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戈:MH17事件調查可能走彎路(圖)

作者:吳戈 發表:2014-07-24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航墜落的現場,部分飛機殘骸未能保持原狀,已遭破壞。

【看中國2014年07月24日訊】隨著各國日益相信俄羅斯與此事絕對脫不了關係,俄總統普京致電西方四國領導人,呼籲在MH17真相調查清楚前勿妄下結論。

目前,烏東部親俄分裂武裝將黑匣子和遺體是交給烏政府了,最終將由馬航送交英國空難調查局破解。對一般空難,這是正常而關鍵的進展。然而即使按一般空難理解,另一個重要的線索來源,現場殘骸目前已未保持原狀。根據歷史經驗,黑匣子如果提供不了關鍵證據,就必須艱難地復原殘骸,這一步現在看來已經可能失真。

更關鍵的在於,調查重點放到飛機本身,已經等於暫時放下了擊落的說法,或者說即使肯定是擊落,也只能從飛機本身的間接證據來證實。這對最大嫌疑方,烏東部分裂武裝及其背後支持者俄羅斯是極為有利的,俄甚至爭取到在安理會決議中將shooting down(擊落)改為downing(墜落)。

同時,俄還不斷拋出新猜測,包括用自身雷達資料推測烏政府空軍戰機捲入了事件,烏地空導彈也有嫌疑。當然,俄形象暴跌,它的言辭也正被國際社會不斷挑到漏洞。

但不管怎樣,對一場擊落事件的調查絕對不該是這樣的步驟,那是戰爭犯罪調查,從時機上講證據消失更快。可是,鑒於俄羅斯的影響力,哪怕與飛機本身的空難調查同步開始調查擊落的可能也沒有。

客觀地說,現在回頭追溯擊落說,的確只有媒體報導,而且居然是俄羅斯媒體最早報導,而且是指烏分裂武裝所為,半小時後被改為烏政府軍所為。其它證據也大多間接,的確不足以構成證據鏈。然而,這些間接證據中畢竟有烏分裂武裝接連擊落大型飛機的事實,當天其自稱又擊落大型飛機的通訊等關鍵信息。哪怕出於謹慎,也應當有調查。

否則,即使黑匣子破解順利,明確得出被擊落結論,屆時再回頭尋找證據,恐怕已不可能有什麼可信的結論。

當然,對俄羅斯恐怕求之不得的就是「無定論」。這種伎倆中國五毛都能玩得風生水起,老資格的俄羅斯沒有不會的。

其實,如果要調查行凶的導彈系統的來龍去脈,原本是有辦法的。比起流失嚴重的單兵肩射式防空導彈,這樣的中程防空導彈絕非盜竊、走私或黑市可以方便獲取。它的產量是有明確統計的,每一枚也是有序號的,最終流向更是有記載的。雖然發射出去的是炸碎了,但通過清查相關各方軍隊的庫存和消耗,發射的這枚屬於哪只部隊,並不難知道。

只是,這些資料全在俄羅斯手中。俄羅斯要配合也並非完全找不到可相互信任的做法。冷戰時期在核裁軍過程中,美蘇雙方是能夠確保導彈、彈頭等武器件件清楚,並相互監督確認的。只是那時的前提是雙方出於安全需要妥協,共同制訂嚴格措施。

現在,俄羅斯當然很難想像還會那樣配合。但可以肯定的是,除非調查確切證明客機不是被擊落,而是另有原因,否則俄也不要想在這件事上能把自己洗刷乾淨,更不要想取信於國際社會。現在飛機本身的調查還未推進,實際上俄、烏、烏東分裂武裝三方已經展開證明對方嫌疑和自己清白的競賽,各種證據還會不斷拋出,但關鍵問題都在單方證據無法被各方公認。

要公認,上述核查是僅有的方法之一。看局勢發展,烏克蘭很可能有必要開放其防空部隊資料向國際社會證明清白,但俄羅斯呢?如果西方真提出調查俄軍裝備,哪怕只是相關部隊的防空裝備,恐怕一個巨大的法寶必然轟然降臨——國防安全!國家主權!憑什麼讓你們想看就看。

受此困境,更有可能的一種情況是,烏克蘭政府或西方調查機構通過排除烏政府軍的可能,以及用技術手段確認導彈準確發射地點,從而鎖定烏東分裂武裝或俄羅斯,即使不確定是哪一方,至少必居其一。對此,俄羅斯的辦法如果不能在發射地點敵我錯雜上做文章,就只剩下拋出替罪羊了,替罪羊再找「臨時工」,「臨時工」再說喝了酒,最後弄死個把人,算是給國際社會一個說法。

這一幕,跟中國官府打過交道的諸君一定再熟悉不過了。先毀滅關鍵證據(消除敏感源),羸得時間,再把真相搞亂,最後靠陰謀論、主權之類堅守上甘嶺,守不住了找人頂包。

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官方和五毛一定會積極配合,至少可以想像的是,如果有人主張查俄軍武器,則最理想狀況就是陷入主權和人權哪個大的爭論。即使俄羅斯國內不掀起這個熱潮,中國國內一定的,沒說的,天性使然。

請擺好小凳子,咱們等著看,我不信,要想讓這事保持不明不白,渾水摸魚,還能有多少法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