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均務退姦貪 思進忠善 老虎敬感退去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19-07-22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

東海相宋均,為尚書令。初,(宋)均為九江太守,五日一聽事,悉省掾、史,閉督郵府內,屬縣無事,百姓安業。

九江舊多虎暴,常募設檻阱,而猶多傷害。(宋)均下記屬縣曰:「夫江、淮之有猛獸,猶北土之有雞豚也。今為民害,咎在殘吏。而勞勤張捕,非憂恤之本也。其務退姦貪,思進忠善,可一去檻阱,除削課制。」

其後,無復虎患。帝聞(宋)均名,故任以樞機。(宋)均謂人曰:「國家喜文法、廉吏,以為足以止姦也;然文吏習為欺謾,而廉吏清在一己,無益百姓流亡、盜賊為害也。(宋)均欲叩頭爭之,時未可改也,久將自苦之,乃可言耳!」

未及言,會遷司隸校尉。後上聞其言,追善之。

——《資治通鑒漢紀三十七明帝永平七年》

【說明】

紀元64年,東漢明帝,以賢德治效取人,提拔東海丞相宋均,為尚書令。此前,宋均為九江太守,故亊就發生在此時。

【註釋】

東海——地名。指今徐州和蘇北一帶。

尚書令——皇宮內掌管章奏文書的官。東漢時為掌中樞實權的尚書臺

首長,成為直接對皇帝負責,總攬一切政令的首腦。

督郵——官名。為郡守佐吏,掌督察糾舉所屬各縣違法之事。

檻阱——欄木和陷阱。阱:井的異體字。

課制——租稅。

司隸校尉——官名。職掌監察宮廷內外及京師百官,領兵捕殺罪犯,兼司隸州行政長官(轄七郡)。

【今譯】

漢明帝任命東海王、丞相宋均,為尚書令。以前,宋均在做九江太守時,每隔五日,親自聽一次政事,又全部裁減掾吏和令史官,削奪督郵的重權,親力親為,政策執行得好。由此所屬各縣,平安無事;百姓安居樂業。

九江一帶,原來曾經多次出現過老虎傷害人、畜的事。政府經常要召募鄉人,設置攬繩、陷阱,然而無效,好像傷害還更為嚴重了

宋均囑咐下屬各縣說:「江淮一帶出現猛獸,就像北方有雞、豬一樣(意指自然生態平衡),我認為:猛獸出來危害百姓,弊源在於有殘酷官吏的存在!他們只採用忙碌捕捉的辦法,這並不是憂慮、安撫百姓的根本。只要清退姦邪與貪官,進用忠直賢良的人為官,就可以全部去掉攬繩和陷阱。還要免除或削減租稅,改變領導作風,愛民勤政。」這樣做了,從此以後,就真的沒有再出現過虎患。

漢明帝聽到了宋均的名聲,派人去調查核實後,就任用他(宋均)掌管重要事務。

宋均曾對別人說:「國家往往喜歡進用文人和廉潔官吏,以為這樣便足可以禁止姦邪了。然而,文官習慣於欺騙虛偽,廉吏只是清白自身,對於百姓流亡、盜賊為害,常有疏漏,難以給百姓帶來什麼益處。我想叩頭諫爭:上邊還應檢查落實!但是形勢難改呀!時間長了皇上將自然苦惱,到那時,我方可進言。」

宋均的話還沒來不及講,朝廷正好將他升遷為司隸校尉。

後來,漢明帝聽到了這些話,更加信任於他。

(事據司馬光《資治通鑒精華》)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