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顏斶叫齊王 你過來 

中共徹頭徹尾黒黑黑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20-01-16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齊宣王接見顏斶,當時,齊王讓顏斶走過來,顏斶讓齊王走過來。

齊王左右的人說:「大王是做國君的,你是做臣子的。你卻讓大王走過來,這樣說行嗎?」顏斶說:「按理說,我主動向前,是貪慕權勢。大王主動向前,是禮賢下士。與其讓我落個貪慕權勢的壞名,還不如讓大王得個禮賢下士的美名。」

齊宣王氣得變了臉色,忿忿地質問:「是王尊貴呢?還是士尊貴呢?」

顏斶回答:「士尊貴,王不尊貴。」他還進一步解釋說:「從前,秦國進攻齊國,下了一道命令:如果有人在離柳下惠的墳墓五十步以內的地方打柴,就處以死刑,不予赦免!」又下了一道命令:「如果有人得著齊王的頭顱,就封他萬戶侯,賞金一千鎰。由此看來,一個活王的頭,連一個死士的墳墓,都不如呢!」

齊宣王聽了這番話,嘆了一口氣說:「國君對君子,怎麼可以侮辱呢?我自討沒趣罷了。我情願做你的弟子。顏先生(顏斶)如果能跟我一起做事,吃的必是上等飯菜,外出必定乘車,妻子和兒子都能穿上華麗的衣服。」

顏斶聽了,便告辭說:「璞生在山上,一經彫琢,璞就破壞了;做成器皿,並不是不寳貴,可是已經失掉了璞的本色,士生在僻壤,一經受到舉薦,就能得到俸祿,有了爵位。並不是不尊貴顯達,可是一經顯達,就神形受到污染,不淳樸了。我情願回到家鄉,少吃一點飯(半飽還想吃),權當吃肉;安閑步行,權當乘車;不犯王法,權當富貴;以清靜寡慾、節操純正,來娛樂自己!」說完,就向國君,行再拜禮,辭別而去。

(據西漢劉向編輯《戰國策•齊策》)

正是:

高士淳樸重器節,

一身正義卓獨特。

不幕榮華與富貴,

海樣胸襟心澄澈。

鄙視中共貪淫邪,

必下地獄遭泯滅。

狗仔不如沒人味,

中共徹頭徹尾黒黑黑!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