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均务退奸贪 思进忠善 老虎敬感退去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07-22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文】

东海相宋均,为尚书令。初,(宋)均为九江太守,五日一听事,悉省掾、史,闭督邮府内,属县无事,百姓安业。

九江旧多虎暴,常募设槛阱,而犹多伤害。(宋)均下记属县曰:“夫江、淮之有猛兽,犹北土之有鸡豚也。今为民害,咎在残吏。而劳勤张捕,非忧恤之本也。其务退奸贪,思进忠善,可一去槛阱,除削课制。”

其后,无复虎患。帝闻(宋)均名,故任以枢机。(宋)均谓人曰:“国家喜文法、廉吏,以为足以止奸也;然文吏习为欺谩,而廉吏清在一己,无益百姓流亡、盗贼为害也。(宋)均欲叩头争之,时未可改也,久将自苦之,乃可言耳!”

未及言,会迁司隶校尉。后上闻其言,追善之。

——《资治通鉴汉纪三十七明帝永平七年》

【说明】

纪元64年,东汉明帝,以贤德治效取人,提拔东海丞相宋均,为尚书令。此前,宋均为九江太守,故亊就发生在此时。

【注释】

东海——地名。指今徐州和苏北一带。

尚书令——皇宫内掌管章奏文书的官。东汉时为掌中枢实权的尚书台

首长,成为直接对皇帝负责,总揽一切政令的首脑。

督邮——官名。为郡守佐吏,掌督察纠举所属各县违法之事。

槛阱——栏木和陷阱。阱:井的异体字。

课制——租税。

司隶校尉——官名。职掌监察宫廷内外及京师百官,领兵捕杀罪犯,兼司隶州行政长官(辖七郡)。

【今译】

汉明帝任命东海王、丞相宋均,为尚书令。以前,宋均在做九江太守时,每隔五日,亲自听一次政事,又全部裁减掾吏和令史官,削夺督邮的重权,亲力亲为,政策执行得好。由此所属各县,平安无事;百姓安居乐业。

九江一带,原来曾经多次出现过老虎伤害人、畜的事。政府经常要召募乡人,设置揽绳、陷阱,然而无效,好像伤害还更为严重了

宋均嘱咐下属各县说:“江淮一带出现猛兽,就像北方有鸡、猪一样(意指自然生态平衡),我认为:猛兽出来危害百姓,弊源在于有残酷官吏的存在!他们只采用忙碌捕捉的办法,这并不是忧虑、安抚百姓的根本。只要清退奸邪与贪官,进用忠直贤良的人为官,就可以全部去掉揽绳和陷阱。还要免除或削减租税,改变领导作风,爱民勤政。”这样做了,从此以后,就真的没有再出现过虎患。

汉明帝听到了宋均的名声,派人去调查核实后,就任用他(宋均)掌管重要事务。

宋均曾对别人说:“国家往往喜欢进用文人和廉洁官吏,以为这样便足可以禁止奸邪了。然而,文官习惯于欺骗虚伪,廉吏只是清白自身,对于百姓流亡、盗贼为害,常有疏漏,难以给百姓带来什么益处。我想叩头谏争:上边还应检查落实!但是形势难改呀!时间长了皇上将自然苦恼,到那时,我方可进言。”

宋均的话还没来不及讲,朝廷正好将他升迁为司隶校尉。

后来,汉明帝听到了这些话,更加信任于他。

(事据司马光《资治通鉴精华》)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