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印心」的文化内涵(圖)

作者:今昭 發表:2020-05-0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拈花微笑」的故事説明以心傳心得重要性。
「拈花微笑」的故事説明了以心傳心的重要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漢語中「心心相印」一詞,本出自於佛教經典,形容修行者師徒之間,傳授佛法以心互相印證,不須經由文字、言語的傳達,即能相互契合、了悟禪理。如《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吾傳佛心印」;《黃蘗傳心法要》:「迦葉以來,以心印心,心心不異。」後來,逐漸被用於比喻人與人之間彼此心意互通。

在我想來,這頗有些與另一佛家典故「拈花微笑」相近之義。《西遊記》中如來佛祖為座下諸大聖眾開壇講法時,也說過「汝等俱是一心」的話。或許正法修煉者之間,所謂「金剛同修」的佛緣、道緣,指的便是這種同心同德的默契與相通罷?

關於「印心」,卻還有一則更有人間煙火的故事。

晚清名臣陶澍,年少時曾在湖南資江邊的私塾裏讀書。資江邊有塊巨石,長寬各約兩丈、凸出江面約兩丈許,方正若印。陶澍很喜歡在這塊巨石上看書,他把此石稱作「印心石」,把自己的書屋取名為「印心石屋」。後來陶澍官至兩江總督,道光帝親題「印心石屋」匾額相賜,他本人又另刻有十數處「印心石屋」碑,在今湖南、江蘇、江西一帶多有遺蹟留存。

據《清稗類鈔》記載,陶澍原與同鄉的黃姓女兒定親,後來黃家父女嫌貧愛富,另許當地富豪,強迫陶澍退婚。黃家有個婢女情願以身代嫁,得到黃家夫人的同意,陶澍也坦然接受。幾十年間世事變幻,陶澍已貴為朝中大員,當年的婢女也誥封一品夫人。而嫁到富戶的黃小姐卻因夫家武斷鄉曲陷入官司糾紛,家道逐漸敗落,終至家破人亡的處境。

高陽有一本小說《印心石》,即是改編自這則筆記。故事以戲台上碧蓮姊的一出「雙官誥」開場:「三十年前的往事,風起雲湧地奔赴心頭。」作者用極美、極洗練的文字,講述了世間男女悲歡離合間的動人遭遇。

「得似清雪印心珠,相系靈犀總不如」。當日神光雪地斷臂,請求禪宗六祖達摩傳授真法。達摩感其赤誠,將衣缽親傳神光,並為其取名「慧可」。神光當年屹立之處,後人名為「立雪亭」。後來乾隆皇帝來到少林寺故地,有感而發,揮毫寫下「雪印心珠」四字,至今仍高懸於立雪亭門楣之上。

講了這許多故事,連帶得自己竟也有些許恍惚。歸根結底,人世間的心心唸唸,與覺者間的心意相通,究竟哪一個更令人沉醉、哪一個又更令人感佩呢?

責任編輯:雲天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