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一毛不拔的猴子不配做人 (數文)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20-03-20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一毛不拔的猴子不配做人 

一隻猴子,死後去見閻王,要求轉投人身。

閻王說:「既然想要做人,必須將猴毛統統拔去。」就喊來夜叉給猴子拔毛。

剛剛拔了一根毛,猴子就忍不住痛,而大叫起來。

閻王笑著說:「看你一毛不拔,怎麼做人!」

(據明代浮白齋主人《笑林》)

【說明】

此文寓意在於諷刺極端自私自利的人。語意雙關,巧妙地說明「一毛不拔」的猴子,是吝嗇鬼,根本不配做人!

網上有人在討論「一毛不拔」的典故,古源當是《孟子•盡心上》,但影響更廣大些的,當是本文出處。

二、壞人比鬼更可怕

朱青雷說:

有一個躲避仇家的人,逃到深山裡藏起來,這夜正值月色潔白,秋風清爽,他忽然看見一個鬼,在白楊樹下流連不去,便趴在地上,不敢起身。那鬼忽然發現了他,問道:「你為什麼不起來呀?」

他渾身戰慄著,回答說:「我害怕你啊!」

鬼說:「天下最可怕的莫如人。鬼,你怕什麼呢?逼使你顛沛流離,逃到這裡來的,是人?而不是鬼呀!」那鬼微笑了一下,就消失了。

(據清代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說明】

這則故事說,有個人躲避仇人,而逃到深山老林去藏起來,夜裡見到了鬼,並對鬼說:我害怕鬼。鬼反問他:逼使你逃離的,是人,而不是鬼!

作者有感於惡人的危害,要比惡鬼,更加厲害。

三、一錢罷官

南昌有一個男子,是國子監助教,赴任住在京城。有一天,他偶然走過延壽寺街,看見書鋪子裡,有一個少年,正在數錢購買一部《呂氏春秋》。少年有一個錢,掉落在地上。此人就暗暗地用腳踩著,候少年走開,就俯身拾起來。旁邊坐著一個老漢,對此事觀察了很久,忽然起身來拜問他的姓名,冷笑一聲就走了。

後來,這個男子以上舍生名義,入了謄錄館,請見選官,獲得了江蘇常熟知縣的官位。他準備好行裝去上任,投了一張名帖,去求見上司官員。當時,潛庵湯公,任江蘇巡撫,這個男子十次求見,都不得一見。官衙的巡捕傳來了湯公的命令,叫此男子不必去赴任了,因為他的名字已經挂進被彈劾的公文中去了!這男子便問;為什麼事情而被彈劾?答道:「是貪污!」此男子心裏想:自己還沒有赴任,哪裡得來的贓款?上司必有差錯,就急忙想進去當面陳述。巡捕入內稟告,再度傳下湯公的命令道:「你不記得過去書鋪子裡的事情嗎?還是一個秀才的時候,尚且一錢如命;如今僥倖當了地方官,難道不要伸手到人家口袋裡去偷盜,成為烏紗帽下面的竊賊嗎?請你立即解下系官印的絲帶,回去,不要讓你經過的路上哭聲遍地吧!」這男子才想起從前拜問他姓名的人,就是這位湯老爺。於是非常羞慚地罷官而去。

這個男子還沒赴任當官,就被彈劾了,也是一件出人意外的事情。

記下它來,作為對行為不夠謹慎檢點的人,作鑒戒吧!

(據清代瀋起風《諧鐸》)

【說明】

這則故事說,南昌有一個男子見一少年掉了一個錢,他暗暗地用腳踩著,等少年走去,就俯身拾起來,佔為己有。後來,他好不容易得到常熟知縣的職位,正準備行裝去赴任,求見上司時,巡捕傳來了他被彈劾罷官的命令,說他當秀才的時候,尚且如此見錢如命,當了地方官就可想而知了。此所謂一著不慎,滿盤皆輸。作者主旨顯然是儆誡貪吏的,也在為一切「不謹細行者勖」。此類事的關鍵並不在「錢神」的「誘入失著,而在當事人的思想品德和世界觀的修養方面。它告誡人們,要秉公持正,思想純樸,一心為民眾的利益著想,而毫無利己之心。

四、殺騾乘雞

有客人來,主人準備了一席素食,招待他。客人很不痛快,主人抱歉地說:「我家裡很窮,而離街市又遠,不能用葷菜款待你。」

客人說:「那麼請殺掉我騎來的騾子吃吧。」主人說:「那你怎麼回去呢?」

客人指著台階前的主人的雞說:「借你的雞,我騎著回去吧!」

(據清代俞樾《俞樓雜纂》)

【說明】

這則故事說,主人用素食招待客人,客人不高興,虛情假意地說:「那就殺掉我騎的騾子吃吧!」它辛辣地嘲諷那種自私,空講客套的人。

五、紀渻養鬥雞

紀渻為周宣王馴養鬥雞,馴練了十天以後,周宣王問他:「雞馴練好了嗎?」紀渻回答說:「沒有啊,它只曉得仗著一腔盛氣,虛張聲勢。」

又馴練十天以後,周宣王又問他。紀渻子回答說:「沒有啊,它的反應太快,一聽見別的雞啼叫,就擺出要決鬥的架勢。」

再馴練十天以後,周宣王又問他。紀溶子又回答說:「還沒有,它的視覺還過於敏感,而且,神氣十足,不可一世。」

接著,繼續馴練十天以後,周宣王再問他。紀渻子回答說:「現在,差不多了。別的雞雖然叫著向它挑戰,它毫不恐懼。看上去呆呆的好像只木頭雕的雞一樣,它已經具備了同別的雞應戰的一切條件,別的雞沒有敢向它挑戰的,一碰見它就嚇得掉頭跑開了。」

(據《莊子•達生》)

【說明】

這則故事說明,大智若愚,大勇若怯,呆若木雞,異雞反被嚇走。它告誡人們:德才齊全,功夫堅實的人,一定是成熟老練,含而不露。泰山穩重沉默,而小人畏不敢欺!

六、驕猴搏矢

吳王乘船在大江裡遊覽,攀登上江岸的一座猴山。群猴看見吳王,都驚惶地四處逃散,躲進了荊棘叢的深處。唯見一隻猴子沒有跑,它從容不迫地跳躍著,故意在吳王面前,賣弄自己的靈巧。吳王用箭射它,那猴子敏捷地接住了飛快的箭。吳王命令跟隨他的人,都一齊追射,這隻猴終於遭亂箭射傷,被執而死。

吳王回過頭來,對他的朋友顏不疑說:「這隻猴子,自恃它的靈巧,在我面前賣弄,以致於就這樣死去了。人們應該用自己的特長,去埋頭工作。而不可以用自已的特長,去向別人耍驕傲!」

顏不疑回到家裡,就拜賢人董梧為師,盡力除掉自己的驕氣,摒棄聲樂,辭謝顯榮。過了三年,全國的人都稱譽他。

(據《莊子•徐無鬼》)

【說明】

這則寓言裡的猴子,在吳王面前賣弄自己的靈巧,結果被箭射死。

它告誡人們,恃才自傲,驕形於色,有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見,就自以為了不起,到處向人炫耀,這樣的人,十個就有十個要摔跤!

宋代張詠詩曰:「放蕩功不遂,滿盈身必災!」滿盈生災,謙虛得福啊!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