令香港众志等组织被取缔的机会增加,亦可能面临莫须有的罪名,但他们会继续与香港人抵抗打压,将香港人声音带到国际社会。

骆惠宁4月预告“该制定的制定”

北京在香港推动国家安全立法,近月来风声频传。中联办主任骆惠宁4月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0”发表网上致词时,称香港人的国家安全观念相对薄弱,“在香港回归祖国的近23年里,国家安全始终是突出短板,这个短板在关键时刻会成为致命的隐患”,强调要尽快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层面下功夫,“该制定的制定,该修改的修改,该激活的激活,该执行的执行,决不能让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口”,被外界视为北京将在港推动23条的警号。

两会举行前夕,港区人大代表陈曼琪5月18日表明,将在会上提出书面建议北京订立《维护国家安全法》,依《基本法》第18条,将国家安全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不需要经立法会审议,直接在香港实施。

至于一直推动政府立23条的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也在同一日去信特首林郑月娥,促她在本届立法会任期内完成立法,又宣称其牵头成立的“23同盟”已收集200万个支持立法的签名。

21日深夜,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再发表联合声明,指全国人大拟绕过本港立法会订立《港版国安法》,透过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直接在港实施,变相为廿三条立法,是公然僭越基本法白纸黑字订明属于香港的立法权,“撕开中共以刀叉吃人肉的画皮”;更是无视廿三年来,每一次港人走上街头所表达对自由濒危的恐惧,民主派议员对于道理说不过强权深感愤慨。面对黑幕,吁请港人刚毅沉着应对。

民主派指,下星期《国歌法》、《港版国安法》势将再卷风暴,呼吁无论身居议会的建制派,抑或远在北京的港区人大,悬崖勒马,切勿断送香港前途,背上卖港骂名。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