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畫的罪與罰(中)(圖)

令計畫被查來龍去脈及背景:2次神秘投票後出局

作者:黃清 發表:2015-07-25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令計畫的罪與罰(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15年07月25日訊】【編者按】北京時間2015年7月20日晚22點,去年冬至日接受調查的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令計畫被「雙開」,3年前的那場「法拉利車禍」改變了令氏家族的命運,甚至影響了中共政局的重新洗牌。令計畫,這位胡錦濤執政期間的「中南海大內總管」,一直以他的低調陰騭,游離於中共各個派系之間,甚至建立「西山會」編織自己的政商關係,大演中共官場現實版的「無間道」,其政治野心和權利慾望成為令氏家族覆滅悲劇的前因。

(接上文《令計畫罪與罰(一)》

神秘「西山會」觸怒習近平

7月20日,官方通報列舉令計畫6項罪名,其中「嚴重違反政治規矩」受到外界關注。政治規矩是習近平在2015年的「新提法」,理解中共政治思路的一個關鍵詞。北京觀察人士認為:官方隱晦的措辭背後,證明了令計畫背後的「西山會」,以及西山會中以令計畫為首的官員們確實大搞「黨內有黨」、「山頭主義」,對政治有所圖謀。

大陸知名調查記者羅昌平在其自述舉報劉鐵男的網路新書《打鐵記》第十五章中,披露了劉鐵男從一名普通的司級技術官員,突破重圍,躋身位高權重的發改委副部級領導之列的關鍵————劉鐵男以山西鄉黨之淵源,加入了以令計畫為首的「西山會」,此後仕途暢達,而令計畫在十八大前的兒子車禍等事故,也導致這一派系潰不成軍,直接影響到劉鐵男。

根據羅昌平的調查,劉鐵男的妻子郭靜華本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傳統醫藥國際交流中心主任助理、綜合人事處處長,她以將精力聚焦於領導人的保健與治療,擅長於調撥各類醫療資源(並不限於中醫),最大限度地滿足老者的需求,並因此結識了許多高官。望夫成龍,是郭靜華的首要期待。她在保健服務的過程中為丈夫爭取到一張特殊門票——山西「西山會」。

不晚於2007年,一個名叫「西山會」的高官圈子悄然成型,由進入或候補進入中委的山西籍官員組成。在京西鬱鬱蔥蔥的叢林之中,他們定了不止一間會所,以不低於三月一次的聚會頻率保持聯絡。每迎聚會,會有豪車負責接送,手機、秘書、情人必須隔離。

這個派系,以山西平陸籍的高官,原中辦主任令計畫為首,羅昌平描述說,一位大內管家成為他們名副其實的「黨鞭」,誰手握著那張通往西山飯局的門票,似乎也就坐上了權力晉級的直梯。那種權力膨脹的速度,並不亞於他們故鄉——煤都老闆的財富迭增。

沒有固定章程,沒有組織程序,也無固定地點,甚至不會有特殊的秩序編排,所以,很難說這是一個組織。但類似的組織形態在全國並不罕見,通常以某個行業或地域為標籤,比如行業中的石油幫、電老虎、鐵老大,又比如地域上的湖南常德、江蘇鹽城、吉林的延邊。

羅昌平認為,西山會雖然並非明確的政黨,但實際已有派系之分,具備高度的身份認同感,存在一致的政治目標。密室作業,並不透明,官商資金來源,難言公共利益。

劉鐵男的獨子1985年5月出生的劉德成,也是一名超級跑車的愛好者,他的圈子是「西山會」成員的下一代。但是,2012年春,他們的帶頭大哥令谷開著豪車載著兩位女子,在京城四環發生車禍,當場斃命。

《紐約時報》之後的報導,將其描述為「影響中國政局的一場車禍,這一派系因此受到重創。此外,根據羅昌平的報導,作為「黨鞭」的令計畫召集了三次拉票飯局,並將範圍擴大至「西山會」以外的旁籍人員。這一有違傳統做法的舉動,構成了「重大組織人事事故」。

令計畫被查的來龍去脈及背景

作為胡錦濤倚重的「大內總管」,令計畫的突然落馬,還是讓外界費盡心思探究其根本原因。看中國小編梳理了江派、薄周令、胡溫、習李王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發現中共17大前的一次黨內投票是「薄周政變」以及後來令計畫結盟周永康的起因和背景。

中共17大前,2007年6月25日北戴河會議。在胡錦濤主導下,黨內第一次對63歲以下的下一屆接班人梯隊幹部搞民意投票測試。江澤民派中意的下一代1號薄熙來,在黨內400多中央委員和高級幹部的投票摸底測試中完敗給李克強和習近平。

薄熙來在商務部的頂頭上司副總理吳儀親自評價薄:薄跋扈、自私、冷漠、沒有領導能力,說即使自己裸退也要把薄熙來趕出北京,並得到朱鎔基和溫家寶的支持。

為阻止胡錦濤中意的團派李克強做一號,江澤民派和太子黨因此推出替代人選習近平做一號。其實,江澤民對習近平不是100%真心支持,習當時得到大部分太子黨成員和元老宋平的支持。

薄熙來失勢「流放」到了重慶後,與周永康逐漸密謀策劃進入18大常委,19大聯合徐才厚和擁護薄熙來的軍隊力量與周永康聯合發動政變倒習。結果被王立軍夜逃美國領事館,向美國和中央揭露周永康和薄熙來的「周薄政變」密謀計畫。

據悉,溫家寶和周永康就薄熙來問題,曾在會議上激烈爭論。2012年「兩會」之前,18大召開在即,胡錦濤和團派覺得王立軍事件拖出薄熙來是向江澤民派系施壓的好機會,令計畫也成了團派進了政治局的重點培養對象,甚至有可能在19大進政治局常委。

2012年3月15日薄熙來被辭去重慶市委書記的職位。2012年3月18日,令計畫的兒子令谷開的一輛黑色法拉利在北京環路上發生車禍,令計畫衝動之餘私自調動中央警衛部隊封鎖現場。事後,令計畫擔心該醜聞影響自己在18大上的前途,他權衡再三後與主管政法的周永康達成同盟協議。

2次神秘投票 令計畫出局

2012年5月7日,令計畫在沒有事先經過全體政治局和元老們批准的情況下,以中辦和中組部的名義,組織了全國300多名中央委員對18大常委候選人進行醞釀。本來這次投票定在6月25日。投票結果,令計畫名列第三。

《德國之聲》的報導稱,令計畫在5月7日策劃黨內政治局常委選舉,未通過常委會便將各地「十七大」的中央委員調至北京進行選舉,政治局中許多人並不知情。令計畫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進入常委。此舉引起高層憤怒,在9月1日將令計畫調為中央統戰部部長。

2012年6月,中共中央直屬機關票選十八大代表在中直機關選出的108名十八大代表中,中央提名3人,中直38個單位選出105人,令計畫全票當選。當時官媒體報導中央領導人當選十八大代表的新聞用詞「考究」,政治意涵耐人尋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只有在江蘇當選的胡錦濤和新疆當選的周永康為「全票當選」;而溫家寶在天津當選、李長春在四川當選、習近平在上海當選以及李克強在山東當選的新聞中,均未強調得票情況,僅用「當選」。

習近平、李克強政權上臺前夜,中共「十八大」前的代表選舉結果透露,令計畫全票當選。分析稱,這或許是令計畫為了上位進行了私底下的拉票行為。這種拉票行為,就恰恰無視了習近平的「政治規矩」,也完全曝光了令計畫的「政治野心」。

隨後兩個月後的2012年8月,令計畫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要職轉任閑職統戰部部長。11月初,在習近平開始全面掌權的「十八大」上,原本看好入常的令計畫榜上無名,做實已經失勢。

在外界看來,令計畫具有鮮明的「團派」政治色彩,被稱為胡錦濤的「大內總管」。胡錦濤在當政期間「政令不出中南海」,與被稱為「政法王」的周永康的權力掣肘不無關係。也正因如此,令計畫與周永康走到一起,對其職責與信任者的背叛,才更令人驚嘆其行事的陰鷙。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