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品 令人驚嘆──中國千年木橋(組圖)

發表:2014-08-05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於近1000年前、仍在使用的老橋。仍然矗立不到,仍然每天使用——在中國,將近1000年前建造的木拱橋展示了創造它們的工匠們的精湛技藝。


鸞峰橋


楊梅洲橋

驚人的建築:楊梅洲橋和鸞峰橋是「編梁技術」造橋技術的典型例子,橫樑由兩端的支柱支撐。

這些木橋懸浮在兩岸植物茂盛的河上,由周圍環繞著的樹木建造而成,如今在中國東南海岸的福建省和浙江省,它們仍然是當地居民生活中功能齊全的一部分。


一位路人正穿過楊梅洲木拱廊橋,該位於壽寧縣下黨鄉,建於明朝時期。

在中國的100多座木拱廊橋中,有19座位於福建省壽寧縣——包括下黨鄉的鸞峰橋和楊梅洲橋。此外,位於福州市棠口村的千乘橋,也在福建省,更加古老,該橋建造於南宋時期(1127-1279)。

這座橋長達62.7米,寬4.9米,幾經重修,但仍然保留了中國古代建造藝術的形象。這種橋樑的建造依靠熟練的技術,由經驗豐富的木匠工頭帶領一隊木匠完成。


詩情畫意:鸞峰巧,木拱廊橋,位於中國東南部的下黨鄉。

這種技藝通過師傅教授學徒、師傅教授家族內通過嚴格程序達成一致的宗親等方式從一代傳到下一代。因此,宗族在木拱廊橋的建造、維護和保護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橋在它們所建造地區的文化生活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們為當地居民提供了聚會的地方,在這裡人們可以交換信息、祭拜以及娛樂。

年復一年:維護這些橋所需的技術與智慧一代一代流傳下來。這些橋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它們全都是通過「編梁技術」、榫眼和榫接頭等核心技術純手工建造。

木匠師傅根據周圍的環境通過一系列的拱來完成橋的設計,走廊則有許多不同的風格,這取決於橋的用途。為了建造橋拱支撐,「編梁技術」得以應用,三排木樑組成拱支撐系統,而在上層五根短梁合在一起與上層拱繞在一起形成支撐。連接整個橋的木頭放置在末端的接合處,以使橋成為一個堅實的整體。

在橋的建設中,需要使用一些傳統的工具,如魯班尺、鋸木架、斧頭、鑿子等。

一窺過往:這些橋為我們提供了窺探中國過往歷史的機會,在現代化的今天它們仍然為這片土地服務。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