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剪裙邊」 周永康全軍覆沒(圖)

作者:郭小徑 發表:2015-06-13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永康一審判無期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郭小徑綜合報導)周永康案日前於天津宣判,這場世紀大案在「無期徒刑」的判決中告一段落。周永康也再度成為輿論焦點,有評論指打虎「剪裙邊」,周永康已經全軍覆沒,黨羽盡除。

6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秘密審理及對周永康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來自官方的消息稱出庭作證的直接證人有吳兵,蔣潔敏,同時還有家人周濱和其妻賈曉曄的作證錄像及「相關證人證言、書證、物證照片」。據悉,隨著本案判決生效,周永康的眾黨羽亦將在近期陸續判決。
 
《蘋果日報》報導稱,周永康在位時,家人風光無限,自2013年底周被立案調查後,周已家破人亡。除小兒子周涵不涉案,周妻賈曉燁、大兒子周濱,三弟周元青、弟媳周玲英和姪子周鋒等均成階下囚。二弟周元興則在周永康被捕後一度被拘查,去年4月病死家鄉。周的姨仔、周家海外代理人賈曉霞,因21歲兒子賈約翰(John Jia)去年回上海後被禁出境,為救兒子傳賈曉霞從加拿大返國自首,轉為周案污點證人,望藉此從輕處理。
 
而曾經跟隨周永康而「雞犬升天」的眾多黨羽,包括石油系、政法系、四川幫等諸官,在周永康落馬後也紛紛中箭,仕途了斷,成中共政壇上罕見一幕,這些黨羽有些已被判監,有些正待發落。
 
打周虎「剪裙邊
 
6月11日,多維網發表評論,稱周永康這鍋「方便麵」終於被煮爛——周永康被正式立案也快一年,而康師傅這碗麵的備料期已經遠不止一年。
 
文章回顧在2012年3月15日薄熙來落馬後,政法王的「獨立王國」就立即發生了變化:同年12月,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的落馬可以說正式拉開了周永康案的大幕。到了2013年北戴河會議前後,多維名博牛淚首次就周案進行爆料,稱中共高層已就處理周永康達成共識。
 
文章稱,周永康案開啟了中國打虎新策略——剪裙邊。在周永康的心腹李春城被雙規之後,僅僅半年,四川官場再度地震。2013年6月,曾任四川副省長、省人大副主任的郭永祥被中紀委調查,這是落馬的周家第一大秘。在周永康的發家之地,石油系統,周系黨羽的剪除也在進行。2013年3月,中石油天然氣原總經理陶玉春落馬,2013年8月27日,原中石油天然氣副總經理李華林、王永春也被調查。三人無不是周永康昔日親信,而李華林則是第二位落馬的周永康大秘。僅僅幾天之後,2013年9月1日,同樣出身中石油的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也被宣布落馬,這對周永康的殺傷力是巨大的,標誌著周永康石油系的重要黨羽已被剪除殆盡。
 
2013年10月1日,周永康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出席中國石油大學六十週年校慶活動。有分析指周永康在「十八大」前就已交出所有權力,並被調查和「軟禁」,之後周永康所有的露面都是為了平衡局勢,被「安排」露面的。12月初,周永康被抓的消息被以「出口轉內銷」的方式公開出來。
 
石油系統一干人馬落馬後,剪裙邊仍在繼續。2013年12月,原四川政協主席李崇禧落馬,周永康大秘中的最後一顆棋子被打掉。同一時間,周永康案的調查之火正式燒到了政法系,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被調查。李東生的落馬,使得輿論界普遍認為周永康案已鋪墊到了尾聲,大老虎不久即將浮出水面了。半年之後,2014年7月,周永康最後的大秘,原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原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副主任余剛落馬的消息正式公布。至此,橫跨石油、四川官場、政法系統的周永康主要黨羽才算剪除乾淨。
 
2014年7月29日,官方正式通告中紀委對周永康立案審查。
 
2014年12月5日中共政治局開會通過《關於周永康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將周永康開除黨籍,移交司法。彼時周永康揹負濫用職權、收受賄賂、泄露國家機密、通姦等六大罪狀。坊間則紛紛揣測周永康會不會被判處死刑。
 
2015年4月3日,官方公布周永康案將由天津市一中院提起訴訟,此時周永康的罪行已經進一步縮減為濫用職權、泄露國家機密、受賄罪三宗罪。
 
文章稱,外界在經歷一陣等待之後,周案卻又一度陷入了沉默,沒有更多的消息對外公布。而在此期間,周永康案相關案件已經進入了集中審判的季節,他曾經的馬仔蔣潔敏、郭永祥、李崇禧等相繼在湖北、江西等地被提起公訴或接受審判,案件逐漸進入了收尾的階段。
 
2015年6月11日,這一世紀大案卻迎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審判結果:一審判決無期,周永康當庭表示服從法院判決,不上訴。這起吸引萬眾關注的一個世紀大案就這樣被「重重拿起,輕輕放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