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藏於民間 裴晉公天津橋遇先知(圖)

作者:今昭 發表:2020-05-0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裴度中唐時期的名相,輔佐唐憲宗實現「元和中興」,因平定淮西之亂,以功封晉國公,世稱「裴晉公」。

裴度微賤的時候,旅居在洛陽城中,常常騎著蹇驢進皇城遊逛。那時候,淮西藩鎮不臣服唐朝中央政府已經有好幾年的時間了。

有一次,裴度騎著驢到天津橋上,遇見兩個老人,倚著橋柱站著聊天,其中一位說道:「(朝廷)對蔡州用兵已經很久了,百姓苦於官府募兵和徵調物資,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平定呢?」說到這裡,老人忽然看到了一旁的裴度,驚愕得轉身就走。裴度的僕人背著書囊跟在後面,距離稍微遠一些,聽到老人說:「剛才還擔心蔡州不能平定,必須等這個人做了將軍,蔡州才能平定。」僕人回來後,詳細地轉述了老人說的話。裴度說:「他們是看到我老態龍鍾,開玩笑罷了!」

這一年秋天,裴度由州縣舉薦應試,第二年進士及第。等到他執掌朝政的時候,朝廷正商議授予藩鎮首領吳元濟符節斧鉞,大臣們都在延英殿等候面聖。唐憲宗問宰臣對此事怎麼看,裴度上奏說:「吳元濟這個奸臣跋扈了四十多年,朝廷一直容忍,是考慮到動他會傷及那一方的百姓。沒聽說他因此真心歸順朝廷,卻反而在蔡州割據一方。如果授予他旄節斧鉞,恐怕更助長了他的凶殘叛逆。憑著陛下的聰明神武,其他藩鎮都願意起兵勤王。請陛下下詔許我帶兵,保證可以蕩平妖孽。」

於是唐憲宗命裴度爲淮西節度使,興兵討伐蔡州。當時其他三州的統帥已經先在偃城縣駐紮軍隊,裴度自己統率五萬精兵與他們會合。大軍擊鼓前進,逕直開到蔡州城下。不到兩個月,裴度派大將李愬雪夜入蔡州,活捉吳元濟獻於朝廷,淮西終於平定。後來還朝,裴度數度出鎮拜相,歷任侍中、中書令,儒風武德,振耀古今。一直到他晚年留守洛陽的時候,還經常講起當年在天津橋遇到那兩位老人的事。

事據《劇談錄》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