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伯雄遭起底:從士兵到中共軍委副主席之路(圖)

作者:秦雲楓 發表:2015-08-01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伯雄落馬輿論指向江澤民 (看中國)

【看中國2015年08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秦雲楓綜合報導)「八一」前夕,郭伯雄案被當局拋出。陸媒紛紛起底郭伯雄。

7月30日晚10點,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涉嫌受賄的犯罪線索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這一消息一公布,雖不出意外,但仍然引發輿論極大震盪。陸媒紛紛起底郭伯雄,現年73歲的郭伯雄從軍54年,是如何從普通士兵一路飆升到中共上將和軍委副主席的?

沒有上過前線

1961年,19歲的郭伯雄應徵入伍,被分配到陸軍第19軍55師164團8連。

據當時從408廠徵兵後和郭伯雄分在同一駐地、後來轉業回家的人士對《路標》君表示,郭伯雄個子高力氣大,在部隊訓練的動作項目做得很好,後來當了班長後,在班內推廣他的那一套練兵理論,成了部隊典型班。

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爆發,19軍55師全師進藏。不過與印度正面交鋒的是最精銳的163團,郭伯雄所在的164團僅擔當預備隊,並未正面參戰。陸媒《財經》引用一位老兵的話說,郭伯雄所在的8連和9連確實沒有上過前線。當時,他們正在青海湖邊收割青稞。報導稱,雖然郭伯雄未參加「西山口戰役」,但這並未影響他後來快速提幹。

1963年,郭伯雄加入中國共產黨。次年服役期滿後留在軍中,擔任所在的164團的一個排長。隨後郭伯雄轉到164團司令部任參謀,升為正連職軍官,用時僅一年。

郭伯雄很注重軍事訓練。1970年,並無實戰經歷的郭伯雄再被提拔為164團作訓股股長(副營級軍官)。在作訓處,郭伯雄呆了10年。

郭伯雄揭發上司?

1977年,甘肅省委第一書記冼恆漢被免職,扣上「四人幫」代理人的帽子。蘭州軍區也掀起了一場清查「反革命」的運動。在地毯式的清查期間,郭的上司陳處長被人揭發有「歷史」問題,而他認為是郭伯雄在後面做了手腳。

《財經》引用一位離休老軍官的話說,陳處長當時被定的是「反革命」罪,被關押在陝西解放軍長安步校長達兩年之久,進行所謂的「隔離反省,批判鬥爭」。後經調查,認定沒有問題,平反後,陳沒有回到原來的崗位,而郭伯雄就接了陳的班。郭伯雄調任中央軍委後不久,曾回陝西看望了19軍的老戰友,在邀請名單裡面沒有陳的名字。

郭伯雄擔任作訓處處長,在19軍成為焦點人物。一次蘭州軍區防空演習期間,一位副處長把作戰方案遞給軍長胡伯華,因其表達模糊不清,胡軍長直接把文件夾扔到地上。在大家發愣時,郭伯雄主動撿起夾子說,這是我當處長的責任。半個小時後郭重新起草了一份方案,胡滿意簽字。

此後不久,郭伯雄就被提升為55師的參謀長,並且得到了就學軍事學院的機會,1980年代後,郭伯雄在軍中獲得快速擢升。

得到江澤民提拔

據陸媒《財新網》報導,1990年7月,郭伯雄出任陸軍第47集團軍軍長(原19軍在1985年的大裁軍中被撤銷,原第55師並入第47軍)。據原47軍團職軍官回憶:那是個下午,郭伯雄對全團200多名幹部講話,沒有講稿,一頁紙都不拿,整整講了四個多小時。他說要把415團的紅一連建成時任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五句話統領的免建團。

之後郭伯雄的晉升之路飛速,在47軍任軍長三年,1993年12月升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躋身大軍區領導行列;1997年,升任蘭州軍區司令員,並在中共「十五大」上被選為中央委員。

1999年,郭伯雄再次奉調進京。1999年9月的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上郭伯雄增補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1999年9月29日,江澤民向晉升上將軍銜的軍官頒發命令狀。晉升上將軍銜的高級軍官是:中央軍委委員郭伯雄、徐才厚。據《軍中第一虎:郭伯雄》一書披露,彼時,兩位「20後」出生的軍委副主席張萬年、遲浩田都已70開外,江澤民安排徐郭二人接班的意圖十分明顯。2002年11月,在中共「十六大」上郭伯雄北提拔為中共軍委副主席。

治軍:從「平庸」到腐敗

據陸媒報導,就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後,郭伯雄的統帥能力「平庸」。

「平庸」,是《路標》君接觸到的幾名軍內相當級別的人士對郭的一致評價。一位總參內部人士如此分析,「郭伯雄是草根出身,他的每一步都走得膽戰心驚,當上軍隊副主席後也謹小慎微、顯得平庸。」

軍隊內部改革也極少郭伯雄個人的印記。從2003年起的十年中,為避免利益糾紛,軍隊體制改革等重大事項全部交由中辦負責。

《路標》君獲悉,郭伯雄在軍隊高級軍官的人事安排上並不「平庸」,他和徐才厚是直接拍板者。軍隊知情人士透露,軍隊將領升遷軍隊實行「雙頭制」,具體來說,師級以上的人事任命是兩位軍委副主席一起來圈閱後再上報。郭、徐任軍隊副主席時期,高級軍官想升遷或挪位要給二人送錢基本是公開的秘密。

該人士進一步透露,震驚國內的谷俊山貪腐案,郭伯雄也脫不了干係。雖說谷俊山是徐才厚的親信,但如果沒有對郭伯雄的打點,谷俊山不可能當上後勤部副部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